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人文交流 讓金磚故事傳遍大街小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1 10:30:32

內容提要:有着“海上花園”之稱的廈門,在海納百川的海洋文化滋養下,日益成爲多元文化交融的一顆璀璨明珠。被稱爲“音樂活化石”的南音百轉千回,婉轉柔美,絲絲入扣地譜寫着閩南新韻;廈門大學,俄羅斯文學家萊蒙托夫與中國古代哲學家孔子的塑像靜靜相望;鼓浪嶼,約千棟風情各異的建築讓這座被稱爲“萬國建築博物館”的小島熠熠生輝……閩南文化、僑鄉風情、異國情調,廈門的多元氣質讓人流連忘返。

  風吹帆影動,燕舞浪花來。

  有着“海上花園”之稱的廈門,在海納百川的海洋文化滋養下,日益成爲多元文化交融的一顆璀璨明珠。被稱爲“音樂活化石”的南音百轉千回,婉轉柔美,絲絲入扣地譜寫着閩南新韻;廈門大學,俄羅斯文學家萊蒙托夫與中國古代哲學家孔子的塑像靜靜相望;鼓浪嶼,約千棟風情各異的建築讓這座被稱爲“萬國建築博物館”的小島熠熠生輝……閩南文化、僑鄉風情、異國情調,廈門的多元氣質讓人流連忘返。隨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成功舉辦,廈門繽紛多彩的文化符號中又融入了閃耀的金磚顏色。衆多生動美好的人文故事在廈門譜寫,傳遍金磚國家的大街小巷,傳向世界的四面八方。

  內涵豐富,金磚人文交流的巨輪從廈門揚帆遠航

  在改編自《鼓浪嶼之波》的音樂旋律中,在碧海藍天下,弄潮兒馳騁波濤,勇往直前。在他們身後的背景屏幕中,中國的長江、黃河,俄羅斯莫斯科河、巴西亞馬孫河、印度恆河、南非德班海岸等著名景觀不斷變換,氣勢恢宏……

  這是主題爲《揚帆未來》的廈門會晤文藝晚會的開場表演。在此次廈門會晤中,像這樣體現金磚各國文化元素、深化各國文化交流的場景貫穿始終。

  9月4日,金磚國家文化節啓動儀式暨文化圖片展在廈門會晤期間舉行。在圖片展中,聚焦五國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文化傳統的34幅精美圖片吸引了衆人的目光。中國文化部對外文化聯絡局局長謝金英表示,將於9月15日在廈門正式開啓的金磚國家文化節以“文明相融、民心相通”爲主題,將邀請金磚五國210餘位藝術家舉辦劇場演出、主題展覽等30餘場活動。金磚國家間的交流和合作再掀高潮。

  廈門會晤期間,金磚五國首部合拍電影《時間去哪兒了》的片花呈現在各國領導人面前。五國合作攝製影片,是習近平主席2016年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首次提出的。這部即將於10月在全國公映的電影由中國導演賈樟柯、巴西導演沃爾特·塞勒斯、俄羅斯導演阿歷斯基·費朵奇科、印度導演馬德哈爾·班達卡以及南非導演賈梅爾·奎比卡各自以不同風格講述有關時間與人的故事。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國電影人更具廣度、深度的合作,將爲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開闢出新的路徑。

  談及廈門會晤中所體現出的文化交流元素,巴西中國和亞太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對本報記者表示,他對五國合拍的電影印象深刻。作爲重要的大衆藝術形式之一,電影扮演着促進文化交流的特殊角色,在不同文化及文明間傳遞知識、增進理解。合拍電影可以爲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打造全新、共享的文化,以此促進交流互鑑,加強合作。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廈門會晤期間的文化交流活動非常重要,有助於金磚國家互相看到各自的文化瑰寶。這是金磚國家長期以來積聚的重要文化財富。

  “金磚國家分屬不同的大洲和地區,擁有不同的文化,增進相互理解有助於更好地溝通與合作。”南非人文科學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克里什·切蒂深有感觸地表示,文化交流也可以成爲經濟增長點,可以更好地打造金磚國家“朋友圈”。例如,南非國家電視臺最近正在播出系列紀錄片《中國日記》,走訪了中國10多個城市,介紹了中國的旅遊風光和經濟發展成就,這將吸引更多人去中國旅遊……

  在文化色彩的暈染下,金磚國家必將不斷加深相互理解,爲開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金磚合作夯實民意基礎。

