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建快遞代理點郵寄氣槍鉛彈 朋友圈公開賣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徐鵬 編輯:包天墅 2017-09-13 09:54:04

內容提要:近日,山東省棗莊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省公安廳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指導下,經過近3個月連續奮戰,成功偵破一起特大非法制造、買賣、郵寄、運輸、儲存槍支、彈藥案。

  近日,山東省棗莊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省公安廳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指導下,經過近3個月連續奮戰,成功偵破一起特大非法制造、買賣、郵寄、運輸、儲存槍支、彈藥案,摧毀製造槍支窩點1處、製造彈藥窩點兩處、銷售原材料窩點1處,抓獲制販槍彈犯罪嫌疑人30人;繳獲槍支27支、氣槍槍管121個、氣槍鉛彈31.3萬發、制彈點衝牀4臺、槍管膛線機兩臺、氣槍鉛彈半成品0.7噸、原材料鉛絲2.5噸,其他涉案工具一宗。

  微信朋友圈公開賣槍

  5月31日,棗莊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民警在網絡巡查時發現,微信名爲“金戈鐵馬”的網民在朋友圈公開發布出售槍支彈藥信息:出售“禿子”“快排”“手狗”,有需要的請聯繫。

  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囂張公開叫賣槍支,着實讓民警大吃一驚。辦案民警通過初步偵查,確定該網民爲袁某某。在此基礎上,辦案民警分析判斷在微信朋友圈發佈信息的袁某某可能只是整個制販槍彈網絡中的一個代理商,在其背後很有可能隱藏着一個龐大的制販槍支犯罪團伙。辦案民警經過進一步偵查,於當日將犯罪嫌疑人袁某某抓獲,並在其住處收繳禿鷹氣槍一支、氣槍鉛彈600餘發。

  在大量事實面前,犯罪嫌疑人袁某某如實供述了自己非法制售買賣槍支彈藥的不法事實。同時,辦案民警對袁某某的微信聊天記錄進行深入研判,從而獲取了大量網上槍支彈藥交易記錄,並梳理出一條重要線索——袁某某販賣的鉛彈大部分來自其微信中羣聊名稱爲“信譽糧倉”的羣主。

  “信譽糧倉”售鉛彈

  辦案民警通過縝密偵查得知,“信譽糧倉”羣主的微信名爲“山王莊××快遞”。有了明確的偵查方向,案件偵破就有了決戰決勝的希望。經進一步工作,辦案民警查詢到在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市有個叫山王莊的鎮。

  根據這一線索,山亭警方決定主動出擊。6月20日,辦案民警赴焦作開展工作,並在沁陽市山王莊鎮找到了××快遞代理點,成功鎖定了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張某和郎某某。

  從6月21日到7月12日,辦案民警在焦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先後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張某和郎某某等22人抓獲,收繳氣槍15支、鉛彈25萬餘發、氣槍配件50餘件及用於製造鉛彈的模具、鉛絲、定位剪等工具。同時,辦案民警通過微信、快遞信息等還梳理髮現了大量非法買賣彈藥的交易記錄,涉及全國30個省區市。至此,以張某某爲首的非法制造、買賣氣槍鉛彈團伙被成功摧毀。

  據辦案民警介紹,爲了方便通過快遞寄遞鉛彈,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出資8000元加盟了××快遞,在山王莊鎮成立了××快遞代理點,開始了他的“發財之道”。平日,張某某基本上不辦理正常的快遞業務,主要是以寄遞汽車配件、螺絲等爲名,寄遞其非法制造的氣槍鉛彈。

  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建立的“信譽糧倉”微信羣,主要是爲了方便在網上出售鉛彈。類似的聊天羣在其微信中有十幾個,每個羣裏都有幾十甚至上百人,都是在網上買賣氣槍鉛彈的一些人。張某某在羣中的“口碑”很好,很多購買鉛彈的涉案嫌疑人對張某某放心,基本上都是先匯款張某某後發貨,張某某在供貨過程中從不失信。

