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理念體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黨建網微平臺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1 10:28:52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很多新理念,涵蓋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概括起來有十個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新理念體系,成爲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統領。黨建網微平臺邀您一起學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很多新理念,涵蓋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概括起來有十個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新理念體系,成爲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統領。黨建網微平臺邀您一起學習。

  第一,提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打鐵還需自身硬”,闡明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沒有黨的組織和領導,再好的事情都會落空,中國國家大事的成敗得失,關鍵都在黨,全面從嚴治黨就是爲了使我們黨能夠勝任“關鍵”的角色。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當選爲總書記後和中外媒體第一次見面的講話中,就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他說:“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羣衆,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既然“關鍵在黨”,黨就必須使自身完全過硬,這便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目的。

  第二,提出“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闡明全面從嚴治黨是長期、艱鉅的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把全面從嚴治黨當作“考試”來對待,他說:“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複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釋道:“所有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第三,提出“堅定理想信念”,闡明全面從嚴治黨要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總開關”的關鍵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說:“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還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近平總書記把理想信念比喻成“鈣”,要求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第四,提出“黨章是總章程,總規矩”,闡明全面從嚴治黨要強調守紀律講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黨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他說:“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

  第五,提出“抓住‘關鍵少數’”,闡明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黨員、幹部隊伍龐大,管理起來難度很大。”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尤其是高級幹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模範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第六,提出“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闡明全面從嚴治黨務必實施好的幹部政策。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好乾部的五條標準:“信念堅定、爲民服務、親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他還提出“六幹”的要求:“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既要想幹願幹積極幹,又要能幹會幹善於幹。”領導幹部要帶頭執行黨的幹部政策,不準任人唯親、搞親親疏疏,不準封官許願、跑風漏氣、收買人心,不準個人爲幹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遞條子。

  第七,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闡明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八,提出“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闡明全面從嚴治黨要堅定走制度化建設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制度治黨,首先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要圍繞授權、用權、制權等環節,合理確定權力歸屬,劃清權力邊界,釐清權力清單,明確什麼權能用、什麼權不能用,強化權力流程控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就要加大制度對權力的制約監督。

  第九,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解決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緊迫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敗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和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堅強決心,保持高壓態勢,將反腐敗進行到底。“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

  第十,提出“全黨講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闡明全面從嚴治黨堅實的立足點。

  黨是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作爲一個黨員,政治上首先要過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須嚴明政治紀律,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白人的對立面是糊塗人,共產黨員絕不能當糊塗人。

  (據《國家行政學院學報》2017年第4期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摘編,作者:許耀桐)

   原標題: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理念體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