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自覺自律 共享單車纔不會“掉鏈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胡萌偉 編輯:侯靜 2017-09-11 08:37:15

內容提要:前不久,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10部門聯合出臺了《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建立企業和用戶信用基礎數據庫,對企業、用戶不文明行爲和違法違規行爲記入信用記錄,同時加強用戶信用評價,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隨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在本市運營的酷騎、摩拜、ofo、永安行四家共享自行車企業發表聯合聲明,致力於讓共享單車進入發展“新車道”。

  天津北方網訊:前不久,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10部門聯合出臺了《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建立企業和用戶信用基礎數據庫,對企業、用戶不文明行爲和違法違規行爲記入信用記錄,同時加強用戶信用評價,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隨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在本市運營的酷騎、摩拜、ofo、永安行四家共享自行車企業發表聯合聲明,致力於讓共享單車進入發展“新車道”。

  如今,各式各樣的共享單車已成爲城市的一道風景,打通了城市交通“最後一公里”,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爲城市增添了不少便利與活力。但在“共享”的過程中,一些問題也應運而生,亂停亂放、佔用盲道、加裝私鎖等等,既影響了市容,也給市民出行帶來了不便。

  讓遍佈大街小巷的單車都停放有序,且都能被“溫柔對待”,確實不容易。有市民建議,共享單車的管理宜疏不宜堵,相關部門可以在適當的街區增加單車停車位;而在不適宜大量停放的街區,則要限定停放數量並及時調度。也有市民認爲,共享單車企業應該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個區域配備一名運維人員負責修車,並且採用智能化手段來調控共享單車的停放和使用。

  共享單車企業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正在逐步完善。除了有效報修、舉報違停等行爲能夠加分以外,有些共享單車企業也做出規定,加裝私鎖、違反交通規則等行爲會直接扣至0分,而當信用分爲0時,將不能繼續使用服務。其實,懲戒機制只是促進人們維護秩序、提高意識的一種手段,而非目的。即便沒有約束行爲的制度法規,騎行人也應該自覺自律,自我約束。因爲,只有自己從文明用車的小事做起,共享單車纔不會“掉鏈子”。(“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