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區結對幫扶武清區河北屯鎮前韓口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璐 編輯:侯靜 2017-09-10 08:37:11

內容提要:前韓口村今年的春天格外美麗,成片的櫻花林、紫葉李綻放出奼紫嫣紅的花朵,吸引了周邊村民們駐足觀望,拍照欣賞。村書記王玉東興奮地說:“自從栽上了樹苗,來地裏遛彎兒的老百姓都拿着手機在林子裏拍照,咱村好像變成了旅遊景點,人氣一下子旺了。”

  苗木經濟鋪就致富路

  ──天津高新區結對幫扶武清區河北屯鎮前韓口村

  天津北方網訊:前韓口村今年的春天格外美麗,成片的櫻花林、紫葉李綻放出奼紫嫣紅的花朵,吸引了周邊村民們駐足觀望,拍照欣賞。村書記王玉東興奮地說:“自從栽上了樹苗,來地裏遛彎兒的老百姓都拿着手機在林子裏拍照,咱村好像變成了旅遊景點,人氣一下子旺了。”

  四年前,武清區河北屯鎮前韓口村是鎮裏有名的貧困村。自從高新區幫扶工作組來到這裏,前韓口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道路整潔、綠樹成蔭、燈光明亮,村民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四年來,天津高新區累計投入幫扶資金720多萬元,在“輸血”的同時,堅持幫助該村村集體增強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前韓口村經濟發展後勁。一片片茁壯成長的苗木,承載了村民們美好和富足的明天。

  在做好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如何加強村集體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前韓口村經濟發展後勁,成爲工作組入駐以來思考最多的問題。工作組瞭解到,村裏的年輕人每年外出打工,只剩老人依靠着每人一畝多地維持生計。面對村集體收入薄弱,農民依靠大田耕作,收入微薄的現狀,工作組通過認真研究經濟發展方案,並經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最終決定了“發展苗木培育經濟”的發展模式。

  方案確定後,關鍵的一步就是如何把全村的土地流轉到村集體手中。在與村兩委研究後,工作組幫助村兩委起草了《武清區河北屯鎮前韓口村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及土地流轉協議,由專業法律人士進行了修改確認,並提交村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由於之前的幫扶工作給村民們帶來了實惠,不到一週的時間,全村78戶村民中有75戶同意在土地流轉合同上籤下自己的名字。前韓口村以97%的高比例順利完成了全村350畝土地的流轉工作,並註冊成立了土地流轉股份合作社。

  爲順利推進項目實施,高新區投入幫扶資金150萬元,會同市幫扶資金一起幫助村合作社成立苗木種植公司,聘請專業團隊負責第一期的苗木種植、養護、管理,培訓苗木種植技術。2016年4月,17個種類、43000棵苗木全部栽植完畢。目前,前韓口村全部的樹苗委託聘請專業團隊負責苗木種植的養護管理,以確保樹苗的成活率,隨着村民們不斷學習苗木種植的技術,前韓口村將逐漸培養出一批養管全村苗木的技術人才。

  同時,工作組充分利用高新區未來科技城內在建項目綠化工程的苗木需求,搭建該村合作社與高新區有關部門供銷渠道的對接平臺。在苗木成長期內,達成海泰市政綠化公司與村合作社簽訂購買苗木合同,購買苗木5000餘株,實現銷售收入50萬元,大大增加了村集體收入。(“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