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憲起談《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學習體會── 可親可近可敬可信的光輝榜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編輯:張麒麟 2017-09-10 16:24:24

  天津北方網訊:

  去年11月28日至今年3月17日,中央黨校《學習時報》連續刊發了《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系列採訪實錄共19篇。爲了滿足社會期待,中央黨校決定把這一系列採訪實錄結集成書,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8月17日,第一批成書出版發行,當晚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播發了消息。

  這段時間,這部書受到了廣泛的社會歡迎,目前發行已超過200萬冊,並且增長勢頭強勁。這部書之所以如此受到歡迎,主要在於人民領袖成長的獨特魅力、在於崇高思想精神的獨特魅力、在於生動感人故事的獨特魅力。作爲《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部書的忠實讀者,我抱着一顆虔誠的心研讀全書,深受教育,深受感動,我談幾點體會。

  一是七年的知青歲月,鍛造了習近平總書記剛毅堅定、吃苦耐勞的意志品格。1969年1月,年僅15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陝北黃土高原上的樑家河。他與幾個知青一起住窯洞、點煤油燈、睡土炕;窯洞裏跳蚤很多,他被咬得渾身都是包;一開始,不會幹農活,就跟着老鄉學,老鄉咋幹,他就咋幹。從種地到拉煤,從打壩到挑糞,插隊那些年,幾乎什麼活都幹過。樑家河的插隊生活,不僅讓青年習近平練就了強健的體魄,還學會了“擀麪條、蒸糰子、醃酸菜,樣樣都行”的生活技能。多年後他回憶道,自覺接受艱苦生活的磨鍊,幾年中闖過了跳蚤關、飲食關、勞動關、思想關,成了村裏的壯勞力和種地的好把式。他說:“7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鍊很大,後來遇到什麼困難,就想起那個時候在那樣的困難條件下還可以幹事,現在幹嘛不幹?你再難都沒有難到那個程度。”“在遇到困難時想到這些,就會感到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二是七年的知青歲月,培育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羣衆、愛民爲民的家國情懷。

  《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爲我們展開一幅幅青年習近平同人民羣衆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連、魚水交融的歷史畫卷。總書記曾經回憶道:“那時候,我和鄉親們都住在窯裏、睡在土炕上,鄉親們生活十分貧困,經常是幾個月吃不到一塊肉。我瞭解鄉親們最需要什麼!”當村支書時,他帶領羣衆在樑家河打出了第一口深井、建立了第一個鐵業社、縫衣社、代銷店、磨房,建成了陝西省第一個沼氣池,打建了至今仍是樑家河村最好的淤地壩。多年後總書記說:“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鍛鍊很大。最大的收穫有兩點:一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羣衆。這是我獲益終生的東西。二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心。”“上山下鄉的經歷,使我增進了對基層羣衆的感情。對於我們共產黨人來說,老百姓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宗旨。”

  三是七年的知青歲月,鑄就了習近平總書記不變的“初心”和堅定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爲我們生動再現了一位涉世不深、質樸厚道的青年成長爲一名信念堅定、果敢擔當的黨員領導幹部的歷史過程。作爲老一代革命家的後代,習近平總書記從小受到的革命家庭教育薰陶,傳承着紅色基因。樑家河的7年磨練,他在常人難以想象的困境中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轉變,實現了精神上的昇華。7年中,他矢志不移,先後寫了8份入團申請書,10份入黨申請書,終於得以入團、入黨,並擔任樑家河村大隊支部書記。他在回憶文章《我是黃土地的兒子》中寫道:“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茫、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着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爲一名人民公僕,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爲這裏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爲人民做實事!”

  四是七年的知青歲月,養成了習近平總書記讀書學習的良好習慣,爲他積澱厚重廣博的文化素養奠定了紮實基礎。《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青年習近平帶着沉甸甸的一木箱子書下鄉來到樑家河,在昏暗的煤油燈下讀書,跑幾十裏山路借書以及帶領大家讀書的情節。據北京知青孔丹回憶:插隊期間,勞動是艱苦的,生活是艱難的,好在政治上還是平穩的,書還是可以讀的,讀書的時間也是有的。總書記當年讀的書很多,主要是政治、經濟和文學類書籍。受訪者曹谷溪回憶說:“在繁重的體力勞動中,他從來沒有忘記博覽羣書。在土窯洞裏的煤油燈下,每天他都要讀書到深夜。據我所知,上大學前,他就三遍通讀《資本論》,寫了厚厚的18本讀書筆記!”。受訪者北京知青戴明說:“在樑家河那段艱苦的日子裏,近平從來沒有放棄過讀書和思考。我和近平都看過一部書,對我而言,大概就是讀過了,瞭解了歷史,豐富了知識。而對近平來說,他就會有思考、有借鑑、有批判。”總書記自己曾說:“在德國,我講了自己讀《浮士德》的故事。那時候,我在陝北農村插隊,聽說一個知青有《浮士德》這本書,就走了30里路去借這本書。”讀書學習成爲總書記生活的一部分,成爲他的生活愛好和精神追求。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養成了他特有的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積澱了厚重廣博的文化素養、知識素養、歷史素養和理論素養。

  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部書,讓我們從歷史和生活的層面,生動、真切地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一段極其重要的人生經歷。我們由衷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成爲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有深刻的實踐基礎、羣衆基礎的,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我們也深刻地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7年知青歲月,爲我們黨員領導幹部和廣大青年樹立了可親可近可敬可信的光輝榜樣,是我們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心中應該珍藏的寶貴精神財富!而《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部書,確實是當代青年樹立正確人生觀、勵志成才的生動範本,是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提高黨性修養、提升政治能力的鮮活教材。

  當前,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全黨全國上下熱切期盼。我們要把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部書,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結合起來,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認同、政治認同、感情認同,提高政治能力,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北方網編輯欣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