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學生及家長詐騙 教你識破六大“開學陷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姚華 編輯:曲璐琳 2017-09-07 10:37:30

內容提要:又是一年開學季,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生入學、繳納學費的當口,瞄準了學生羣體及家長實施詐騙。針對開學季詐騙事件頻繁發生,獵網平臺詳細剖析騙子在開學季常用的詐騙招數,幫助學生和家長避開這些“開學陷阱”。

  天津北方網訊:又是一年開學季,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生入學、繳納學費的當口,瞄準了學生羣體及家長實施詐騙。針對開學季詐騙事件頻繁發生,獵網平臺詳細剖析騙子在開學季常用的詐騙招數,幫助學生和家長避開這些“開學陷阱”。

  錄取通知、課程表詐騙

  不法分子冒充各種網絡教育、成人教育、自學考試、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及高等學歷教育機構,給考生髮放錄取通知書,矇騙考生和家長,騙取錢財。騙子冒充學校發送含釣魚鏈接的開學通知書和課程表等內容的詐騙短信,進而竊取支付信息盜刷錢財。除此之外,家長還可能收到各種各樣涉及孩子在校情況的短信,比如家長會通知、覈對家庭信息等。遇到此類信息,請家長與孩子、學校及相關部門求證,切勿輕易相信。

  發放助學金詐騙

  “您好!我是孩子的班主任,請把這學期的學費7800打到學校農行某賬戶。”如果收到這類短信,或者接到自稱是教育局工作人員,將發放貧困學生助學金,並要求家長繳納相關費用並轉賬的電話,遇到這些情況,家長要及時與子女聯繫,確認信息是否真實。

  “大學新生羣”詐騙

  爲儘快地熟悉校園,一些新生會通過加入QQ羣、微信羣來了解學校的各方面信息,不過,有些所謂的“大學新生羣”很可能是騙子牟利的工具,他們建羣來吸引新生,目的是在羣裏發兼職廣告賺取提成,甚至以各種名義騙取錢財。

  辦理手機卡詐騙

  大學新生到異地求學,一般會買一張當地的手機卡,但一些新生在非正規渠道購買電話卡後,會泄露個人信息。有的同學會接到類似資助新同學學費、生活費等詐騙電話,企圖騙取銀行卡號、密碼,有些騙子還會自稱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還學費等爲名,讓學生提供卡號、密碼,從而實施詐騙。

  招聘兼職詐騙

  有部分同學在課外時間想找份兼職工作,騙子會針對此,利用手機、互聯網等媒介,傳播虛假招聘兼職廣告,騙取學生一定數額的押金或保證金等。大學生尋找兼職工作時,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識,注意甄別兼職廣告的真假。

  冒充在校生詐騙

  一些不法分子常在校園裏冒充在校學生,以學長的身份騙取新生的信任,之後以沒帶錢、急用錢等方式進行詐騙。大學生缺乏社會經驗,尤其新生還對校園環境及同學不太熟悉,很容易相信騙子編造的故事,產生同情心,進而被騙。(“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