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樓拆遷:再艱難也擋不住前行的腳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王鈺晨 2017-09-13 07:48:10

內容提要:全運村附近有一片片碧綠的草坪和茂密的花叢、樹木,美麗如畫。可幾個月前,這裏還是沒拆遷完的“小二樓”,短短的時間內,這裏是怎麼“華麗轉身”的呢?

  天津北方網訊:全運村附近,綠地、樹木、鮮花和“津娃”構成了一道精美的風景,令廣大運動員、媒體記者和技術官員嘖嘖稱讚。然而,半年前,這裏還是一片破舊的小二樓,不少拆遷剩餘戶還住在這片棚戶區中。經過全區上下四個多月艱苦卓絕的努力,小二樓剩餘戶拆遷工作全面告捷,這些居民徹底告別低矮危舊房,搬進了寬敞明亮的週轉房,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提升。這背後,是全體拆遷工作人員的辛勤工作和努力,更體現了他們對黨的忠誠和勇敢的擔當,今天,我們就來講講他們的故事……

  全運村附近有一片片碧綠的草坪和茂密的花叢、樹木,美麗如畫。可幾個月前,這裏還是沒拆遷完的“小二樓”,短短的時間內,這裏是怎麼“華麗轉身”的呢?

  從尚有3142戶剩餘戶到動遷報捷,啃掉這塊硬骨頭,僅僅用了4個月。在小二樓這片拆遷之中的棚戶區,河西區廣大幹部櫛風沐雨、砥礪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打苦仗、打硬仗,取得了理想的拆遷戰績。今天,當人們再次來到小二樓時,這裏已經告別了斷瓦殘垣,行走在這片全新的風景裏,在與拆遷工作人員的交談中,瞭解了收尾階段工作的急難險重,也還原了剩餘戶動遷過程中那些可謂驚心動魄、扣人心絃、感人肺腑的場景片段……

  化解矛盾的暖心溫情

  坐在指揮部院內,一位被拆遷戶絕食絕水、不吃不喝。指揮部的同志們輪流守護,買水買飯,“宮伯伯長,宮伯伯短”地喊着:“您早點想吃什麼,這邊有家早點鋪不錯,去給您買點兒嚐嚐。”36小時後,他終於開始進食了。在總共長達48個小時的陪護、溝通後,被拆遷戶終於被感化了。離開的時候,拉着同志們的手說個不停,“你們有時間跟我去鄉下,看看我養的小貓小狗,嚐嚐我種的菜。”

  周密部署勇往直前

  6月28日,伴隨着尖叫聲,一個身上描龍刺鳳的50歲左右的男人被從金江裏二樓擡了下來,一起出來的還有一匹馬和7只狼狗。前來圍觀的人羣把金江裏圍了個嚴嚴實實,現場人聲喧鬧、議論紛紛。這是個外來強佔戶,在外區有別墅、門臉房,又強佔金江裏6間房,住四間,一間養狗,一間養馬,還時不時給一些人講課、洗腦,影響極爲惡劣。執行前一晚,指揮部燈火通明,部門協調調度,突發情況應對,預案反覆斟酌修改後轉天實施。搬離過程中此強佔戶拳打腳踢,執行組的同志們打不還口、罵不還手,甚至有人受傷。這個強佔戶被清走後,陸續帶動了一大批被拆遷戶的簽約搬離。

  6月29日,指揮部:“彭氏三兄弟怎麼部署力量?先控制誰?”

  “安撫80歲老太太的工作人員敲沒敲定?”

  “一樓自裝的鐵門拆除落實好人員沒?”

  一直到晚上10:30,執行組的同志們,頂着鍋碗瓢盆、瓶子板凳的“槍林彈雨”終於成功地完成既定預案任務,把強佔5間房、影響惡劣的領頭人物搬離。

  “蒸籠”裏堅守的七小時

  “板凳、報紙、鞋盒、醬油瓶、鑰匙、抹布、釦子……那個瓷器一定包好,拿穩!”法制組甄芳芳一邊跟着清點物品,一邊用已經浸透汗的毛巾又抹了把臉。拿着攝像機的同志手已經出汗溼滑,清點物品的同志衣服溼透貼在身上,像剛從水裏撈出來一樣,在金江裏這個近50度悶熱潮溼的小屋裏,每個人都像在“蒸籠”裏蒸着。“這邊裏外盯着錄,物品清點就是一根針也不能漏掉!”甄芳芳喝了口藿香正氣,就急匆匆往外走。“你們先清點這戶,小賣部那戶我得趕緊過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居委會見證人都已經到了。”

