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破一立”助力傳統產業改造提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浙江網絡廣播電視臺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3 17:03:18

內容提要:傳統制造業是浙江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柱,佔全省工業比重的60%以上。今年以來,浙江全面加快傳統制造業的改造提升工作,以正向引領、反向倒逼相結合的方式,“一破一立”之間,助推傳統產業向中高端改造提升。

  傳統制造業是浙江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柱,佔全省工業比重的60%以上。今年以來,浙江全面加快傳統制造業的改造提升工作,以正向引領、反向倒逼相結合的方式,“一破一立”之間,助推傳統產業向中高端改造提升。

  依託智能製造企業生產效率大大提高

  在杭州彈簧公司的數字化工廠,流水線上的一切細節都被投射在一個大屏上,這些信息都能通過一套可視化數字系統得到實時監控。

  通過“可視化數字工廠系統”,生產流水線上的人員、物料、設備,都可以被實時定位和監控。依託智能製造,企業生產效率提高30%,產值也大幅提升。杭州彈簧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和平說:“我們今後的目標,要打造智能製造工廠,從根本上實現智能製造。”

  多項措施主動對接智能製造

  智能製造是浙江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今年以來,全省重點聚焦紡織、服裝、化工等10個傳統制造行業,通過財政專項激勵、優先提供金融支持、加大土地要素保障等舉措,鼓勵企業加大技改投入,主動對接智能製造。數據顯示,今年浙江累計投入165億元,啓動1080個重點技改項目,規上工業企業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5%以上。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認爲傳統產業改造最終怎麼評判,就體現在勞動效率的提升上,最後表現在企業盈利能力的提升上,“一些企業去順應產業變革,去順應智能製造,對於更多的傳統制造企業起到非常好的帶頭作用。”

  一方面發揮正向引領,以“畝均效益論英雄”。一方面扶優劣汰,倒逼傳統產業轉型。海寧晶能光電有限公司一度處於被洗牌出局的境地。倒逼之下,企業投入3000多萬元用於技改項目,轉型生產太陽能電池片。如今,企業畝均稅收是過去的8倍,今年產值預計將達到3億元。

  浙江晶能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範啓超告訴記者,現在的土地能源要素價格相對較高,只有通過技術改造,增加附加值,才能在這個行業中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一“破”一“立”之間,浙江傳統產業加快改造提升,質量效益比翼齊飛。今年前7個月,全省10個重點傳統制造業規上工業銷售產值、增加值和新產品產值分別同比增長12.5%、3.9%和18.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2.7%。

   原標題:【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浙江“一破一立”助力傳統產業改造提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