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掌握正確方法 炒菜健康美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狄慧 編輯:曲璐琳 2017-09-07 15:25:20

內容提要:炒菜有很多學問,有時人們認爲合理的習慣,其實不一定健康。天津療養院營養膳食管理中心高級營養師戴津支招,改變一些炒菜的習慣,能做出健康美味的菜餚。

  天津北方網訊:炒菜有很多學問,有時人們認爲合理的習慣,其實不一定健康。天津療養院營養膳食管理中心高級營養師戴津支招,改變一些炒菜的習慣,能做出健康美味的菜餚。

  很多人做飯,習慣把油燒熱,開始冒煙後才放入作料爆鍋。事實上,油溫高不僅會破壞菜中的維生素,還會產生很多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正確做法應該是熱鍋涼油,把鍋燒熱倒入油就可以炒菜了。做菜放鹽的順序每個人都不一樣,正確的做法是,七八分熟時再放鹽,或者出鍋前再放,這樣鹽量即使放得少,鹹味也很突出,而且不影響營養。如果放鹽太早,會使蔬菜中的汁液過多流出,不僅損失營養素還會影響口感。做肉類食物放鹽太早,會讓蛋白質過早凝固,不僅難消化,湯汁的鮮味也滲不進去。

  土豆、胡蘿蔔、豆角、茄子等蔬菜往往不太容易熟,需要反覆翻炒,可炒得時間越長,營養流失就越多。炒這類菜,最好用燜的方式,翻炒後加點水蓋上鍋蓋燜,鍋內溫度高,不僅縮短炒菜用時,營養也更高。

  自家炒菜一般都是一道接着一道炒,省略了洗鍋步驟。然而鍋表面會附着油脂和食物殘渣,當再次高溫加熱時會產生致癌物,且原本在鍋裏殘餘的菜很容易燒焦,也有一定致癌隱患。因此炒完菜後一定要稍做清潔再炒下一道。另外,炸過食物的油繼續炒菜這種做法不可取,會有殘留致癌物,食用油最好只用一次。爲了節省用油,可以將普通圓鍋換成平底鍋,少許油只要一轉,就能鋪滿整個鍋底,也可以減少油脂攝入。

  最後,不要等廚房油煙四起時再打開抽油煙機,因爲廢氣排出需要時間,一定要在開火前就把抽油煙機打開,炒完菜後還要讓抽油煙機繼續工作3到5分鐘再關閉,有助於吸走有害物質。(“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