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進按病種按人頭付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張苗苗 編輯:侯靜 2017-09-11 14:13:00

內容提要: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我市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本市將全面推行以按病種、按人頭付費爲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到2020年,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覆蓋所有醫療機構及醫療服務,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實施適應不同疾病、不同服務特點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按項目付費佔比明顯下降。

  天津北方網訊: 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我市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本市將全面推行以按病種、按人頭付費爲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到2020年,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覆蓋所有醫療機構及醫療服務,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實施適應不同疾病、不同服務特點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按項目付費佔比明顯下降。

  ——總結110個住院病種按病種付費的有益經驗,綜合考慮參保人員發病情況,選擇臨牀路徑明確、技術成熟、質量可控且費用穩定的病種,兼顧兒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實行按病種付費,不斷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和醫療機構範圍。

  ——推廣門診慢性病按人頭付費。全面推廣糖尿病按人頭付費,將承擔基本公共衛生糖尿病健康管理服務任務的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全部納入實施範圍。開展其他特殊慢性病按人頭付費,從治療方案標準、評估指標明確的門診特定疾病、門診慢性病入手,進一步擴大按人頭付費改革範圍,可以先試點再推開,成熟一個、推廣一個。

  ——支持分級診療模式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建設,主要依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推行普通門診統籌按人頭付費,促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完善人頭費用管理。確定按人頭付費的基本醫療服務範圍,保障醫保目錄內藥品、基本醫療服務費用和一般診療費的支付。探索將簽約居民的門診基金按人頭支付給簽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家庭醫生團隊,患者向醫院轉診的,由簽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家庭醫生團隊支付一定的轉診費用。

  ——在強化醫保基金預算管理的基礎上,針對不同醫療服務特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分類改革。對住院醫療服務,主要推行按病種、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長期、慢性病住院醫療服務可按牀日付費;對門診醫療服務,可按人頭付費,積極探索將按人頭付費與慢性病管理相結合;對不宜打包付費的複雜病例和門診費用,可按項目付費。(“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