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各路海鮮,快到碗裏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莊媛 編輯:侯靜 2017-09-13 15:13:02

內容提要:本市9月1日正式開海,近一段時間,各種海鮮大量上市。市烹飪協會副祕書長屈慧敏提示,想要吃到美味海鮮,挑選時得抓住竅門。

  天津北方網訊:本市9月1日正式開海,近一段時間,各種海鮮大量上市。市烹飪協會副祕書長屈慧敏提示,想要吃到美味海鮮,挑選時得抓住竅門。

  ·螃蟹

  農曆八九月挑雌蟹,九月過後選雄蟹,因爲雌雄螃蟹分別在這兩個時期性腺成熟,滋味營養最佳。天津人常吃的螃蟹一般是梭子蟹和石夾紅。選螃蟹,首先看公母,公的腹部是三角形,母的是半圓形。肚臍凸出來的一般都膏肥脂滿。二是選蟹殼呈黑綠色,帶有亮光,且堅硬,紋理清晰的爲佳。三是看活力,將蟹翻過來,能迅速翻身,說明非常健康。四看腹殼的軟硬,用大拇指擠壓,硬的說明肉質肥厚。五看蟹足,蟹足上絨毛叢生,與軀體連接緊密,提起蟹體時蟹足堅硬、不鬆弛下垂的最肥滿。最後,兩個大小相同的蟹,用手掂量,哪個重哪個肉就多。

  ·皮皮蝦

  在水中游的速度和頻率,越快說明越鮮活。捏蝦頭,越硬越好。腹部的鰓越白,說明越新鮮。

  ·貝類

  選外殼顏色比較一致的,並且有光澤、大小均勻的。如果養在水中,新鮮的貝殼會一張一合活動。

  ·海蝦

  新鮮的蝦呈青白色(雌蝦)或淡黃色(雄蝦)。養在水裏的活蝦,用網子撈時遊得越快的越新鮮。蝦殼硬,有光澤的是肉質比較鮮美的。靜靜觀察,鮮蝦會時不時有氣泡吐出。蝦有一種腥味,越腥說明越新鮮,但不是腐爛的黴味,如果已經產生異味,就不新鮮了。

  ·海魚

  魚眼膜健全、透明清亮的是鮮魚,不新鮮的魚一般眼膜有血絲,眼珠不突出。新鮮的海魚體表沒有傷痕,不畸形,沒有不明黏液。鱗片要緊實,魚肚不破,掀開魚鰓看一看,新鮮魚的鰓是鮮紅的,若鰓已發白、有許多黏液,說明魚已經死很久了。腹部沒有異常突起的是新鮮的。擠壓魚肉,凹陷遲遲不反彈的說明不新鮮。新鮮魚有魚腥味,但不是臭味。

  ·海蜇皮

  優質的海蜇皮呈白色或淡黃色,有光澤感,無紅斑、紅衣和泥沙。質量好的皮薄、張大、色白,而且質地堅韌不脆裂。用鹽和礬經傳統工藝加工後的海蜇氣味獨特,無腥臭。海蜇頭以個大、淺黃色、水分大、脆嫩、泥沙少爲上品。將海蜇放入口中咀嚼,有嚼勁,能發出“咯咯”聲的是上等的,吃起來像塑料的是不好的。(“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