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7月 天津累計規避醫保基金損失達3.1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郭曉瑩 編輯:曲璐琳 2017-09-13 08:40:11

內容提要:今年以來,天津市人力社保部門圍繞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要求,着力提升醫保監督管理能力的現代化、信息化,持續提高對醫保欺詐騙保行爲的打擊強度,確保羣衆“治病救命錢”的安全,推進醫療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以來,天津市人力社保部門圍繞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要求,着力提升醫保監督管理能力的現代化、信息化,持續提高對醫保欺詐騙保行爲的打擊強度,確保羣衆“治病救命錢”的安全,推進醫療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今年1至7月,市醫保監督檢查所調查立案數量同比增長1.6倍,結案同比增長2.5倍,依法處罰數額同比增長12.2倍,追回醫保基金同比增長50%,累計規避基金損失達3.1億元,對醫保違法違規行爲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有效維護了良好的醫保運行秩序。

  建制度,實施監管新戰略。根據當前醫保運行領域新情況、新問題,結合深化醫改重點任務,統籌設計、創新完善醫保監管新舉措,研究出臺了《關於加強醫保監管工作的意見》,提出了6方面22項監管措施,建立了重點監管清單、網警巡查、快速反應和行刑銜接等工作機制。

  提效能,拓展系統新應用。以推進智能監管爲目標,不斷完善醫保實時監控系統,發揮大數據分析、趨勢分析和違規指數分析優勢,建立監管風向標,將單一的行爲監管升級爲行爲和趨勢並重的實時監管;啓用移動執法終端,實現在線數字化監管模式向移動式執法終端模式的跨越;實施重點監控藥品電子監管碼每日歸集上傳,建立藥品全程追溯體系等。

  強實戰,創建網警新模式。全面增強實時監控系統的實戰性和應用性,依託違規指數預警和趨勢監控功能,創新開展網警巡查工作模式。全面優化短信提醒、約談函詢、立案調查、跟蹤監控等執法程序,督促定點醫藥機構規範診療行爲,自覺遠離違規警戒線,不碰違法高壓線,將監管方向由事後向事中、事前追溯延伸。對於拒不整改的,嚴格依法予以查處。

  重預防,開闢監管新戰場。借鑑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工作模式,進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廣公示,建立監管新平臺。進一步加大醫保違規處罰案件公示曝光力度,制定《醫保監管信息公開實施辦法》,定期彙總查處案件情況,通過市人力社保門戶網站、政務微博、微信公衆號、短信平臺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示,形成全社會共同監管的輿論氛圍。同時,建立“一案雙查”制度,及時將定點醫藥機構及其醫師、藥師的處罰結果通報市衛生計生、市場監管和經辦管理等部門,建議由其依法依規給予執業資格、黨紀政紀和協議違約處理,進一步完善了醫保違規的責任追究體系,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使醫保違法違規者無處遁形、到處碰壁,形成強力震懾。(“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