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國重型殲擊機:可近距離廝殺亦可超視距作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9-13 08:09:00

內容提要:在建軍90週年閱兵式上,129架國產戰鷹組成的空中分列式首次以戰鬥姿態接受檢閱。其中,以殲11、殲15、殲16爲代表的國產重型殲擊機梯隊不僅是閱兵空中方陣的主角,也是我國空中力量的主力和中堅。

  在建軍90週年閱兵式上,129架國產戰鷹組成的空中分列式首次以戰鬥姿態接受檢閱。其中,以殲11、殲15、殲16爲代表的國產重型殲擊機梯隊不僅是閱兵空中方陣的主角,也是我國空中力量的主力和中堅。央視記者經過特別允許,來到我國重型殲擊機的研製地,對這些守衛祖國海空的戰鷹進行了獨家探訪。

  幾百公里外發現目標 跟蹤打擊

  央視記者:這裏是航空工業沈飛的試飛站的機庫,在我身後,就是我們國家自主研製的重型殲擊機殲11B,它的最大起飛重量可以達到三十噸左右,可以說是一架名副其實的空中巨鷹。

殲11B

  那麼走進它第一個引入眼簾的就是它巨大的機頭了,這個黑色的部分呢,其實是它的雷達罩,裏面裝了一臺高性能的雷達,可以在幾百公里之外就發現目標。

雷達罩

  在它的上面,這個玻璃球狀的裝置,它的名字叫做光電雷達,它可以在機頭雷達不開機的情況下,用光學和紅外的方式,發現目標、跟蹤目標、打擊目標。

光電雷達

  雙發重型殲擊機 動力強勁

  央視記者:我們說殲11B是一種雙發重型殲擊機,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架飛機,安裝了兩臺發動機,那麼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飛機進氣道口的位置,可以自豪地告訴大家,在這裏面安裝的是我們國家自主研發的大推力發動機,可以給殲11B提供強勁的動力。

進氣道口

  可近距離廝殺 亦可超視距作戰

  央視記者:一般來說,殲11B作戰用的武器,會通過掛架掛載在機翼下方,我們在這裏可以看到在翼尖的位置,就有這麼一個掛架,這個掛架可以掛載比較輕巧的空對空導彈,讓殲11B可以在近距離和敵人展開廝殺。

機翼下方掛架

  我們現在來到了機腹的位置,可以看出這裏的空間還是很空裕的,那麼這裏可以用來掛載比較大的中遠程的空對空導彈,來打擊遠距離的目標,由於這種導彈打擊的目標都在飛行員視力範圍之外,所以這種打擊方式也被稱爲超視距作戰。那麼這些武器系統,我們國家都可以實現國產化。

機腹下方掛架

  除了動力系統、武器系統之外,其實殲11B的航電系統,也就是它的“神經”和“大腦”,也是由中國人自主研製開發的,可以說,它是一型屬於中國人自己的重型殲擊機了。

  在實現殲11B國產化的基礎之上,我們國家還開發出了很多新機型,比如說大家非常熟悉的艦載機殲15,它保留了殲11B優越的飛行性能,同時更加適應未來信息化條件下的戰場環境,可以說在未來,這些重型殲擊機依舊將成爲中國空中力量的中流砥柱。

  “空中巨鷹”新材料帶來新飛躍

  新型戰機不斷涌現的背後,是我國殲擊機設計製造技術的新突破。像殲11B這樣的重型戰機雖然體格龐大,但爲了提高性能,研製人員會爲減輕它身上每一克的重量而努力。在飛機的生產線上,記者就發現,新材料的使用,正在讓這隻空中巨鷹戰力提升。

  央視記者:這裏是航空工業沈飛的部裝車間,這也是殲擊機制造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一個車間之一了。大家看我身後,一架殲11B飛機正在進行組裝的工作。在這裏,我給大家找到了一塊兒飛機上的蒙皮,它使用的是飛機上最廣泛應用的鋁合金材料。所以我們的工人師傅就給它圖上了黃色的底漆,所以我們看到這架正在組裝的殲11B飛機整體式呈現一個黃色。但是它的尾翼確實綠色的,這是什麼材料呢?這裏採用的是一種高強度的複合材料,它強度很高,但重量卻很輕,可以爲飛機減重,提高飛行性能。

  航空工業沈飛複合材料製造中心副主任樑祿忠:這是在做我們的鋪疊工序,你現在見到的是典型的一個航空複合材料。

  記者:我們手上拿的相當於是一個我們的原材料?

  航空工業沈飛複合材料製造中心副主任樑祿忠:對,這是一個預存料。一絲一絲的就是我們用的這個碳纖維,然後你手碰上比較黏,這是我們未固化狀態的樹脂。

  原來,這就是現代飛機制造中至關重要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在這裏,碳纖維和樹脂被結合在一起,所以被稱爲複合材料,不過,這軟綿綿的狀態,怎麼能實現高強度呢?

  航空工業沈飛複合材料製造中心副主任樑祿忠:這個樹脂是未固化狀態的。如果到液壓罐裏頭,經過高溫高壓,發生交聯化學反應形成大分子量的固化後的零件,就會變成一個非常硬質的板材狀態。

  記者:燒完之後什麼樣?

