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津冀攜手精準扶貧在行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吳宏 段瑋 柴瑩 編輯:趙穎妍 2017-09-11 07:26:00

內容提要:推進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緊迫任務,也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

  天津北方網訊:推進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緊迫任務,也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今年3月28日,天津市東麗區、西青區、津南區、北辰區、武清區分別與承德市承德縣、平泉市、隆化縣、興隆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簽署了《攜手奔小康行動協議書》,建立“一對一”結對幫扶關係。目前,天津五個區正在通過產業、教育、醫療衛生、幹部人才、文化旅遊、生態環保、勞務協作等領域與承德市對口幫扶縣市合作,做好津冀攜手精準扶貧。到2020年,讓承德市受幫扶地區實現脫貧。

  東麗區幫扶承德縣:將建“東麗新村”

  要想做好精準幫扶,首先要先了解當地急需解決的短板。結對後,東麗區首先摸清情況,發現承德縣相當一部分貧困人口散落在偏遠山區,基礎設施配備嚴重不足。爲此,雙方協商共同完成對承德縣六溝園區和縣城西區周邊村莊的整體拆遷工作,共建“東麗新村”實施異地搬遷集中安置。

  “東麗區在小城鎮建設方面經驗豐富,爲此,我們將發揮特長,對‘東麗新村’進行規劃,在改善貧困戶居住環境同時,完成城鎮化轉變,改變當地景觀環境。”幫扶組工作人員說,“居民搬遷後,還可以對原有散落土地進行重新規劃,開展現代農業項目幫扶,讓土地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東麗區赴承德縣進行考察

  同時,東麗區重點對當地貧困戶、產業發展情況等進行了深入瞭解,並確定了以當地優勢產業爲核心,拓寬合作渠道及產業附加值,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貧困戶收入水平的幫扶思路。目前,已經在產業規劃、合作招商、資源共享、共建園區等合作進行深入探討。

  另外,在民生領域,東麗區將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最有助於當地脫貧的項目上持續進行幫扶。其中,建立標準化鄉鎮衛生院已經啓動,該項目將有助於提升當地醫療衛生條件。

  西青區幫扶平泉市:列出18項幫扶清單

西青區與平泉市幫扶項目簽約

  要想富,先修路,西青區在與平泉市專業部門對接後,選擇了羣衆呼聲高的致富路、小康橋建設工作作爲“突破口”,加強道路、橋樑等基礎設施建設。

  西青區幫扶工作人員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經過考察調研後,西青區列出了幫扶“清單”,確定了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改善生活等4大類18個幫扶項目,開展產業園區建設、教育、旅遊等7個精準幫扶方向,幫扶專項資金達2170萬元,每年還將遞增10%。

  “讓貧困戶直接經營或者讓無經營能力的貧困戶參與分紅,事先增收脫貧。”西青區爲精準幫扶貧困戶開出了“藥方”。

  不僅如此,西青區還在王頂堤市場建設平泉市綜合展示場館,藉助王頂堤市場的強大輻射作用,提升平泉市在西青區、天津市乃至全國的影響力。

  區與區結對子,帶動了兩地鄉鎮間的密切往來。目前,西青開發區、張家窩鎮、大寺鎮、辛口鎮和旅遊局等單位已經與平泉市有關鄉鎮和部門結成工作對子,以點帶面,實現全盤開花。

  津南幫扶隆化縣:送去熱門就業崗位

津南區黨政代表團赴隆化縣交流對接(資料圖)

  扶貧幫困 “輸血”不如“造血”,津南區將就業崗位送到了隆化縣。通過區鎮村三級勞動就業服務網,津南企業的用工信息每月會推薦到隆化縣,對於一些熱門的就業項目,像叉車工、電焊工、麪點師、月嫂等,津南區還提供了優質就業培訓資源。特別是在醫療領域,津南區將開展臨牀指導幫扶和專業領域人才培養,提升醫療質量和管理水平,建立醫院管理幹部交流機制和開展義診項目幫扶。

  目前,津南區已經確定幫扶資金2000萬元,用於支持隆化縣貧困村危房改造補貼、新農村建設、灤河流域改善等,其中,灤河支流伊瑪圖河河道、楓水滿鄉民俗村和7家鎮溫泉村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等已經完成了實地考察。

隆化縣將依託津南區龐大的市場需求,建立穩固銷售鏈條

  兩地對接中,隆化縣將依託津南區龐大的市場需求,大力推廣隆化縣肉牛、大米、有機蔬菜、四季草莓等綠色生態農產品,建立穩固銷售鏈條,創造互利雙贏、可持續合作發展的良好局面。

  北辰區幫扶興隆縣:下足"繡花功夫"

  如何幫助興隆縣農副產品打開銷路,北辰區有着豐富的經驗。北辰區積極幫助興隆縣瑞泰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北辰區海吉星農貿市場設立對口支援地區農產品銷售專櫃,順利解決了興隆縣特色農副產品銷售渠道,農民增收立竿見影。

北辰區深入瞭解當地情況,找準切入點

  爲了加強兩地的用工互動,北辰區人社局組織了區內8家重點企業赴興隆縣開展就業招聘活動,目前已達成用工意向16人,促進了勞動力資源有序流動、充分開發和優化配置,同時也滿足了北辰區企業吸納外來勞動力的需求。

北辰區企業赴興隆縣召開招聘會

  民計民生問題也是北辰區關注的重點,爲此,北辰區出資幫助興隆縣新建了蘑菇峪中心小學,提升改造了興隆縣中心衛生院兩所門診部、79個貧困村衛生室,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需求。

  此外,北辰區北倉鎮、雙街鎮、青光鎮、宜興埠鎮和小澱鎮也與興隆縣5個貧困鎮村結對幫扶,各鎮出資100萬元用於貧困村安居房建設、搬遷補助、設施農業建設等項目。

  “北辰區在精準幫扶要下足‘繡花功夫’,從細微之處顯成效。目前,北辰區投入對口幫扶地區的近2000萬元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確保扶貧項目順利進行。”北辰區對興隆縣的幫扶做出了鄭重承諾。

  武清區幫扶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共享優質醫療資源

  “在瞭解到當地農產品豐富,卻銷售困難的問題後,武清區就推動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特色農產品拓展銷售渠道、協調農產品出口稅收留存、旅遊資源營銷開發、建立旅遊合作機制等方面進行有效對接。”武清商務部門的幫扶人員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目前,銷售合作已經順利展開,爲解決銷售問題打通了道路。

  今年,在確定與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的幫扶關係後,武清區農委會同種植業中心、畜牧水產中心派出了2名農業專家到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現場授課,培訓農業種養殖戶170人次,提高了當地的種養殖水平,5家農業合作社與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7個項目單位簽署了合作協議。

  由於條件所限,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的醫療救治水平並不高,武清區衛計委組織區內部分醫院院長、主任專家就兩地遠程會診平臺建設、質控中心建設、胸痛中心和中醫特色專科等重點學科建設、醫療人才互派等方面進行了研討,將向貧困地區輸送精準醫療,讓兩地居民共享優質醫療資源。

  目前,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已確定2017-2020年幫扶項目64個,其中2017年幫扶項目17個。(“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吳宏 段瑋 柴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