  斬斷非法鉛彈來源

  要想徹底摧毀張某某非法制造、買賣氣槍鉛彈團伙,就要斬斷其原材料來源。犯罪嫌疑人張某某到案後,辦案民警立即對其進行審訊。根據犯罪嫌疑人張某某的供述及其微信聊天羣信息,辦案民警在山東省臨沂市將銷售鉛彈原材料犯罪嫌疑人杜某某抓獲。

  經查,自5月以來,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在明知張某某購買鉛絲製造鉛彈的情況下,先後兩次向張某某出售用於製造鉛彈的鉛絲2.5噸。另查,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先後通過微信、淘寶等向“寶哥”“施主”“買個猴麼”等微信使用人,出售用於製造鉛彈的鉛絲10餘噸。

  據辦案民警介紹,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平日在網上以經營鉛絲生意爲主,並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製造粗細不同型號的鉛絲。杜某某錯誤地認爲,即使在明知他人購買鉛絲用於製造鉛彈的情況下,向他人出售鉛絲也不屬於違法行爲。這種錯誤的認識,直接導致杜某某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

  發起全國集羣戰役

  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到案後,辦案民警順線追蹤,根據嫌疑人的供述以及快遞往來明細,先後輾轉山東泰安、廣東清遠等地,成功搗毀陳某某製售鉛彈窩點1處、顏某某製售槍支窩點1處,收繳氣槍4支、槍管121支、鉛彈6萬餘發、鉛絲300餘斤、鉛段700餘斤及製造鉛彈衝牀、加工槍管膛線設備等涉案工具一宗。

  至此,張某某非法制造銷售鉛彈窩點、陳某某非法制造銷售鉛彈窩點、顏某某製售槍支窩點、杜某某銷售原材料窩點被成功摧毀,警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0人。

  辦案民警根據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及微信、快遞發貨信息等線索,先後梳理出已購買槍支、彈藥的犯罪嫌疑人線索4600餘條,涉及鉛彈120餘萬發、氣槍300餘支,遍佈除西藏、臺灣之外的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涉案線索如此之多、涉及地區範圍如此之廣,僅依靠專案組民警很難在短時間內查清辦結,只有全國公安機關協同作戰,才能及時追繳流散的槍支彈藥。8月21日,棗莊警方將涉案的4600餘條線索移交全國各地公安機關查辦,確保全案全結,及時消除社會隱患。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案件分析 網絡販槍趨勢明顯治理還須多方發力

  隨着互聯網普及和電子商務興起,網絡販槍問題凸顯,其具有槍支買賣交易過程隱蔽性、供貨方式分散性、犯罪模式產業鏈化、社會危害大、案件查處難等特點。從本案來看,網絡販槍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從原料購買到生產加工,從微信朋友圈銷售到以郵遞方式寄送,再到全國性銷售網絡的形成,整個過程可謂“非常順利”。

  當前,個別法律意識淡薄的槍支愛好者出於狩獵、娛樂或收藏等各種目的,通過網絡購買槍支彈藥,客觀上形成了非法槍支彈藥的市場需求。網絡販槍蔓延的主要原因是賣家可發佈虛假信息進行交易,警方落地查人的難度很大。同時,物流環節沒有認真落實開箱驗貨的規定,也成爲網絡販槍的幫兇,槍支賣方往往將槍支拆分後甚至整支通過物流、快遞公司發送給買方。針對此,應當多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徹底剷斷網絡販槍犯罪鏈條。首先,應強化對網絡涉槍犯罪信息的管控,斬斷信息傳播渠道,需要公安、電信運營商、金融機構等部門建立溝通機制,及時封停大肆發佈販槍信息的論壇、微博、微信羣、QQ羣及相關電話號碼,及時發現可疑資金流的銀行卡。其次,嚴格落實寄運物品100%先驗後封箱、寄遞物流活動100%實名制、郵件快件100%通過X光機安檢“三個百分百”寄遞業安全管理制度,切斷槍支彈藥流通渠道。

   原標題:嫌疑人建快遞代理點郵寄氣槍鉛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