  航空工業沈飛複合材料製造中心副主任樑祿忠:就像這種,你看看他已經非常堅硬了,你看,並且它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再加溫之它不重新變軟。因爲它的重量只有鋁合金的0.6左右,但是它的強度和這個鋼度都比鋁合金還要高。

  如今,先進的複合材料不僅在殲11B這樣的軍用飛機上使用,在民用飛機上,這種碳纖維複合材料也大有用武之地,未來,更大規模地使用複合材料也是下一代飛機的發展方向之一。

  航空工業沈飛複合材料製造中心副主任樑祿忠:一代飛機一代材料,像目前在我們民機項目上用量接近10%左右,那未來可能會達到50%左右。

  “3D打印”助力國產戰鷹飛更高

  航空工業作爲高端製造業,一直引領着製造技術的進步。目前,3D打印技術也成爲製造業革新的新手段,而事實上,在中國戰鷹的身上,這種先進製造技術已經展開了廣泛的應用。我們的記者也是首次探訪了能夠爲殲擊機“打印”零件的神奇工廠。

正在進行燒結的零件

  這間特殊的車間,正在用獨特的方式生產飛機上的零部件。這種方式,被稱爲激光增材製造,是我們常說的3D打印技術中的一種,通俗地理解,在這裏,材料不是切削打磨出來的,而是一點一點長出來的。

  航空工業沈飛工藝研究所李曉丹博士:我們看到這個是設備的一個成型倉,那每一次會有刮刀來給送過來一層粉,大概是幾十微米的,然後激光頭在上邊,會根據我們這一層的數模來進行燒結,激光燒結過後的地方,這個金屬粉末就變成了固態的零件,就成型了。比如像這個,這個就是我們現在在燒結的零件,它就這樣直接就長出來。

  就這樣,零件一層一層地生長,每層的厚度只有幾十微米,跟頭髮絲差不多粗細,這樣可以大幅提高生產的質量。比如,這個飛機上的接頭,左邊使用傳統鑄造方式製造,非常粗糙,需要後續加工,而右邊的這個用3D打印製造,看上去光潔得多。

  航空工業沈飛工藝研究所李曉丹博士:直接成型就是這樣的零件,我們稍微做一下後續的處理,就可以來進行應用,而且這個零件的性能,也比原來的性能零件有所提高。還有像這種多通管的這種接頭,在原來是不能設計成這樣的,因爲這個無法實現來製造,現在有了增材製造技術,設計就可以把這個多層管路件設計成這樣的情況,解放了設計。

多通管

  除此之外,利用激光增材製造技術,還可以生產出傳統手段完全無法生產出來的零部件結構,比如,這是一個用新技術設計製造的飛機機翼的前緣,裏面佈滿了這樣像蜂窩一樣的結構,所以雖然它是一塊金屬材料,可以拿在手裏,就像紙做的一樣輕,然而,它的強度卻不可小覷。

  據瞭解,我國很早就開始了3D打印材料在殲擊機制造上的應用,馳騁大洋的艦載機殲15身上就有3D打印製造的材料。2014年曾在珠海航展上出現的我國的隱身殲擊機“鶻鷹”身上,更是大量採用了3D打印的材料。而這些琳琅滿目的打印出來的零件,未來也將讓中國的戰鷹飛得更快更高。

  從殲11到殲16國產重型戰機系列化

  重型殲擊機因其出色的性能和極高的研製難度,被視爲國家綜合國力的標誌。近年來,我國通過引進技術,消化吸收,逐步形成了獨立自主的重型殲擊機研發能力,通過閱兵式亮相的殲11、殲15和殲16,也標誌着我國的重型殲擊機走向了系列化發展的道路。

  作爲我國殲擊機的主力型號,殲11B在各種重大任務當中正在擔綱空中的中堅力量。練兵場上,它是屢奪空戰桂冠“金頭盔”的狠角色,海上巡航護航,它是跨域出擊的排頭兵,憑藉重型殲擊機大體格帶來的持久的續航能力,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個空域海域,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以殲11爲基礎改進而來的我國首款艦載機殲15,也已經成爲中國海上力量新的形象代表,2012年,殲15首次成功着艦,到今天也已經過去了五年,這五年來,它也是突破重重困難,挺進遠海大洋,練就了全新的本領

  航空工業瀋陽所總體氣動部部長王奇濤:殲15成功着艦之後,我們設計團隊面臨的最大難點就是非正常條件下的着艦。比如最大重量的起飛,最大着艦重量的着艦,非對稱外掛的降落,夜間的航行。我們通過精確的計算模擬,設計出最合理的操作策略,和飛行員一起,把風險降到最低。

  而在建軍九十週年的閱兵式上,全新研製的殲16戰機作爲中國重型殲擊機的新成員也以戰鬥姿態首次亮相,它擁有強大的雷達和航電設備,看得遠,又能使用國產的精確制導武器,打得準,標誌着我國成爲繼美、俄之後能夠獨立研製雙發重型多用途殲擊機的第三個國家。殲11、殲15、殲16這三個長相相似卻又更有本領的空中兄弟,正在擔負起中國海空力量的主力中間。

  航空工業殲15艦載機總設計師 中國工程院院士 孫聰:這五年的過程中,我們緊跟世界先進技術,實現了飛機研製的跨代發展,殲擊機新機研製,從三代到四代的跨越,從有人到無人的跨越。也爲我們航空工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原標題:解碼中國重型殲擊機:殲11B可近距離廝殺 亦可超視距作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