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構建特色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晶晶 2017-09-12 08:42:59

內容提要:5月31日,海潤影視、開心麻花等八家影視文化龍頭企業與中心商務區管委會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8月28日下午,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與國家動漫產業綜合示範園進行簽約;“文化航母”——濱海文化中心預計將於10月份投入試運行……

  天津北方網訊:5月31日,海潤影視、開心麻花等八家影視文化龍頭企業與中心商務區管委會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8月28日下午,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與國家動漫產業綜合示範園進行簽約;“文化航母”——濱海文化中心預計將於10月份投入試運行……而在剛剛過去的旅遊旺季中,新區推出了“2017濱海旅遊黃金季”大型系列主題節慶活動,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場特色活動,爲新區旅遊業帶來了強大人氣。

  欣欣向榮的文化產業,豐富多彩的各種文化生活,點燃了濱海新區的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濱海新區積極搶抓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以打造產業集聚園爲有效載體,以文化與科技、旅遊、金融融合發展爲主要形態,通過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區建設,促進了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初步構建起具有濱海新區特色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文化企業資產近1300億元

  今年7月29日,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發佈了《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促進影視文化產業發展的二十條政策措施》,針對影視文化企業和人才提出20項具體支持舉措,特別是對文化龍頭企業、核心創作人才提出了特殊支持政策。2016年至今,在多種政策措施利好影響下,中心商務區已初步形成泛文化娛樂等四大產業集羣。

  而這僅是濱海新區文化產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的代表之一。近年來,新區文化產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初步形成影視動漫、設計創意、廣告會展、數字傳媒、互聯網應用、文化旅遊、文化用品製造等主導產業。

  在優化發展環境的同時,濱海新區積極搭建平臺,擴大文化產業影響,如舉辦天津濱海國際文化創意展交會、京津冀文化產業項目對接會、動漫產業“跨界融合互動娛樂”研討交流活動,以及“濱海杯”大衆創業萬衆創新國際設計大賽,每年還組織區內優秀文化企業參加杭州動漫節、深圳文博會、北京文交會、河北特博會,充分展示了新區文化產業發展實力。在政策支持、平臺搭建等多重作用下,截至2016年末,新區文化及相關產業限上單位355家,與2014年相比增加47家;企業資產總額1297.9億元,其中資產過10億的文化創意類公司21家;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330.7億元,年均增長9.3%。其中,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領域主營業務收入增長最快,分別比2014年增長227.7%、109.5%和33.4%。在產業類型中,文化服務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37.9億元,比2014年增加290.9億元,年均增速47.9%,佔文化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爲40.4%,比2014年提高20.3個百分點。文化服務業快速增長,已成爲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文化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和升級。

   “一區多園”佈局趨於完善

  作爲濱海新區重點項目,國家海洋博物館一期場館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室內布展施工已經啓動運行,預計今年年底具備使用條件。目前,該館的展品徵集已經超過5萬件。

  國家海洋博物館是濱海新區國家級標誌性文化設施之一。目前,濱海新區“一區多園”產業總體佈局趨於完善。2016年,濱海新區擁有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6家、市級示範基地11家。濱海新區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動漫產業綜合示範園、中國天津3D影視創意園區、國家影視網絡動漫實驗園、國家數字出版基地、中國旅遊產業園、濱海國家級廣告產業實驗園、國家海洋博物館8個國家級園區、基地初具規模。2016年,各園區共引進註冊資金1000萬元以上文化企業60多家,註冊資金16億元;推出重點文化產業項目62項,計劃投資256.4億元,全年完成投入90億元,超億元項目11個。

  文化娛樂人均消費年均增長11%

  居民文化消費需求上升,也有力拉動了文化產業發展。

  自今年暑期以來,濱海新區各旅遊景區迎來了遊客接待潮,從白天各大主題公園熱鬧非凡、海邊沙灘單日遊客破萬,到夜間遊樂場所載歌載舞、啤酒節現場歡聲笑語……十八大以來,隨着居民生活質量逐步提高,人民羣衆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需求快速增長,爲文化消費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和市場。

  2016年,新區城鎮居民用於文化娛樂的人均消費支出1415元,比2014年增加266元,年均增長11%,文化娛樂支出佔全部消費支出5.0%,高於2014年4.6%的水平;農村居民用於文化娛樂的人均消費支出爲285元,比2014年增加60元,年均增長12.5%,文化娛樂支出佔全部消費支出1.9%,高於2014年1.8%的水平。居民文化消費水平不斷提高,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更高需求有力地拉動了文化產業的發展。

  旅遊消費與文化的融合更是在濱海新區完美體現。2016年,極地海洋館遊客人數超過120萬人次;濱海航母主題公園新推出“俄羅斯風情文化節”“俄羅斯著名芭蕾舞劇《胡桃夾子》主題秀”等俄羅斯文化大餐;方特歡樂世界推出方特踏青季、方特畢業季、夜方特狂歡季等惠民活動,園區知名度及遊客人數呈現快速增長。 2016年濱海新區代表天津市被文化部、財政部批准爲第一批國家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城市。

  文化新業態發展強勁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及相關產業與國民經濟相關產業加速融合發展,跨界融合發展已成爲文化產業發展最突出的特點。其中,廣告會展業成爲經濟的風向標。在新區經濟保持較快發展的大背景下,廣告、會展和文化商務類企業獲得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買方市場下市場供給的日益增加,消費市場的逐步細分,需要廣告、會展等文化類商務活動發揮更爲強大的平臺和媒介作用。2016年,新區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21.1億元,其中,廣告會展領域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2.6億元,比2014年增長23.9%。

  而隨着各種社交工具的大量推出,新媒體越來越多地進入和改變着人們的生活,“互聯網+文化”優勢明顯,文化新業態發展強勁。2016年,軟件開發業、互聯網信息服務業實現收入117.5億元和101.3億元,比2014年增長50.2%和5.8倍,釋放了巨大的發展潛力,有力地拉動了新區文化及相關產業的增長,成爲帶動新區就業的亮點。2016年,新區限上文化及相關產業從業人員6.5萬人,比2014年增加3600人,增長5.9%。其中互聯網信息服務和專業化設計領域吸納就業人數較多,從業人員年均增長64.3%和29.9%。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在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的過程中,2014年以來,濱海新區文化產品保持質量高、影響廣的良好態勢,形成一批特色品牌,在國內外受到廣泛關注。

  在中國動漫界的最高獎——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評選中,濱海新區斬獲四項大獎。濱海航母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迅龍通訊科技有限公司,被文化部評爲第六批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神界漫畫有限公司原創漫畫《毛病》系列,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4年“原動力”中國原創動漫出版扶持計劃。新區企業參與投資的電影《全民目擊》獲“五個一工程”獎。文化部主辦的“中國夢”主題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創作大賽,神界漫畫公司動畫《線弦》及漫畫《孟想的幸福》、村人漫畫有限公司的漫畫《爲愛爲夢》榜上有名。動漫作品《神奇阿呦》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優秀動畫片,該片登陸央視少兒頻道,兒童收視率超6%,穩居黃金時段收視首位。原創動畫電影《魁拔2》在2014MONSTRA葡萄牙里斯本動漫電影節上獲得最佳故事片獎。天津電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出品的電視劇《尋路》獲得榮獲第二十七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電視劇獎、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第十屆全國電視製片業十佳優秀電視劇獎。電影《浮出水面的影子》獲得第十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津雲”—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