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正確應對跑步“小意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胡智偉 編輯:侯靜 2017-09-12 14:32:17

內容提要:剛剛結束的全運會,激發了市民運動健身的熱情,其中跑步是受到市民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天津體育學院運動系教授邱剛提醒,跑步看似簡單,但準備不充分,就可能出現肌肉痠痛、肌肉痙攣甚至是扭傷等意外情況。遇到這些“小意外”,要學會正確應對,不同的情況可以採取不同的方法。

  天津北方網訊: 剛剛結束的全運會,激發了市民運動健身的熱情,其中跑步是受到市民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天津體育學院運動系教授邱剛提醒,跑步看似簡單,但準備不充分,就可能出現肌肉痠痛、肌肉痙攣甚至是扭傷等意外情況。遇到這些“小意外”,要學會正確應對,不同的情況可以採取不同的方法。

  ·肌肉痠痛減少運動量

  跑步健身後,很多人會感到大腿和小腿的肌肉痠痛僵硬,尤其在隔天疼痛感最強。肌肉痠痛,屬於運動中的正常生理現象。這是肌肉收縮產生能量的同時,氧氣供應不足,乳酸堆積,刺激到神經系統引起疼痛。運動中如果發生肌肉痠痛,可以適當減小運動量。此外,運動後進行一次15至20分鐘的腿部捶打按摩放鬆,可有效減少出現肌肉痠痛的概率。

  ·肌肉痙攣拉伸按摩

  肌肉痙攣就是人們常說的“腿抽筋”。造成“腿抽筋”的原因,多數是由於運動前未進行適當的準備活動。遇到“腿抽筋”,可以找個乾淨的地方坐下,雙腿儘量伸直,然後用手握住抽筋一側的腳趾,用力向身體內側扳,另一手壓住膝蓋,讓腿保持伸直狀態,同時身體向前傾,重複此動作,1至2分鐘後,待疼痛消失,再對抽筋部位肌肉進行按摩放鬆。在跑步前做好準備活動,在跑步中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都能有效減少腿抽筋情況的出現。

  ·腳踝扭傷馬上冰敷

  腳踝扭傷,是跑步健身時經常會出現的一種運動損傷,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跑步時不慎跌倒、滑倒,還可能是運動場地不平整或運動鞋不合適。腳踝扭傷後應立即停止運動,防止重複或加重損傷。腳踝扭傷後,要馬上冰敷,找不到冰袋,可用冰棍等代替。冰敷每次持續10至15分鐘,每隔2至3小時要進行一次,這樣做可以有效防止腫脹的發生。在冰敷的同時,還可以利用繃帶或其他有彈性的物件,對受傷腳踝進行加壓包紮。腳踝發生扭傷一定要等到痊癒後才能再進行劇烈運動,否則可能還會再度扭傷,並且症狀會更加惡化。(“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