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 巡視方式不斷創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王康 編輯:包天墅 2017-09-13 07:31:15

內容提要:“只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如果問題沒發現,怎麼能解決‘零容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並對巡視作出全新的戰略安排,通過這把國之利器、黨之利器爲“中國”號巨輪護航。

  “只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如果問題沒發現,怎麼能解決‘零容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並對巡視作出全新的戰略安排,通過這把國之利器、黨之利器爲“中國”號巨輪護航。日前,專題片《巡視利劍》第四集播出,再次展現了巡視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方面的顯著作用,也再次明確了黨對腐敗“零容忍”的鮮明立場。

  巡視全覆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也是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明確規定:“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一屆任期內,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面巡視。”巡視實現一屆任期內全覆蓋,這個硬性要求的提出,表明了黨內監督無空白、無禁區、無例外的明確態度,彰顯了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這本身就是極大的震懾。

  “不能動搖山嶽,震懾州縣,爲不任職。”五年間,巡視利劍鋒芒畢現,黨中央兌現了全覆蓋的政治承諾。截至2017年4月底,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如期實現對所管理黨組織巡視全覆蓋,共完成對8362個地區、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巡視。給自己提出全覆蓋的硬任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全覆蓋的大工程,在黨的歷史上也是第一次。通過這次全面的政治體檢,不僅揪出了腐蝕黨的肌體的大小蛀蟲,有力扭轉了被巡視黨組織存在的紀律鬆弛、組織渙散等局面,而且喚醒了廣大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的規矩和底線意識。

  如期實現巡視全覆蓋,得益於對巡視從內容到方式上的不斷創新。比如“一託二”等方式的創新使用,增強了巡視組多管齊下、密集出擊的能力,客觀上加快了巡視的步伐和節奏,延展了巡視的震懾效應。此外,全覆蓋及“零容忍”效果的逐步達成,也與制度剛性的增強不無關係。幾年來,隨着管黨治黨的不斷深化和巡視實踐的發展,《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先後兩次修訂,不少實踐創新也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來,《被巡視黨組織配合中央巡視工作規定》等一系列重要配套制度也都紛紛出臺。紮緊的制度籬笆,不僅爲巡視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實依據,而且進一步釋放了巡視威力。

  實現黨的全面領導、長期執政,最大挑戰就是對權力的有效監督。有效破解黨內監督難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都需要堅持不懈用好巡視這把利劍。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和創新無止境的意識,不斷磨礪這把利劍,探索出一條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我們必將勝利駛向復興夢圓的光輝彼岸。

   原標題:只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