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了總書記的囑託:京津優勢資源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手拉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戴濤 編輯:李澤亞 2017-10-11 07:20:00

內容提要:由京津兩市共同建立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讓北京中關村的創新動力和天津濱海新區優質的配套服務“手拉手”。不到1年的時間裏,這裏已經初步形成了科技產業特色鮮明、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協同互動的良好產業生態,截止2017年9月底新增註冊企業達252家,註冊資本金超過40億元……

  天津北方網訊:北方網特別開設了《砥礪奮進的五年 爲了總書記的囑託》專欄,“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重走習總書記考察調研過的點位,對這些地方的發展變化進行回訪。作爲習近平同志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以來,一批北京項目落戶天津,促進了兩地的發展。日前,“津雲”—前沿新聞記者來到了濱海新區,由京津兩市共同建立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讓北京中關村的創新動力和天津濱海新區優質的配套服務“手拉手”。不到1年的時間裏,這裏已經初步形成了科技產業特色鮮明、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協同互動的良好產業生態,截止2017年9月底新增註冊企業達252家,註冊資本金超過40億元。

  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這裏不僅聚集了一批孵化加速平臺類項目,同時還聚集這一批成長期優秀創業項目。並逐漸形成了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特色發展領域。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入駐企業:深之藍水下新視界

  深之藍水下新視界,是2017年3月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成立的一家企業。作爲國內首家從事全系列水下機器人研發的民營企業,深之藍水下新視界主營深之藍娛樂級產品,也就是消費類產品,包括水下平衡車、水下無人機等。其中水下平衡車——“白鯊MIX”先期在美國市場銷售,即將登錄國內市場。

  公司總經理魏建倉介紹,得益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目前該公司已得到衆多資本的支持,其中許多來自北京。相對於北京來說,天津包括濱海新區的商務成本更低,特別是這裏有着完備的工業體系,對於公司有極大幫助。

  “比如公司的白鯊MAX產品,需要大量的電子器件、外殼系統等,而電子信息產業正是濱海新區的優勢產業之一,有許多相關的配套廠商,公司很快可以用上這些力量。”魏建倉說。

深之藍水下航行器

  砹立方中關村智能製造產業加速器創始人王勝彪介紹,無人機自組網實驗室是該加速器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該實驗室研發的無人機自組網智能協同決策系統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可應用於軍事和民用領域,下一步,公司還將致力於技術聯盟的成立、無人機自組網智能協同決策系統標準的制定等。

  王勝彪說:“濱海新區堅實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基礎提供了非常好的產業鏈配套。他是紮根在北京海淀區十幾年,技術創新立足海淀中關村核心區,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則在天津和河北。”

  目前,科技園教育、醫療、企業配套、休閒健身等各項配套設施正在逐步完善。九年一貫制的北塘學校,天津市昆明路小學濱海分校、北塘藍天幼兒園已經在2017年9月份投入使用。

  “津雲”—前沿新新聞記者瞭解到,擁有1000張牀位的濱海新區中醫醫院正在加緊建設,同時,泰達心血管醫院、泰達醫院、北京大學濱海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生態城醫院,以及建設中的濱海腫瘤醫院、中加兒童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濱海醫院均在科技園周邊方圓10公里範圍內。爲企業高級管理人員配套的高端別墅、洋房已對外開盤銷售,爲企業員工配套的白領公寓已正式投入使用。佔地面積1.87萬平米的北塘文體中心也正在試運營。(“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戴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