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附近發現中等黑洞 質量爲太陽10萬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科技日報 作者:張夢然 編輯:鄭津 2017-09-07 08:08:52

內容提要:英國《自然·天文學》雜誌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稱,日本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心附近的一團分子氣體雲中發現了一個黑洞,其質量約爲太陽的10萬倍。這個新“現身”的中等黑洞,將向人類提供關於超大質量黑洞(如位於銀河系正中央的黑洞)如何形成的極其重要的線索。

  英國《自然·天文學》雜誌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稱,日本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心附近的一團分子氣體雲中發現了一個黑洞,其質量約爲太陽的10萬倍。這個新“現身”的中等黑洞,將向人類提供關於超大質量黑洞(如位於銀河系正中央的黑洞)如何形成的極其重要的線索。

  黑洞是宇宙中的龐然大物。一般認爲,在所有星系的中心,都存在超大質量黑洞,而橫亙在銀河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質量大約爲太陽的400萬倍。理論認爲,存在於星系中央的黑洞,質量最高可達太陽的100億倍。然而,我們不知道它們是如何獲得如此大的質量,尤其是那些盤踞在相對年輕星系(只有幾億年)中的黑洞。

  天文學家認爲,如果能有幾十萬倍太陽質量的黑洞作爲更大黑洞的“種子選手”存在,那這個難題可能就會獲得解答。不幸的是,這樣的中等質量黑洞在漫長的歲月裏一直在“躲避”人類的追蹤,爲什麼宇宙中缺少這種中等黑洞也是個未解之謎,我們目前只能確定很少量的“候選者”。

  此次,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天文學家團隊,利用位於智利的具有高靈敏度及分辨率的阿塔卡瑪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觀察到距離銀河系中心60秒差距的一團分子氣體雲。他們用計算機模擬推斷,這個雲團中氣體的運動模式只可能由隱藏在氣體中的一箇中等質量黑洞影響產生。團隊還發現,這個氣體雲的運動模式就像是銀河系中央那個靜止的超大質量黑洞的“小規模版本”。

  研究人員表示,下一步將重點監測這個黑洞,以證實其性質,並且使用同樣的技術來尋找更多中等質量的黑洞。

   原標題:銀河系中心附近發現中等黑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