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信息:高溫力壓多雨 今夏真不涼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樑爽 編輯:侯靜 2017-09-12 09:33:24

內容提要:剛剛過來的2017年夏季,我國一下子冒出多個“小火爐”城市,天津今夏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異常的高溫天氣。夏季高溫天氣明顯偏多,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的高溫日數,全市平均爲19天;市區高溫日數最多,達26天。爲歷史同期第二多,僅比1951年的夏季高溫日數少一天,是65年來夏季高溫天數最多的一年。

  天津北方網訊:剛剛過來的2017年夏季,我國一下子冒出多個“小火爐”城市,天津今夏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異常的高溫天氣。夏季高溫天氣明顯偏多,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的高溫日數,全市平均爲19天;市區高溫日數最多,達26天。爲歷史同期第二多,僅比1951年的夏季高溫日數少一天,是65年來夏季高溫天數最多的一年。

  據天津市氣候中心發佈的最新數據表明,2017年夏季天津平均氣溫總體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較常年同期略偏多。氣溫並沒有因爲降雨量的偏多而變得涼快起來。

  氣溫:全市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0℃

  今夏全市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0℃,與常年同期相比,各區中平均氣溫除薊州較常年偏低0.1℃外,其餘各區均較常年偏高,偏高幅度爲0.6~1.4℃。

  降水:今夏全市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3.8毫米

  今夏全市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3.8毫米,屬略多。各區中,西青、市區、寶坻、薊州、北辰、濱海新區南部、中部和北部偏多,武清、靜海、東麗、津南和寧河偏少。

  高溫與“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大、偏強偏西有關

  今夏津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異常的高溫天氣。監測顯示,夏季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大、偏強和偏西,僅在7月下旬出現短暫的調整。受西太副高和大陸高壓的共同影響,高溫天氣明顯偏多,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的高溫日數全市平均爲19天;市區高溫日數最多,達26天。季內6月全市高溫日數平均值爲10天,所以津城上半年登上全國小火爐排行榜第二位,而下半年,全國又冒出多個火爐城市,原因與厄爾尼諾無關。

  7月上中旬,全市平均高溫日數爲7.5天,到了7月下旬,隨着副高的短暫調整,冷空氣得以光顧本市,下旬全市僅出現一站次高溫日,全市平均氣溫較常年偏低1.7℃,人們在持續的酷暑中享受到短暫的清涼。8月副高又逐漸恢復爲強大偏西的狀態,隨之高溫天氣逐步迴歸,上旬全市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1.8℃,市區出現了5個高溫日,爲各區中最多;中旬全市平均氣溫偏高0.6℃;下旬隨着“三伏”的結束,全市氣溫迴歸正常。

  週一,津城晴朗,陽光充足,但是體感溫度明顯下降了,監測顯示,15時,市區戶外氣溫28.6℃,空氣溼度49%。

  氣象臺預計,12日,津城南風2至3級,天氣晴朗,最高氣溫30℃,最低氣溫18℃,早晚很涼快,午間外出要防曬。(“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