  成果豐碩,中國推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蓬勃發展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只有深耕厚植,友誼和合作之樹才能枝繁葉茂。”

  中國今年擔任金磚主席國以來,作爲繼經濟金融、政治安全之後金磚合作的又一支柱,人文交流與其他兩大支柱開啓了“三輪驅動”的新階段。作爲後起之秀,人文交流成爲金磚“中國年”的一大亮點,蓬勃發展,成果豐碩。

  自今年年初以來,中國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今年6月,金磚國家運動會在廣州舉行,吸引了來自金磚五國的共200多名體育健兒參賽,彼此增進友誼、拉近情感。

  今年7月,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在天津召開期間,成立了金磚國家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開啓了金磚國家文化機構間開放合作模式,受到中外媒體的廣泛關注……

  此外,中方還舉辦了金磚國家電影節、媒體高端論壇、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文化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豐富了金磚國家合作的內涵。

  談及中國作爲今年的金磚主席國,在推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中發揮的具體作用,洛馬諾夫表示,在金磚國家之間形成促進相互文化交流最適宜的氛圍是非常重要的。中國認識到了進行平等的文明對話的重要性。中國在建設“一帶一路”的過程中,高度重視促進民心相親,這一經驗對推動金磚國家的發展非常有益。洛馬諾夫認爲,金磚的第一個十年更多建立在經濟金融合作基礎上,第二個“金色十年”則是有賴於綜合性的、包括人文交流在內的各領域的合作。

  克里什·切蒂表示,中國在推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南非爲例,今年4月,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正式啓動,這是中國與非洲國家建立的首個人文交流機制。此外,多家孔子學院、孔子課堂在南非設立,南非將漢語納入教育體系,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來到南非旅遊的中國遊客也不斷攀升。中國還倡議設立金磚國家研究與交流基金,這對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合作來說意義深遠。

  巴西里約天主教大學教授洛佩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政治經濟相比,文化交流持續時間長,且有助於爲經濟金融與政治安全合作鋪路搭橋,讓金磚國家人民從內心深處更願意加深相互交往。

  展望未來,金磚人文交流潛力無限,前景更加光明

  “加強我們五國人文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紮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這項工作做好了,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了金磚國家推動人文大交流的重要意義。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簡稱《廈門宣言》)中,關於人文交流的成果文件有20項之多,內容涵蓋電影、教育、媒體、青年、衛生、學術等方方面面。

  作爲“中印經典和當地作品互譯出版項目”印度方負責人,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剛剛出版了《中印情緣》,這是中國出版集團“外國人寫作中國計劃”系列叢書之一。他還領銜翻譯了《四書》《駱駝祥子》《活着》《看上去很美》《家》等中國的文學作品。狄伯傑認爲,《廈門宣言》正確引導了金磚國家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及媒體和地方政府等領域的合作,人文交流成爲強化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三大支柱。他說,金磚國家各領域、多層次的人文交流夯實了金磚國家間交往的基礎。人文交流正成爲培育和促進民間強勁交流的主要渠道,金磚國家應使這些交流進一步機制化。

  洛馬諾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與俄羅斯舉辦了語言年、旅遊年、青年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許多文化交流活動並取得了成功,兩國爲增強人文合作樹立了非常好的範例。如果類似的模式能夠成功應用在金磚合作框架下,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前景將更加光明。

  洛佩斯對本報記者說,金磚國家建立了“金磚國家大學聯盟”和“金磚國家網絡大學”。這兩大多邊合作機制有利於培養金磚國家學習彼此國家的語言,也有利於聯合金磚國家的主要大學共同培養人才、爲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建言獻策。

  “揚帆未來,我們心手相牽。迎接新日出,未來就在眼前。”廈門會晤文藝晚會主題曲《揚帆未來》的歌詞唱出了金磚國家人民的心聲。展望未來,金磚五國的人文交流將更加豐富多彩,讓金磚各國人民心手相牽。

  潮起鷺島,風正帆懸。迎接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方興未艾,前景光明。乘着廈門會晤的東風,金磚故事必將在心與心的連接中,傳遍大街小巷……

  (本報北京、里約熱內盧、莫斯科、新德里、約翰內斯堡9月10日電 記者張慧中、楊迅撰稿,記者李偉紅、邢雪、宦翔、謝亞宏、鄒志鵬、陳效衛、張遠南、張曉東、苑基榮、李志偉採寫)

   原標題:人文交流,讓金磚故事傳遍大街小巷(金磚合作再出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