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學明:共促全球發展 實現共贏共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李彤 2017-09-09 21:16:36

內容提要: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爲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剛剛落下帷幕的廈門會晤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對此作出了生動詮釋。

  【 經濟日報·編者的話】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爲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剛剛落下帷幕的廈門會晤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對此作出了生動詮釋。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爲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我們提出的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金磚國家是國際關係中的重要力量和國際體系的重要建設者,中國堅定支持、積極參與金磚國家合作。廈門會晤回顧總結金磚合作,勾畫未來發展藍圖,再次把中國方案貢獻給世界,必將爲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

  金磚國家合作已取得顯著成果

  自2006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金磚國家合作已走過“金色十年”。無論從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還是從金磚合作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金磚國家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這10年,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最大的變化是,金磚五國經貿合作從務虛走向務實、從各自發展走向共同發展,並對世界作出貢獻。這10年,是世界經濟面臨困難較多的10年,全球經濟衰退、保護主義擡頭、逆全球化思潮氾濫,外部環境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增多。但金磚國家在經貿領域的合作日益鞏固加深,成績顯著。十年來,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

  這10年,金磚五國經貿合作的基礎更加紮實。在尊重各自發展訴求的基礎上,金磚國家找到了互補和多樣的發展路徑。根據各自經濟發展階段的差異和貿易結構差異,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作爲新興經濟體的代表,金磚國家在多邊貿易體制中,共同反對保護主義,用實際行動維護並支持多邊機制的發展。從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領域來看,金磚國家不僅在傳統的貨物貿易領域繼續推動務實合作,而且合作領域逐漸擴展到服務貿易、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知識產權等新領域,並且達成了重要合作共識。

  加快推進金磚經貿合作的機制化、系統化和實心化,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是金磚五國10年間合作的最大進步。

  “機制化”主要是指建立健全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組織架構,形成以經貿部長會議爲主導、經貿聯絡員會議爲主幹、各專業工作組和專家組爲支撐的完整的合作體系,以提高金磚經貿合作的工作效率和執行力。今年金磚國家在機制化建設方面取得新進展,啓動了金磚知識產權合作機制,推動建立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工作組和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這些新機制的建立將大大加強金磚國家的務實合作。

  “系統化”主要是指根據金磚國家經貿合作需求,確定金磚重點合作領域,並使之成爲互爲關聯、相互支持的有機合作體系,以增強金磚經貿合作的整體效果。目前金磚國家間已經形成了涵蓋貨物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經濟技術合作、多邊政策協調等較爲完整的經貿合作架構,今後還將根據金磚合作發展和各方實際需要納入新的合作領域。

  “實心化”主要是指積極推進金磚國家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力求產生能夠惠及廣大企業和人民的具體成果,以提升金磚經貿合作的實際成效。今年大力推動的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將通過開展信息交流、能力建設、搭建“單一窗口”等具體合作活動,提高金磚國家貿易便利化水平。

  爲完善全球治理髮揮重要作用

  面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演變,全球經濟治理需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金磚國家合作對於完善全球治理,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首先,金磚國家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一是金磚國家經濟總體發展勢頭良好,秉承開放的心態,在國際金融危機後,金磚國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開發開放國內經濟,不斷增加進口,成爲世界經濟復甦的領頭羊。二是金磚國家充分挖掘已有經貿合作的潛力,基於各自比較優勢和經濟互補性,不斷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我國自金磚國家進口快速增長,金額超過701.6億美元,增速達33.6%,高於同期外貿進口增速14.7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進口總額的8.1%。三是10年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機制日益完善,交流交往平臺增多,務實合作不斷加深,相互依賴增強,良性互動頻繁,進一步促進了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加深了各國經濟聯繫。

  其次,金磚國家務實合作開闢南南合作新模式。金磚國家合作的意義已經超出五國範疇,成爲了南南合作的典範。金磚國家秉承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建立起有效的對話機制。金磚合作正在擴大輻射和受益範圍,“金磚+”的合作模式能夠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互利共贏的合作中。“金磚+”模式的這一平臺將不是金磚國家主導的“清談館”,而是新興市場國家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的有影響力的平臺。在廈門會晤上,“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圍繞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與合作問題取得一系列推動南南合作的務實成果。“金磚+”開創了金磚國家合作以及南南合作的新模式,並將取得新的發展與突破。

  最後,金磚國家合作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貢獻。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疲弱,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保護主義等全球性更加凸顯。金磚國家合作通過對話、協調、合作,拿出解決方案,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出積極貢獻。金磚國家合作在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促進了全球價值鏈重塑和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金磚國家本着包容、開放、擴大共同利益的準則,通過相互提高開放水平,實現五國經濟發展,共享全球化成果。

  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金磚合作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在行動上邁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堅實步伐。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合作在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大有可爲。

  首先,繼續推進金磚國家經貿務實合作。一直以來,經貿合作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2017年8月初召開的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通過了《金磚國家第七次經貿部長會議聲明》,達成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這八項成果進一步奠定了金磚國家未來務實合作的堅實基礎。一是批准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加強“單一窗口”等領域合作。這一成果將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貿易便利化和互聯互通水平。二是批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這有助於讓服務貿易成爲金磚國家之間貿易發展的新亮點。三是批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加強電子商務合作有助於促進貿易增長、產業轉型升級、創造就業,並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電子商務將成爲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新動力。四是批准《金磚國家知識產權合作指導原則》。這將增進金磚國家在知識產權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貿易創新發展。五是批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這是繼G20杭州峯會《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之後,在全球投資政策領域達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資便利化領域達成的第一份專門文件。該《綱要》有助於金磚國家增強投資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資相關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資相關服務能力水平等,營造開放、透明、有利的投資政策環境,爲金磚國家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勁助力。六是批准《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該《框架》批准實施後,金磚國家將根據成員的合作意願和具體需求,圍繞貿易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知識產權等領域,有重點地開展能力建設,積極分享金磚國家經濟發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動金磚國家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共同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七是達成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行動共識。八是各方熱烈歡迎中國明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信該博覽會有助於中國擴大進口,有助於各國貿易發展,對加強中國與金磚國家間的經貿往來具有重要意義。

  其次,推動發展中國家和全球可持續發展。金磚五國發展階段相近,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相同,雖然國情不同但都處在經濟爬坡過坎的時期。爲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實現,需要金磚國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發揮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比較優勢各異和產業結構的互補優勢,尋找發展契合點擴大合作,繼續推動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的實現。金磚五國應積極落實結構性改革,推動創新創業、產業產能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聯動包容發展。同時,金磚國家作爲新興經濟體的代表,應該用改革創新的理念和務實合作的實踐帶動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

  最後,推動全球秩序更加公正合理,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以金磚國家爲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中比重不斷上升,這在客觀上要求金磚國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提高新興經濟體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許多重大緊迫的全球性問題也迫切需要金磚國家共同發聲,共提方案,參與解決。這也有助於維護金磚國家以及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金磚國家應該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本文來源:經濟日報作者: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

   原標題:[迎接十九大專論]顧學明:共促全球發展 實現共贏共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