中心城區軌道交通網絡骨架 2017年底基本形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 李文博 編輯:王舒瑤 2017-09-04 09:37:00

內容提要:根據計劃,天津地鐵5、6號線以及1號線東延線都將在年底開通試運行,屆時,中心城區軌道交通網絡“骨架”將基本形成。下一步,本市將開始發力中心城區以外的軌道交通線網建設,西青、東麗、津南、武清、靜海等區域將成爲延伸建設的重點。

  天津北方網訊:根據計劃,天津地鐵5、6號線以及1號線東延線都將在年底開通試運行,屆時,中心城區軌道交通網絡“骨架”將基本形成。下一步,本市將開始發力中心城區以外的軌道交通線網建設,西青、東麗、津南、武清、靜海等區域將成爲延伸建設的重點。


地鐵6號線南段已實現軌道全線貫通

  6號線完善新梅江交通

  根據天津市政府2013年8月批覆的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天津市軌道交通遠景線網由28條線路組成。目前,地鐵1、2、3、9號線和6號線一期北段已運營。在建項目主要有7條,包括地鐵6號線一期南段、5號線、1號線東延線、4號線、10號線、7號線和11號線等。

  作爲本市重點工程,新梅江地區的建設逐漸接近尾聲,隨着全運會的召開,包括全運村在內的一大批住宅區即將交付,這也意味着將有大量居民涌入。地鐵6號線一期南段後3站投用後,將爲新梅江地區的交通配套補上重要一環。“我們家搬到這有1年了,交通一直不太方便,每天上班都得打車去地鐵站。”市民劉女士家住在萬科柏翠園,對於地鐵6號線的洞庭路站,她是期待已久。此外,地鐵6號線梅林路站,也將解決全運村8個小區居民的出行問題。

  明年啓動新一輪建設

  與中心城區相比,居住在東麗區東麗湖、靜海區團泊、西青區楊柳青、津南區海河教育園等地區的市民,更加期盼軌道交通的到來。“東麗湖這邊有大片成熟的居民區,我們幾乎年年都在問地鐵什麼時候能到,其實離2號線的空港經濟區站已經不遠了,再往這延伸幾公里就能到。”市民張先生表示,現在他每天開車上下班,都要在60公里以上,如果以後有了地鐵,就方便多了。

  對於後續的軌道交通線網計劃,記者從建設部門獲悉,目前本市正在開展第三輪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編制工作,重點加強中心城區向西青、東麗、津南、武清、靜海等區延伸,研究線網規劃、軌道制式、資金政策、建設及運營模式等問題。爭取用一年時間穩定項目前期,明年啓動新一輪建設規劃中新項目和周邊線網建設,力爭“十三五”完成部分項目,提升本市軌道交通通車運營里程。

  地鐵在建項目時間表

  地鐵6號線一期:北段(大畢莊車輛段至水上東路站區段)已試運營;南段已實現洞通、軌通、電通,車輛已完成冷滑、熱滑,設備安裝完成95%,裝修完成90%;計劃年底開通試運行。

  地鐵5號線:車站主體、區間隧道已全部完工,鋪軌完成90%,設備安裝完成60%,裝修完成69%;計劃年底開通試運行。

  地鐵1號線東延線:已實現洞通、軌通,設備安裝完成85%,裝修完成60%;計劃年底開通試運行。

  地鐵4號線一期:正在進行圍護結構和土方開挖施工,目前,圍護結構已完成63%,土方開挖完成20%,主體結構完成12%。

  地鐵10號線一期:正在進行圍護結構施工,目前,圍護結構已完成28%。

  地鐵7號線:正在啓動土地房屋徵收以及進行工程前期等工作,計劃年底開工,預計2021年竣工通車。

  地鐵11號線:正在啓動土地房屋徵收以及進行工程前期等工作,計劃年底開工,預計2021年竣工通車。(北方網編輯王舒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