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佈局京津冀物流樞紐 覆蓋200多縣市地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張珊珊 編輯:侯靜 2017-09-13 09:19:46

內容提要:“京津冀”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具潛力的區域之一,也是交通物流網絡最爲密集的區域之一。從鐵路部門獲悉,鐵路部門發揮既有線鐵路路網優勢,不僅是鐵路助力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助推器”,同時也極大緩解了區域內公路運輸壓力,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實現低碳環保綠色出行的新動力。

  天津北方網訊:“京津冀”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具潛力的區域之一,也是交通物流網絡最爲密集的區域之一。從鐵路部門獲悉,鐵路部門發揮既有線鐵路路網優勢,不僅是鐵路助力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助推器”,同時也極大緩解了區域內公路運輸壓力,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實現低碳環保綠色出行的新動力。鐵路部門利用自身優勢涉足物流領域,將京津冀打造成爲物流樞紐。截至目前,北京鐵路局已建成開通貨物快運作業站76個,辦理站185個,無軌站35個,覆蓋京津冀區域內200多個縣市地區。

  涉足物流轉變理念

  根據用戶不同需求,鐵路部門以滿足市場需求爲導向,對普快貨物班列細化分類爲:快速集裝箱、中歐、中亞、鐵水聯運集裝箱、普快貨物班列等5類班列。“涉足物流,我們轉變經營及服務理念,深入到生產製造企業、規模銷售市場及物流園區進行調查、走訪,主動聯繫洽談合作,開拓零散物流市場。”鐵路負責人說。

  據介紹,鐵路在開好貨運班列的基礎上,適時推出特需貨物列車、“點到點”快速貨物列車等,陸續開行京津冀區域內直達瀋陽、呼和浩特、廣鐵、成都、昆明、烏魯木齊、青藏等方向的特需貨物列車及“點到點”快速貨物列車,滿足個性化、差異化需求,實現貨物列車市場化、定製化開行,實現零散貨源由公路向鐵路運輸的迴歸,爲用戶降低運輸及物流成本的同時,緩解區域和全國公路交通壓力,減少汽運造成的空氣污染。

  物流網絡覆蓋京津冀

  鐵路部門以南倉站爲零散貨運中心站,先後開行南北環及京九京津冀快運列車。北環快運列車將北京、塘沽、唐山、承德、張家口和廊坊地區有效連接;南環快運列車將北京、廊坊、保定、石家莊、邢臺、邯鄲、衡水、德州、滄州和天津地區有效覆蓋;京九快運列車將永清、霸州、任丘和衡水地區連接起來,基本形成覆蓋了京津冀200多個縣市地區,並逐步形成向外不斷延伸輻射區域的快速貨運網絡。

  同時,鐵路部門還開辦“點對中”業務站點19個,通過京津冀快運站點直接發到外局或本局中心站的貨運組織方式,可緩解環線和南倉中心站作業壓力,提高部分快運站零散貨物發送能力,壓縮貨物運輸時間降低物流成本。數據統計顯示,截至目前,通過京津冀貨物快運運輸貨物的用戶累計達到58068家,受惠客戶覆蓋京津冀廣大區域。

  開行電商快遞班列

  鐵路部門開拓市場、整合路網優勢和資源,先後開行京滬、京廣兩趟電商快遞班列,共計裝車2.2萬車,發送貨物40萬噸。在此基礎上,開展門到門接取送達服務,組建起擁有944輛車輛的運輸隊伍,實現貨物運輸“最後一公里”無縫銜接。

  據介紹,隨着物流市場對環保、節約和高效運輸理念的普及和深入,鐵路推出“鋼材打捆、包件上盤、散貨入箱”運輸新模式,爲用戶選擇集裝化運輸。目前,鋼材運輸基本實現100%集裝化。(“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