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創新司法協同機制 第二屆京津冀司法論壇舉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 作者:羅書臻 編輯:柴瑩 2017-09-13 07:42:49

內容提要:9月12日,第二屆京津冀司法論壇在天津舉行,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出席論壇並講話……

  天津北方網訊:9月12日,第二屆京津冀司法論壇在天津舉行,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出席論壇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周強院長對京津冀司法協同工作提出的要求,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目標,積極創新司法協同機制,立足司法職能真抓實幹,爲京津冀經濟發展、金融安全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沈德詠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新路子,爲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指明瞭前進方向,也爲人民法院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探索建立一套既符合中國國情和司法規律、又適應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的司法協同機制,既是京津冀法院服務和保障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京津冀法院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機遇和應有之義。首屆京津冀司法論壇舉辦以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法院積極推進司法協同工作,司法協作的層次和水平明顯提升。相關司法協作框架協議涵蓋文書送達、調查取證、重大事項會商、矛盾糾紛聯動化解、審判信息數據共享、人才隊伍聯合培養等多個方面。跨域立案服務一體化試點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有序推進,執行聯動合作逐步向縱深發展,三地法官交叉掛職等協作作出制度化安排。

  沈德詠強調,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京津冀司法協同創新具有無限的潛力。京津冀法院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核心意識、大局意識、看齊意識,大力發揚改革創新精神,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爲契機,加快建設、完善司法協同機制。要深化立案登記制改革,加快推進跨域立案服務一體化和網上立案機制建設,進一步方便當事人訴訟。要深化跨行政區劃管轄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知識產權、環境資源、海事海商、金融等專業性較強案件的集中管轄或專門管轄機制。要深化審判監督管理和業務指導模式改革,加快建設跨區域重大疑難案件會商機制、典型案例發佈機制和規範性文件聯合制定機制,促進三地法院裁判標準統一、規範。要深化法官員額制和管理體制改革,增強廣大法官服務和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能力。要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確保“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落到實處。要堅持理念統一,步調同步,強化“一盤棋”意識,確保司法協同機制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和針對性。

  沈德詠強調,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提供優質高效司法服務和保障。要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圍繞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法適用公司法及相關司法解釋審理好相關案件,進一步完善破產案件審判工作機制,推動“殭屍企業”處置。要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依法審理金融案件,保護金融債權和金融消費者權益,切實維護國家金融安全。要依法審理涉及專利、商標和著作權等知識產權案件,懲罰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促進技術創新。要妥善審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因企業、商品市場、商戶調整外遷產生的案件,正確處理涉及京津冀區域發展中的重大經濟利益關係,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要加強涉民生案件審判,保障和促進人力資源、勞動用工和人才政策實施的公平公正。要依法審理環境資源刑事、行政、民事案件,推進建設京津冀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要加強涉外審判,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要着力服務和保障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妥善處理涉及新區建設以及周邊區域的各類糾紛,爲雄安新區建設營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沈德詠要求,要以建設智慧法院爲載體,進一步提升京津冀司法協同的信息化水平。要創新京津冀案件管理模式,加快推動京津冀審判信息智能推送和共享平臺建設。要創新執行工作機制,加快推動三地法院執行查控系統對接和外部信息共享平臺建設。要創新法律統一適用機制,加快推動京津冀法院現有智能審判輔助系統的跨域融合。要創新教育培訓方式,加快推動京津冀法院典型案例庫、培訓課件庫、調研資源庫等信息共享系統建設。要創新司法協作方式,加快推動京津冀法院網上視頻、辦公會議系統建設,爲遠程開庭、執行聯動、網上接訪等打通渠道。要創新協同調研方式,加快推動京津冀法院司法審判數據的大數據分析應用建設,爲研判京津冀協同發展運行態勢提供精準、有力的技術和智力支持。

  沈德詠強調,要加強京津冀法院聯席會議自身建設,充分發揮統籌、協調、指導作用,更好推進京津冀司法協作聯動發展。要緊緊依靠京津冀三地黨委領導,加強與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協調配合,認真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司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創新司法理念,完善工作機制。要切實履行職責,及時總結、研究、部署工作,交流工作經驗,研討重大疑難法律適用問題,推動京津冀地區審判執行工作和司法體制改革。要加強調查研究,既要認真研究司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面臨的共性問題,又要針對具體案件審判執行中的個性問題,爲科學決策提供參考。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趙飛致辭。他指出,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着眼於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作出的重大國家戰略。天津市委對落實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高度重視,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找準角色定位,主動擔當作爲,多舉動推動實施,取得明顯成效。

  趙飛強調,實現京津冀協調發展,離不開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天津市委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天津實施,認真謀劃推動司法體制改革,爲天津司法公正和司法體制改革提供了堅強有力地領導。京津冀司法論壇爲三地司法機關相互學習、相互研討交流共同推動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平臺和良好的機制。天津將以此次論壇爲契機,充分運用好論壇成果,強化主體責任,堅定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提升政治定位,牢固樹立與京津冀協調發展大局相適應的司法理念,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提高服務保障供給側改革、防範金融風險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立足天津自身工作實際,努力推進京津冀司法協同工作不斷深入。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少平主持開幕式,並傳達周強院長提出的工作要求,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萬明、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高憬宏、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衛彥明出席會議並介紹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情況,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央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劉秉鐮教授作了京津冀協調發展前景的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孔曉豔、全國政協委員王書平,天津市人大代表安竹、政協委員張恩萍,部分專家學者,最高人民法院有關部門負責人、京津冀部分中級、基層法院院長,京津冀法院審判業務骨幹及優秀論文作者參加會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