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內對口幫扶+東西部扶貧協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四川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2 17:21:28

內容提要:記者近日從四川省脫貧攻堅辦瞭解到,截至目前,省內幫扶地7市35縣市區已投入幫扶資金8.04億元,實施幫扶項目673個,有力助推藏區彝區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東西部扶貧協作方面,今年已落實幫扶資金5.1億元,其中藏區3.7億元,彝區1.4億元。

  看點

  記者近日從四川省脫貧攻堅辦瞭解到,截至目前,省內幫扶地7市35縣市區已投入幫扶資金8.04億元,實施幫扶項目673個,有力助推藏區彝區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東西部扶貧協作方面,今年已落實幫扶資金5.1億元,其中藏區3.7億元,彝區1.4億元。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導的這場脫貧攻堅戰中,省內對口幫扶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就像一雙手推動貧困地區、貧困羣衆奔向小康。□本報記者侯衝

  >>四川省內“手挽手”7市35縣市區幫扶45個深度貧困縣

  9月7日,甘孜州爐霍縣斯木鄉吉絨村貧困戶澤仁央措,早早來到鄉上的高原生態農業示範園大棚。“在這裏打工,一天100元,年底還有分紅,家門口就能脫貧。”澤仁央措一邊熟練地摘着黃瓜一邊說道。

  爐霍縣扶貧移民局局長亞瑪理初介紹,高原生態農業示範園今年建設100個大棚,預計投資上千萬元,其中800萬元由成都市錦江區出資。“錦江區力爭三年內幫扶助推爐霍縣實現68個貧困村、1229個貧困戶、4663人脫貧致富。”錦江區政府相關負責人透露。

  四川省去年啓動省內7市35縣市區對口幫扶藏區彝區45個深度貧困縣市工作以來,產業扶貧一直是重頭戲。在今年已落實的8.04億元資金中,產業就業投資達到2.66億元,佔比最高。

  其他方面也呈現出齊頭並進的態勢。今年開始,樂山市最好的樂山一中,將每年爲美姑培養50名貧困學生;成都市成華區創新就業培訓模式,累計組織甘孜州丹巴縣貧困羣衆參加職業技能培訓860人次、促進就業775人次;德陽對口幫扶阿壩州若爾蓋縣的下巴西村後,積極與本地藥企溝通對接,爲下巴村道地中藥材找到銷售門路……

  四川省內對口幫扶中,一線骨幹作用發揮明顯。截至目前,7市35縣市區和省直部門共選派1320名幹部人才,赴三州和45個藏區彝區貧困縣開展爲期2年的幫扶工作。同時研究制定援藏援彝幹部人才管理辦法,充分發揮智力幫扶作用。

  >>跨省“手牽手”浙粵川東西部扶貧協作穩步推進

  9月7日,四川省首屆脫貧攻堅獎候選人名單面向社會公示,名單中有3位外省人惹人注目,他們目前都在四川掛職。

  廣東省佛山市山水工業園規劃建設局副局長廖兵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31日,廖兵來到涼山從事對口支援工作。“去年對口支援主要集中在住房建設上,一共建了1689套。”廖兵介紹,2016年佛山市在涼山11個國家級貧困縣各投了1000萬元,總計1.1億元,今年在此基礎上還將有8%的增長。

  不僅是佛山和涼山“牽手”,今年四川省加強與廣東省、浙江省溝通銜接,引導幫扶資源聚焦住房建設、教育醫療和產業發展等領域,已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資金5.1億元,其中藏區3.7億元,彝區1.4億元。

  產業扶貧是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合作領域。今年,四川各地到浙粵兩省舉辦投資推介會12次,簽署協議28個,協議金額136.6億元。截至目前,兩省共60餘家企業與藏區、彝區簽訂合作協議,協議引資額超800億元。

  人才交流不斷拓展。截至今年7月底,四川省藏區彝區共選派32人到兩省掛職鍛鍊,舉行教師、醫生等專業技術骨幹班21期,培訓1036人;20所中等職業學校與兩省21所優質中職學校成功結對;舉辦專場招聘會6場,兩省企業共提供2.92萬個崗位,達成就業意向1.26萬人,就業簽約1733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