  當天同時執行9戶,幾十輛車去週轉房,這裏的每個人每天都像機器一樣高速運轉。繁雜的工作流程、數以萬計的物品清點、嚴謹細緻的文書制定,甄芳芳不停告訴自己“腦子一定不能亂,心一定要細之又細!”上午11:00,小賣部這戶已經開始執行了,看着物品堆積如山的屋子,甄芳芳心裏想道:“得聯繫給大夥兒留點飯,這戶怕是沒點了。”1車、2車……15車,直到下午6:00終於搬完了,每個人都跟泥一樣癱了下來。

  甄芳芳看着大夥兒衣服上白色的汗鹼,看着前幾天被釘子紮了腳的韓佔科,還有被東西砸中肩膀的曹亞娟,又想到自己忙得忘了給孩子報幼兒園而不得不上私立園的事,鼻子一酸,頭轉過去,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

  拆遷現場的“胡司令”

  “倆‘老梆子’急救火,如履薄冰走繩索。”

  “撐不住的時候,輕輕告誡自己。說一聲我好累,心裏想我還行……”

  4月30日晚上10:47,翻看下瓦房街拆遷微信工作羣裏一首首詼諧幽默、相互鼓勁的打油詩,胡振蘭眼圈有點紅了,她知道,經過連續幾個月來沒日沒夜、艱苦卓絕、殫精竭慮的鏖戰,同志們累得生病、急得失眠、父母孩子顧不上,身心都已經嚴重透支了。

  “吱……”伴隨着刺耳的急剎車聲,7輛大吉普並排堵在下瓦房街拆遷辦公現場的門口。如同電影《古惑仔》的拍攝現場,十來個戴着金鍊子、渾身刺青的黑衣大漢重重甩上車門,帶着一股寒氣直闖進來。這時,有個70多歲的老人踉踉蹌蹌趕過來,聲淚俱下:“我是一點兒也主不了啊,我去監獄探親時,大兒子說了‘你要敢籤,等我出去,把你腿打折了’……"面對幾個大漢和一個瘦弱的老人,工作組的史俊芳鎮定自若:“我們只跟戶主徐大爺談。”黑衣大漢咆哮道:“別廢話,說嘛條件!他得聽我們的,不然弄死他!”50多歲的胡振蘭站在那裏,鎮靜地看着這一切,眉頭一皺,轉身走到小屋,把手機掏了出來:“執法隊,馬上過來!所有工作組同志到現場!”火候到!時機到!在困難面前、在危險面前,沒有畏懼、沒有退縮,胡振蘭親自坐陣、調兵遣將、鼓舞士氣,所有同志面不改色、勠力同心、衆志成城!在邪不壓正的強大氣場面前,吉普車隊在塵土飛揚中消失……

  彎腰半蹲兩小時的三個人

  “大姐趕緊把空調關了!快加氧!吸痰!”桃園街道工作組的張立一邊說,一邊跑到牀邊跟着一塊兒照顧正在喘着的劉大爺。對於一個常年癱瘓在牀、喪失意識、靠吸氧維持生命的危重病人來說,溫度的一點變化,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也是看你們蹲了一個小時汗都溼透了……”劉大爺的女兒忙完出了口長氣。

  安江裏9號院的3套房,劉大爺1套、大兒子和老兒子各1套。老人重病喪失意識、四個子女意見不一、公證處不能公證、家庭存在實際困難……怎麼辦?具結書讓子女逐句逐字念,錄下視頻。

  “這是依法程序對吧?……”

  “好的,謝謝律師!”

  “大哥,週轉房終於協調下來了!同樓層的三間!方便你們照顧!”

  “大哥,好消息來了!安置房可以過戶到你們四個子女身上!”

  “大姐,劉大爺的大病、殘疾補助都辦完了,沒問題!”

  下午2:30,張立帶着工作組的李虹和呂洪斌,拿着攝像機半蹲地上,對着劉大爺的四個子女錄公證程序需要的視頻,攝錄到一半時,出現了開頭的一幕。等到劉大爺穩定了以後,三個人又開始彎腰半蹲,頭上啪嗒、啪嗒滴着汗,眼睛盯着攝像機,對着四個子女挨個兒一字一句地錄着。因爲怕聲音錄得不清楚,幾乎是跪在了地上,而這一錄就是兩個小時,起來時,張立已經站立不穩。

  小二樓拆遷告捷,小二樓拆遷工作精神永傳。在小二樓成爲了歷史的這個地方,留下了每一位動遷工作人員忘我工作的足跡,而且會將這些同志背後的每一個故事永遠銘記。(“津雲”—北方網編輯王鈺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