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部委推廣乙醇汽油 2020年汽車將“喝酒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柴華 編輯:包天墅 2017-09-13 07:44:57

內容提要:開車加油是人們日常出行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大家都知道,喝點酒開車上路,那叫酒駕,是交規嚴禁的危險駕駛行爲。但是,您的愛車要喝點酒精上了路,那就叫環保,是國家鼓勵和推廣的清潔能源出行方案之一。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開車加油是人們日常出行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大家都知道,喝點酒開車上路,那叫酒駕,是交規嚴禁的危險駕駛行爲。但是,您的愛車要喝點酒精上了路,那就叫環保,是國家鼓勵和推廣的清潔能源出行方案之一。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財政部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到2020年,全國範圍內將基本實現車用乙醇汽油全覆蓋。到2025年,力爭纖維素乙醇實現規模化生產,先進生物液體燃料技術、裝備和產業整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場化運行機制。

  將燃料乙醇以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油中,形成車用乙醇汽油。這種汽油可有效減少汽車尾氣中的碳排放、細顆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質的污染,根據十五部委的聯合《實施方案》,我國將全面推廣E10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調合組分油中加入10%的變性燃料乙醇調合而成的環保汽油。

  其實,燃料乙醇產業15年前就在我國應運而生。說白了,它曾經是咱們消化多餘玉米的重要手段之一。用超期超標的玉米、廢物秸稈等作爲原料,產生清潔的汽油,幫助解決目前困擾很多人的霧霾等問題,這就是十五部委日前發佈的《實施方案》的基本邏輯。

  根據國家發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給出的目標,到2020年我國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將達到1000萬噸。而按照《實施方案》操作,到2020年,乙醇汽油的使用就將基本覆蓋全國。全面推廣燃料乙醇和它調和出的乙醇汽油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呢?

  還沒有進入秋天燒秸稈的日子,冬天傳統的燃煤季節更是還遠,然而揮不去的霧霾卻已經間歇性地籠罩京津冀地區。從這個角度講,生物燃料乙醇和乙醇汽油的推廣勢在必行。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石化輕紡部副主任樂有華表示,乙醇汽油的使用對於環境的友好是全面的。

  樂有華:總的來說以玉米爲原料的燃料乙醇,大的結果就是全生命週期裏大概一噸乙醇可以減排34%,如果2025年纖維素乙醇商業化運行並得到快速發展,那麼這個環保效益就更加明顯了,可以達到75%以上。特別是作爲纖維素乙醇這個產業,應該說可以有效解決我們這個秸稈焚燒污染大氣的問題。

  新世紀以來,能源安全和環境問題日益成爲制約可持續發展的焦點問題,生物燃料乙醇因爲它的可再生、環境友好、技術成熟、使用方便、易於推廣等綜合優勢,成爲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組分,在很多國家得到推廣,生產消費規模也在全球範圍內快速增長,從2005年的3628萬噸,增加到2016年的7915萬噸。

  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推廣生物燃料乙醇和車用乙醇汽油,年消費乙醇汽油約6億噸,佔世界汽油總消費的60%左右。其中,美國作爲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產消費國,去年一年就用掉了4000多萬噸。我國排名第三,但目前年消費量只有近260萬噸,發展相對滯後。

  對於一個石油消耗大國來說,乙醇汽油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石油,對於能源安全非常重要。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級高工喬映賓:4000多萬噸(一年)美國的燃料乙醇(使用量)在提高他的能源自給率裏佔了8個百分點。我們國家大力發展的話也會對我們的這個能源自給率大大提高。2016年我們國家進口了3.81億噸的石油,石油對外的依存度是65.4%。

  更重要的是,國際經驗表明,發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爲大宗農產品建立長期、穩定、可控的加工轉化渠道,提高國家對糧食市場的調控能力。

  樂有華:就是國家戰略需要的時候,就是加快地把這些超期超標的糧食進行轉化,如果供求緊張的時候,主要是用木薯這些澱粉質的原料來生產燃料乙醇,形成一個良好的調控手段。

  同時,生物燃料乙醇產業也是處置超期超標等糧食的有效途徑。而我國目前恰恰處在一個玉米大量過剩的狀態。

  喬映賓:兩會期間我得到的(消息),兩會上的報道,我們國家東北三省和內蒙古,玉米的庫存超儲了。儲存了多少?2.3億噸玉米。這些玉米如果再放一年、兩年、三年,三年以後這玉米就不好吃了。

  除了超期超標的糧食支撐燃料乙醇生產,據有關權威機構測算,國內每年還有可利用的秸稈和林業廢棄物超過4億噸,其中的30%就可以生產生物燃料乙醇2000萬噸。業內人士普遍認爲,擔心燃料乙醇推高糧價的“小夥伴們”可以放心地洗洗睡了。

  當然,就算燃料乙醇各種好,值得全面推廣,但是,對於掙工資加油的廣大車主們來說,更環保的汽油是不是也有着更讓老百姓心跳加速的高價格?普通老百姓的用車成本到底會不會因此上升?

  我國生物燃料乙醇產業自2001年就開始發展了。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11個省區試點推廣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費量佔到同期全國汽油消費總量的1/5。根據遼寧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的介紹,試點地區乙醇汽油與傳統汽油同價。

  當然,也曾有車主反映,感覺使用了乙醇汽油車的油耗似乎更高了。對此,多位接受採訪的專家都明確表示,並不存在這種差別。

  中石化石科院教授級高工張永光:就是熱值,加E10(乙醇汽油)的話比普通汽油理論上(熱值)是差3.8%。但是你不能說就完全損失了3.8,因爲它的辛烷值就比我們的烯烴、芳烴高基本上十幾個辛烷值單位,彌補了大概我們認爲1%-2%油耗的損失,它可以更好地適用於高壓縮比(發動機)汽車性能的發揮。第二點就是本身它含氧,促進了它(汽油)的燃燒,一些未完全燃燒的碳氫化合物已經得到比較好的燃燒,從這個角度上可能又彌補了1%-2%。

  根據業內人士介紹,美國權威研究機構曾做過16輛實車樣本的測試,結果表明E10,也就是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與普通汽油在油耗上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計。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吳燁:10%的乙醇放進去,爲了滿足我們最新的國Ⅴ國Ⅵ汽油的標準,它那個汽油(組分油)是要進行一些調整的。我們過去這兩年時間裏面已經做了將近10輛車,大概做了上百組試驗。目前來看幾種普通的車型,在國Ⅲ國Ⅳ國Ⅴ的車裏面都沒有發現,它的能耗(因爲)用了乙醇汽油而上升了。

   原標題:十五部委將推廣車用乙醇汽油 2020年汽車將“喝酒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