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用好這“關鍵一招” 開創深改嶄新局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孟利錚 編輯:包天墅 2017-09-13 06:45:01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習近平

  2014年新年鐘聲即將敲響時,習近平首次發表了新年賀詞:“我們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發表二〇一四年新年賀詞。(圖片來源:新華社)

  此時的中國,正在進行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一幅促進13億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宏偉藍圖徐徐展開。

  幾年光陰如白駒過隙,但奮進中的中國卻發生着波瀾壯闊的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銳意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開創了改革發展的嶄新局面。

  “創新驅動發展”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簡政放權”“轉型升級”“全面從嚴治黨”……無一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好註腳。

  破困局 全面深改堅定起航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2年12月8日,深圳市蓮花山。習近平在十八大之後第一次調研,選擇了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廣東。他在鄧小平雕像前敬獻花籃後,緩步走上臺階,細心地整理花籃兩邊的綢帶。

  “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習近平的話語迴響在這個溫暖的冬日。

  中國爲何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9月,習近平在徵求黨外人士意見和建議的座談會上給出了答案:“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發展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振奮,但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也有待我們傾力解決。

  習近平指出,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

  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前行。

  ——“四個有利於”引領中國改革行穩致遠。

  2016年12月5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上提出“四個有利於”,爲深改導航。他強調:“要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羣衆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羣衆積極性的改革。”

  “四個有利於”爲改革指明瞭前進方向,不斷把改革新紅利轉化爲發展的新動能和民生新福祉,確保改革行穩致遠,不斷向縱深推進。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

  深化改革,改到深處是利益調整。

  2017年2月6日,正月初十,也是立春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12份文件,聽取了3份報告,涉及10多個方面的改革。

  會議指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帶頭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改革千難萬難,一把手肯抓肯幹就不難。”這句話形象地說明了作爲“關鍵少數”的地方和部門一把手在改革當中的重要作用。

  ——抓“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盤活深改棋局。

  改革任務紛繁複雜、千頭萬緒,如果缺少重點,沒了先後,節奏與章法必然混亂。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難在深化。習近平指出:“改革需要整體推進,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到牽一髮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盤。”

  習近平強調,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問題、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

  尋發展 全面深改縱深推進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在完善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後,習近平又回答了“怎麼改”的問題。

  ——發揮試點作用,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做法經驗。

  試點是重要改革任務,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趟出路子,直接關係改革成效。

  2015年,繼上海之後,自貿區試點增加了天津、廣東、福建三個地區,2016年中央又批准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7個省(市)新設自貿區。

  “試點要取得實效,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儘可能把問題窮盡,讓矛盾凸顯,真正起到壓力測試作用。要尊重基層實踐,多聽基層和一線聲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確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實際需要,符合發展規律,就要給予支持,鼓勵試、大膽改。”習近平強調。

上海自貿區洋山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凡軍攝

  以1/10的面積創造了浦東新區3/4的生產總值,以1/50的面積創造了上海市1/4的生產總值;新註冊企業超過掛牌前20多年總和;上百項改革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作爲我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重要試點,上海自貿區的迅猛發展和良性運作,令世人矚目。

  作爲全國改革開放的“孵化器”和“探路者”,自貿區正在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抓鐵有痕,“釘”出改革實效。

  “改革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

  在深改組會議中,“落實”一直是習近平強調的重點,督察則是推動改革落到實處的重要手段。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8次中央深改組會議,至少對改革督察工作提出過10餘次明確要求,並多次聽取重大改革落實情況彙報,涉及國企黨建、羣團改革試點等多項議題。中央改革辦還專門成立督察局,對重大改革任務開展專項督察。

  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要跟進到哪裏。“一竿子插到底”“回頭看”……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以無比的決心和魄力狠抓督察,確保改革落到實處。

  唯其艱難,方知勇毅。近五年來,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樑到搭建主體框架,改革穩紮穩打,向深水區挺進。

  盼獲得 全面深改落地生根

  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的平沙曠野裏,叢叢灌木舒展着綠葉,一眼望不到邊。灌木叢中,粉紅色樹莓果掛滿枝頭。年逾古稀的農民王永生戴着太陽鏡,在灌木叢中鑽來鑽去,不一會兒就摘了滿滿一大盤果子。

  幾年前,這裏還是層層疊疊的沙丘,政府出資鋪設地下灌溉管網,將沙漠改造成2500畝良田,引入樹莓種植產業,實現生態移民的就業安置,僅一個旺季人均收入就能達到1.3萬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宏大布局。“獲得感”一詞,詮釋着改革永恆不變的價值底色。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如是說。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突破,承載着一份期待。

  截至2017年8月,習近平共主持召開了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重點改革文件300多個,涉及到全國各行業各領域的方方面面,帶給了人們更多的獲得感。

  2017年4月8日零時起,北京市所有公立醫院設立醫事服務費。

  435項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隨之調整,其中CT、核磁等大型檢查設備收費大幅下降,所有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取消15%藥品加成。醫藥分開的“斷臂”式改革,旨在倒逼公立醫院停止“以藥養醫”,進而促使醫院探索“依靠優質診療服務求生存求發展”的運行機制。

2017年4月8日0時11分,北京宣武醫院急診接診一名患者,產生了宣武醫院的第一張醫事服務費收費單據。新華社發(胡誠攝)

  把藥費降下來,讓羣衆得實惠;把診療費提上去,讓醫生的利益不受損失。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有了“中國路徑”。

  2017年4月21日,河北省邢臺市行政審批局正式掛牌成立,整合了邢臺市發改委、民政局等29個部門的331項行政許可等事項。邢臺水業集團副總經理呂永樂把材料提交到辦事窗口4個小時後,拿到了許可文件。

  以前,分散在各部門的51枚審批公章,整合成了文件上的一枚公章。辦理時間也從兩天變成了如今的四個小時,這是簡政放權帶來的切切實實的成效。

  ……

  這些,都是深化改革進程的縮影。

  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大刀闊斧、攻堅克難,以“圖難於其易,爲大於其細”的智慧運籌帷幄、總攬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嚴明責任、狠抓落實。這不平凡的五年中,全面深化改革積厚成勢。

   原標題:習近平用好這“關鍵一招” 開創深改嶄新局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