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高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金暄 編輯:侯靜 2017-09-11 07:36:00

內容提要: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重要論斷,號召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天津北方網訊: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重要論斷,號召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鮮明地宣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是我們制定方針、謀劃藍圖的根本遵循。

  旗幟就是方向:指引我們上下求索中國特色發展之路

  旗幟決定方向。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都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展開的。從黨的十二大第一次明確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命題,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都包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詞。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回答瞭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時代內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方向決定道路。“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每個國家的歷史和現實基礎不同,不可能走相同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體現着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是黨和人民96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體現了改革開放前30年探索的成果,更是改革開放近40年偉大實踐的結晶。歷史已經向我們昭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現實實踐同樣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道路決定命運。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的解體和東歐劇變,原因有多種,但沒有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道路是重要原因。當發現單一計劃經濟體制難以克服的弊端後,蘇東一邊倒地照搬西方模式,無論是“哈佛計劃”還是“休克療法”,都不能解決自身的發展問題。而與之截然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不爲任何干擾所動,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抵禦了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衝擊,以鐵一般的事實痛擊“歷史終結論”“中國崩潰論”等唱衰中國和社會主義的論調,真正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管路途有多遙遠,都不要忘記爲何出發。儘管社會上存在各種道路的議論,但只有走對路,纔能有出路。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我們,要牢記黨從成立起就把爲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爲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爲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我們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旗幟就是力量:凝聚起攻堅克難擔當作爲的強大動力

  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意願,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用“兩個加強”和“七個堅定不移”概括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實現這些變革歸根結底在於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旗幟凝聚起力量,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升爲世界第二,製造業規模躍居世界第一,創造了世界發展的奇蹟。在科技領域,我國已躍升爲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國,科技創新整體能力顯著提高,科技創新格局發生突破性轉變,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中國標準。文化體制改革全面深化,有效地激發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公共文化服務更好地惠及人民羣衆,國家文化軟實力日益增強,正朝着文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不斷前進。

  旗幟凝聚起力量,推進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過去5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5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羣衆基礎更加鞏固,全黨全國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旗幟凝聚起力量,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從積極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再到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中國爲人類文明作出應有貢獻,爲世界描繪出充滿希望的新圖景。今天,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我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10萬億美元,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引領下,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經濟結構逐步優化升級。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快速發展,中國開始由發展中大國向強國邁進,爲世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旗幟就是保障:爲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擎旗鑄魂保駕護航

  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設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國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踏上第二個百年的新徵程。站在社會歷史發展交匯點上的中國,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擁有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無比繁重的任務和空前艱鉅的挑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好局、起好步,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更需要擎旗鑄魂、保駕護航。

  高擎偉大旗幟,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高擎偉大旗幟,就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髮展、不斷前進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鬥,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擼起袖子加油幹,以不斷進步的新成就演奏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華彩樂章。

  高擎偉大旗幟,就要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要過“深水區”、要啃“硬骨頭”,不斷創新和突破,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美好新局面。

  高擎偉大旗幟,就要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髮展壯大。

  天津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部分,天津發展是全國發展大局這一宏闊歷史變革的縮影。在新徵程中,天津必將高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着力”重要要求爲元爲綱,紮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天津實施,以天津之進爲全國發展大局作貢獻,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天津篇章。

  新徵程上,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迎風飄揚!(“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