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精氣神增強獲得感 天津傾心書寫全運會答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毛振華 編輯:侯靜 2017-09-10 10:06:52

內容提要:渤海灣畔燃夢想,海河兩岸寫榮光。熊熊燃燒的聖火9月8日晚在天津緩緩熄滅,第十三屆全運會承載着光榮與夢想,精彩落幕。以“創新、安全、節儉、綠色、精彩”爲理念,天津傾心書寫出“當好東道主、辦出高水平”的答卷,也向全國人民展現出城市的精氣神和百姓的獲得感。

  天津北方網訊:渤海灣畔燃夢想,海河兩岸寫榮光。熊熊燃燒的聖火9月8日晚在天津緩緩熄滅,第十三屆全運會承載着光榮與夢想,精彩落幕。以“創新、安全、節儉、綠色、精彩”爲理念,天津傾心書寫出“當好東道主、辦出高水平”的答卷,也向全國人民展現出城市的精氣神和百姓的獲得感。

  大美天津綻放新精彩

  白天,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水滴”,在鮮花與綠草的簇擁下生機勃勃;夜晚,五彩繽紛的燈光則將“水滴”裝點得美輪美奐。相距不遠,流動的海河呈現出別樣的詩意與美。

  開幕式上的天津無疑更是令人驚豔。霍家拳法、楊柳青年畫、“天津之眼”……一個縱橫於歷史與現代之間的大美天津展現在世人面前。“我們想用天津元素來展現中國氣派。”開幕式總導演孟可說。

  天津是中國近代體育與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之一。籃球、足球、網球、乒乓球、檯球、壘球、羽毛球、賽艇、田徑……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體育項目,最初由西方傳入天津,並逐漸傳播到全國。

  作爲東道主,天津代表團共有710名運動員參加全部32個大項,參賽項目和人數全面超越歷屆。柔道、武術、棒球等優勢進一步鞏固,自行車、體操等項目摘金奪銀,女足姑娘突破性地獲得亞軍……

  “要在家門口展現東道主競技體育的綜合實力與天津體育健兒的精神風貌。”天津市體育局局長李克敏說。

  全運會使得天津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全運會組委會市容環境部副部長翟千德說,天津市對100多條道路、2900多棟建築立面進行了綜合整修,全市新建提升綠化面積1632.4萬平方米,關停淘汰落後污染企業101家。

  “比賽結束後,所有全運場館將適時面向社會公衆開放。”天津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總工程師吳冬粵承諾。

  “天津是座美麗的城市,這次來天津能夠感到濃厚的體育文化元素,希望運動員和教練員在比賽賽得好的同時,也能領略到天津的城市文化。”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

  全力以赴辦出高水平

  “比賽場地真不錯。”遼寧女壘日籍教練成田武男豎起了大拇指。

  “欣賞到了精彩的比賽,丟失的錢包也失而復得!”在沙灘排球場觀賽後錢包遺失的青海女孩孫海銘,在接到組委會工作人員遞來的錢包時喜極而泣。

  人前有多酷,人後有多苦,這句話適用於天津全運會從籌備到組織的全體參與者。

  “這是天津市迄今爲止承接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社會影響最爲廣泛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天津市體育局副局長李桂峯說。全運會涉及場館47個,其中新建場館21個,改造15個,工程量大,工期緊張。

  在舉辦沙灘排球和帆船帆板項目的天津東疆灣景區,天津港東疆建設開發公司設施部工程師原輝說他“做夢都會夢見沙子”。爲保證沙灘質量,80多位施工人員從7月初就開始進場篩沙,確保沙子粒徑在兩毫米以下,且無雜質。

  本屆全運村在我國運動史上規模最大、入住人數最多,並創紀錄運營26天。“我們在全運村構建起了協調高效的組織運行體系。”全運村村長、天津河西區區委書記賈鳳山說,由公安、武警、消防等1100多人組織的安保力量提供全區域、全天候、全方位安保服務。

  辦賽效果好不好,觀衆上座率最具說服力。有孫楊、張繼科、林丹等明星運動員出場的賽事,觀衆上座率自不待言。可即便是在手球、摔跤、跆拳道等相對“冷門”項目賽場上,上座率也有七八成。

  “這與組委會票務的科學設計密不可分。”全運會組委會票務中心主任袁彥彤透露,市民和外地遊客可以花小錢看比賽,組委會專門安排柔道、跆拳道、田徑等8個項目10多個場次開設“惠民專場”,票價全部僅爲10元,效果頗佳。

  志願服務體現了一座城市的人文關懷與溫度。凌晨三點,天津市大學軟件學院志願者李璇依然面帶微笑,守候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等待着即將抵達的運動員。“我希望能夠爲這項盛會付出一點自己的努力。”李璇驕傲地說。

  整個賽事期間,1.7萬名全運會志願者遍佈在47個比賽場館、全運村、接待站點等服務地點,爲競賽支持、場館運行、媒體服務、開閉幕式展演等方方面面保駕護航。

  全民健身抒寫新明天

  近百年曆史的天津民園體育場,如今是夜跑族的最愛;着力打造“15分鐘健身圈”,百姓在離家門口不遠的地方就能找到健身場所,不出社區就能踢一場足球賽;各區縣發揮山、河、湖、海、溼地等自然環境優勢,打造市民健身休閒、體育旅遊運動營地。

  大力興建羣衆體育設施不僅在硬件上改變着天津這座城市,更讓普通百姓在體育賽事、健身活動中獲得滿足感。

  “接人氣、通地氣”。本屆全運會創新性地設立了19個大項、126個小項的羣衆比賽項目,其中不乏柔力球、太極拳、健身氣功、輪滑、滑板等天津市民喜聞樂見的項目,甚至還有“跳”進全運會的廣場舞。

  “引入羣衆性體育項目,真正做到了全運會的‘全’字。這不僅僅是專業運動員的盛會,更是全社會的體育盛會。”姚明爲天津全運會的創舉“點贊”。

  全運會還帶火了天津體育旅遊市場。去馬術俱樂部騎馬,到極地海洋世界潛水,赴薊縣梨木臺“天然氧吧”登山……“體育+旅遊”正成爲天津城市發展的新方向。

  2015年,天津與國家體育總局簽訂協議,在全運週期內協同推進“全運惠民工程”,緊緊圍繞“惠民”這個核心,不斷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確保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體育健身服務的目標。

  目前,天津建有各類體育場地2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15平方米,各類體育社會組織五千餘個、社會體育指導員三萬餘名,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42%,國民體質合格率達到93%。

  一個世紀前,“奧運三問”從天津發出了中國人對體育的渴望與暢想。如今,作爲我國近代體育發展的先驅城市,天津正借羣衆體育之手,在對體育精神追求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