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綜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徐祖華 編輯:李彤 2017-09-13 19:54:34

內容提要: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修訂人才培養標準、改革教學育人機制、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強化創業實踐訓練、構建創業幫扶體系,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爲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智力支撐。

  大學生成爲創新創業生力軍

  “OFO”小黃車是近兩年迅速爲公衆熟知的共享單車企業。今年3月,“OFO”公佈了約合31億元人民幣的D輪融資。此時,這個年輕的公司創立才3年。和公司一樣年輕的“90後”創始人兼CEO戴威,走出北大校園才一年多。

  “我們將致力於成爲影響世界的公司,繼續爲全球用戶提供便利的短途出行服務。”戴威信心滿滿。

  和戴威一樣對創新創業滿懷激情的,是數十萬的年輕人。

  麥可思研究院聯合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的相關數據顯示,近5年來,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創業比例從2011屆的1.6%上升到2017屆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萬應屆畢業生的總量計算,年創業大學生的數量超過20萬人。

  今天,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成爲創新創業的主力軍。連續三年舉辦的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每一屆的報名項目均爲前一屆的3倍以上,參與人數也在前一屆的2倍以上。2017年的第三屆大賽參與高校達2241所,團隊報名項目37萬個,參與學生超過150萬人。

  創新,從課堂開始改變

  創新創業的素質和技能,離不開學校的培養和引導。

  “要通過學校教育,激發全體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業意識。”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鄭曉靜院士眼裏,創新創業教育必須融入高校人才培養全過程。

   原標題:培養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綜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