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結對幫扶 讓村民生活更加幸福便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侯靜 2017-09-11 08:11:40

內容提要:“以村爲家,把村民視作親人,把自己當成普通村民。”2013年8月,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駐武清區崔黃口鎮修家莊村幫扶組來到了村裏。4年來,兩屆幫扶組的工作人員與村“兩委”班子同吃同住同勞動,不僅切實改變了修家莊村的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質量,更帶來了致富的希望和可能。

  讓村民生活更加幸福便利

  ──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結對幫扶武清區崔黃口鎮修家莊村

  天津北方網訊:“以村爲家,把村民視作親人,把自己當成普通村民。”2013年8月,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駐武清區崔黃口鎮修家莊村幫扶組來到了村裏。4年來,兩屆幫扶組的工作人員與村“兩委”班子同吃同住同勞動,不僅切實改變了修家莊村的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質量,更帶來了致富的希望和可能。2016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23萬元,分別是2012年的6.1倍和1.5倍。

  據修家莊村黨支部書記李樹勇回憶,2013年8月,幫扶組來到村裏時,村民們還都是吃井水。幫扶組的同志們接了一杯井水,第二天,發現喝剩下的水裏有黑色的沉澱物。“他們馬上就着手給村裏修自來水管道,當年,我們全村就都通了自來水。”李樹勇說,“以前,村裏道路泥濘,沒有路燈,一下雨排水就成問題,通過幫扶組的幫助,現在,修家莊村的進村大道乾淨平整,比一般的鄉村主路更氣派,因爲這是一條寬闊的柏油路。”

  幫扶組先後通過召開座談會、深入田間地頭、入戶走訪等形式,摸清村情民意。他們發現修家莊村傳統農業與手工業並存,但是農業結構單一,手工業分散難以集中,不利於整體發展。如何讓傳統農業和手工業獲得高收益,打造“一村一策”成爲了幫扶組急需解決的問題。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駐武清區崔黃口鎮修家莊村幫扶組組長李彥軍說:“要推動‘一村一策’的落實,每個村都要有一兩個項目能讓村發展產業,包括農業或者工業,讓村裏面富起來。因此,我們幫助村裏建立昊日果蔬合作社,既可以增加村集體的收入,也可以有地方讓村民在這裏打工、務農,又能增加村民的個人收入,一舉多得。”

  此外,幫扶組還在村裏建立了農產品服務中心,該中心集生產加工、倉儲物流和交易流通功能於一體,每年可爲村集體增收6萬元到8萬元,提供30個就業崗位。幫扶組還協調資金修建一條專門適合貨車運輸的水泥路,完善了農產品服務中心配套設施。村民們看着新建立的農產品服務中心,對幫扶組說到做到的工作態度表示認可,紛紛消除顧慮投資加入昊日果蔬合作社。

  除了協調資金改善村容村貌、爲民增收之外,幫扶組還加強村“兩委”班子的黨建工作,以加強村黨的建設爲切入點,以“兩委”帶動黨員,以黨員帶動村民,凝聚落實發展合力,並且規定了每月5日下午爲黨員活動日,幫扶組組長作爲“第一書記”,每月爲村黨員講一次黨課,大家在一起學習,研究村重大事項,提前溝通“一村一策”項目中的重點問題,對推動項目落實、促進村各項工作開展發揮了巨大作用。(“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