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辦公廳結對幫扶組工作側記:再戰三年奔小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立平 編輯:曲璐琳 2017-09-13 07:42:00

內容提要:清晨的薄霧未散,一個臥在海河臂彎裏的小村莊開始了新的一天。

  再戰三年奔小康

  ──市委辦公廳結對幫扶組工作側記

  天津北方網訊:清晨的薄霧未散,一個臥在海河臂彎裏的小村莊開始了新的一天。

  7點一過,市委辦公廳駐東麗區結對幫扶組一行三人就已到達新立街稻地村。由於還沒到上班時間,村委會裏沒人。“走,咱到附近轉轉!”幫扶組組長韓興雷提議。他的兩位組員韓放、陳忠華都是“80後”。

  8月18日,本市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全面啓動,市委、市政府決定利用三年時間,對全市困難村開展精準幫扶,確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韓興雷小組剛剛結束上一輪對南程林社區的幫扶,創下村集體經濟年增收千萬元的佳績。當大部分工作組進行人員輪換之時,他們選擇留了下來,決定再戰三年,開始對稻地村、穆家臺村的幫扶。

  “我們是市委辦公廳幫扶組的,要在咱村待三年,您有嘛意見、建議、困難都可以跟我們說。”看到幾位村民在路邊聊天,韓興雷停了下來。“我們這些50多歲的沒嘛技術,掙錢的渠道太少,能幫着想想辦法嗎?”“要說困難,就是我們用水難,每天定點兒供應,這個問題啥時解決?”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說着,幫扶組一一記錄下來。

  其實,進村以來的10多天,韓興雷一行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摸情況”。所到之處,總是被鄉親們圍住。很快,稻地村的基本情況已瞭然於胸。

  8點整,村兩委班子成員陸續到崗。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郭慶偉眼睛紅紅的,前一晚與幫扶組一起工作到凌晨1點。

  “現在村裏正面臨拆遷,幫扶組幫我們做了大量工作。”郭慶偉說,“我們村集體經濟很薄弱,幫扶組根據我們的實際,非常精準地確定了今後的發展方向──搬進新市鎮後大力發展物業服務。我們這個村,由於地處偏遠,一次次錯過了發展機會,這回,我們要打個翻身仗!”

  臨近中午,韓興雷一行驅車趕往另一個幫扶村──13公里外的金橋街穆家臺村,這個已經搬遷、還未還遷的小村,其村委會暫駐在一個居民區裏。去年,這個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只有10餘萬元,擺脫貧困的心情十分急切。

  “沒想到幫扶組的同志們到村裏才10多天,就把村裏情況摸透了。”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劉殿喜告訴記者,穆家臺有60%以上是回族,對於壯大集體經濟方面,幫扶組已經有了方向,計劃在做大物業公司的基礎上,發揮回族村的特色優勢,發展回族養老產業,再把清真食品做起來。

  爲了更充分了解民情動態,在送走上級基層黨建檢查組後,韓興雷帶着組員繼續入戶。劉玉明、張素珍家是雙殘低保戶,老兩口70多歲,體弱多病。“您家裏有嘛困難,儘管跟我們說。”韓興雷跟老兩口拉起家常。“要說太大的困難也沒有,區裏、街裏、村裏對我們困難戶都挺照顧的。我們一直住在出租房裏,心裏有個心結,也替村裏的老年人問問,我們身體一年不如一年,都盼着快點搬進新家,這個願望啥時能實現啊?”張大娘心情急切。“大娘,您放心,新房子明年六七月份就能交鑰匙,您和鄉親們就要夢想成真了!”

  夢想成真,是困在致富路上的鄉親們的共同願望。從村民家裏出來,韓興雷匆匆趕往金橋街道,他要抓緊時間,與街裏有關部門進一步商定細化幫扶方案,儘快讓鄉親們夢想成真。(“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