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天津考察職業教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張麒麟 2017-09-10 19:41:00

內容提要:9月8日,在第三十三個教師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長王東峯陪同下,到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考察現代職業教育發展情況並看望慰問師生,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


  李克強在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數字製造技術實訓室與學生們交流。

  李克強在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查看超精密數控加工零件。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天津北方網訊:9月8日,在第三十三個教師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長王東峯陪同下,到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考察現代職業教育發展情況並看望慰問師生,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他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教育事業有了更大發展,人力資源豐富的優勢得到更好發揮,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是我國首個培養職業教育師資的高校。在工程實訓中心,李克強聽取了天津市職業教育發展和學校辦學模式、專業設置等情況介紹,詳細瞭解學校是否與企業合作實行訂單式培養,對西部和偏遠省份學生是否減免學費,學校負責人給予肯定回答,並告訴總理學校連續十年畢業生初次就業率超過90%,李克強勉勵他們要當好職業教育的孵化器,爲辦好更高水平教育、培養更多優秀人才作出積極貢獻。

  李克強同正在實訓的學生們交流,詢問他們操作各類數控機牀的感受。李克強說,你們未來不是一般的老師,是工匠之師,集老師和師傅於一身,既傳道又授業,要瞄準國際先進技術和理念,開闊視野,打牢基礎,將來培養出更多又專又精的工匠,推動中國製造的產品上檔次。在數字製造教學現場,李克強觀看了學生開發的用於無人工廠的自動導引車和加工的模具等,當得知學生們從大一就開始接受實訓,李克強說,這很重要,提高教育水平一定要注重把書本知識和實踐技能結合起來,夯實理論基礎,提高應用水平,使學生動腦動手齊頭並進。

  學校擁有幾十位國家級和天津市技能大師,並與相關企業合作成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李克強來到這裏,詳細瞭解他們的創新成果,並親自按下操作鍵檢測產品表面光潔度,對所達到的高精密度表示讚許。李克強說,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既要鼓勵創造,又要能把好的創意變成高質量的產品。現在在一些方面技術上可以做到精細,但在大批量生產產品時往往就有明顯差距,影響了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感受和信心。希望通過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和高水平的技能大師帶動,培養出更多高素質的專業人才,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遍佈中國各類型、各領域的企業,深入每一個製造環節和每一道工序,使大中小企業都能生產出精細化產品,成爲帶動中國製造躍升的重要支撐力量。一名在校創業學生送給總理一張激光雕刻的卡片,上面刻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質量之魂,存於匠心”,李克強肯定道,有匠心纔有品質,做得好那纔是中國製造。

  離開學校時,師生們紛紛圍攏過來,李克強向老師們送上節日祝賀。他說,要在全社會進一步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不斷提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質量,引導學生廣學博知、術業專攻,教育他們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爲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夯實人才基礎。

  劉延東、楊晶陪同考察。(“津雲”—北方網編輯張麒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