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二他爸爸”劉德印:創作全運快板 傳承曲藝文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馬春林 編輯:寇慶春 2017-09-05 08:29:00

內容提要:全運期間,一段體現天津特色的天津快板頗受好評,創作者是曲藝演員劉德印,曾因塑造的“二他爸爸”而在津城家喻戶曉,69歲高齡的劉德印退休之後並沒閒着,帶領着一支文化志願服務隊,在傳承傳統文化的道路上不斷摸索前進。

  天津北方網訊:“天津是寶地,有山有水有河流,連通着大海,城市的風格,是古今中外,意式風情街、鼓樓文化街,文化中心五大道,信着說,仨小時也倒蹬不過來……”全運會期間,這段“津味兒”的宣傳片頗受好評。片中,天津快板兒演員劉德印將五大道、鼓樓、文化街等津門景點以及嘎巴菜、煎餅果子等特色美食一一展現,同時又體現出天津人熱情好客的人文文化以及天津體育發展的歷史淵源。


劉德印表演津味快板迎全運

  作爲曲藝界名人,劉德印塑造的相聲TV《釣魚》中的“二他爸爸”在天津可謂是家喻戶曉。近日,在位於河北區建昌道居民區的一幢小二樓,“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剛剛靠近,耳邊便傳來悠揚動聽的鼓曲聲,原來劉德印正在帶領團隊成員認真排練着新作品——京東大鼓《喜氣洋洋迎全運》。

京東大鼓《喜氣洋洋迎全運》

  爲全運會創作津味快板 只有“接地氣”才能“賺人氣”

  據瞭解,劉德印在“津味兒”的天津全運快板兒宣傳片中負責全部解說詞的撰寫和快板說唱,不僅是表演者,更是創作者。劉德印說:“一開始,創作了多個版本,既要有天津體育的發展史又要體現咱天津的開放包容發展和美好未來。用快板的形式來表示,還有轍、韻的要求。在創作過程中我也查了好多資料,提起天津愛運動就勾起了天津的體育史了。‘天津多次拿第一,屢屢出英才,張伯苓校長是奧運第一人,尚武精神的霍元甲也馳名中外’。此外,快板中又加入了很多接地氣的內容,比如天津的特色小吃以及天津人接待外地人問路時的熱情好客,讓全國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瞭解天津。”劉德印告訴記者,宣傳片解說詞要求快板表演控制在3分鐘左右,還要將天津特色和全運元素全都囊括。這對他自己也是不小的挑戰。解說詞前前後後調整了多達幾十次。用他的話說,只有“接地氣”才能“賺人氣”,經過劉德印反覆地修改雕琢,最後纔有了觀衆們最後看到的大氣幽默、朗朗上口的成片。


劉德印正在爲團隊志願者講解曲藝表演技巧

  創建文化傳播志願服務隊 把接地氣的作品送到百姓身邊

  劉德印表演的天津快板活潑幽默、接地氣。近年來,退休後的“二他爸爸”依舊在爲曲藝文化的傳承而忙碌着。無論是在學校、街道、社區,大家總能看到他的身影。退休後的劉德印筆耕不輟,創作了一大批貼近生活的新節目,受到廣大羣衆的歡迎。同時,劉德印還發起組建了東文說唱團文化傳播志願服務隊,隊伍的成立得到了文藝圈內大部分朋友的積極響應。在快板的基礎上,說唱團文化服務隊還增加了天津時調、京東大鼓、河南墜子等多個文藝曲種。劉德印帶領團隊裏的成員們一起創作、彩排、演出……走進街道社區開展走基層文藝演出,爲社區羣衆送去歡聲笑語。


劉德印即興表演

  據瞭解,成立於2007年的東文說唱團文化傳播志願服務隊,其中志願者既有80歲高齡的老人,也有年僅8歲的孩童,平均年齡在65歲左右。10年來,始終堅持作品原創。作爲團隊藝術總監的劉德印,近年來創作出瞭如:鼓曲說唱《情滿社區》、京東大鼓《怎不叫咱笑起來》、天津時調《老來俏》、京韻大鼓《唱響我們價值觀》、天津快板《高樓新風》等一大批貼近時代、歌頌正能量的作品。

  走進鄉村校園 培養甘願做傳統曲藝文化的接班人

  在創作新文藝作品之餘,爲了讓更多的傳統曲藝藝術走進校園,在2014年11月,應西青區辛口鎮中心小學的邀請,志願者們走進校園進行義務講課教學併成立了“辛小少兒曲藝團”,開設了京東大鼓、京韻大鼓、快板、相聲、天津時調等五個曲藝班。近三年來,先後在200多個孩子們心中撒下了傳統文化的種子。

  “這些原本連普通話都說不好的農村孩子們,經過一段時間的系統訓練,不僅感受到曲藝文化的魅力,也漸漸都喜歡上說快板、唱大鼓,成爲傳承進門曲藝文化的後備力量。”對於每次往返近百公里,爲農村的孩子進行藝術輔導,劉德印表示樂此不疲。


劉德印和他的東文說唱團的志願者們在一起

  當談到“曲藝從娃娃抓起”時,劉德印頗有體會。他告訴記者,其實早在1992年就曾組建過天津市第一個少兒曲藝團,除親自教學外還邀請馬三立、駱玉笙兩位“國寶級”曲藝大師爲孩子們授課。馮欣蕊、王友如、王春皓等少兒曲藝團的學生如今都活躍在曲藝舞臺上。與此同時,他還在日常的曲藝文化教學中摸索出一套因材施教的教學經驗:要讓孩子們學習傳統曲藝,首先得讓孩子們喜歡上曲藝。劉德印根據傳統曲藝節目形式,創作出富有童趣的新作品,如《讀書伴隨我成長》、《竹板聲聲展風采》、《努力爭做好少年》等一大批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曲藝作品,讓孩子們從愛看到愛學,甘願做傳統曲藝文化的接班人。


志願者們在社區消夏晚會上表演京東大鼓《喜迎全運會》

  採訪接近結束時,在談到團隊今後的發展時,劉德印表示有兩個心願:創作更多的唱響新時代主旋律的新作品,讓快板、時調這種羣衆喜聞樂見的曲藝曲種以通俗卻不失高雅的語言爲羣衆歡樂的同時傳遞積極向上的社會正能量;二是讓更多的孩子瞭解曲藝知識、學習曲藝藝術,讓曲藝文化後繼有人。(“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馬春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