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風組團逼近!“泰利”經過海域陣風或達17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4 07:30:53

內容提要:颱風“泰利”和“杜蘇芮”將繼續逼近東南、華南沿海,其中,颱風“泰利”最強或達超強颱風級。此次雙颱風,強度較強且路徑變化較快,目前,國家防總和中國氣象局已經啓動應急響應,多省份密集部署,嚴陣以待迎颱風“大考”。

  根據氣象部門的最新預報,今天,颱風“泰利”和“杜蘇芮”將繼續逼近東南、華南沿海,其中,颱風“泰利”最強或達超強颱風級。此次雙颱風,強度較強且路徑變化較快,目前,國家防總和中國氣象局已經啓動應急響應,多省份密集部署,嚴陣以待迎颱風“大考”。


中國氣象局供圖。

  雙颱風組團逼近!

  ——“泰利”或成今年首個超強颱風

  根據中央氣象臺13日晚間發佈的氣象預報,今年第19號颱風“杜蘇芮”將於14日夜間到15日上午掠過海南南部海面,並於15日傍晚前後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陸,但也不排除在海南南部沿海登陸的可能。

  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已於13日下午加強爲強颱風級,預計,強度將繼續加強,最強或達超強颱風級(14-16級,45-52米/秒),將於14日夜間開始轉向偏北方向移動,沿浙江東部近海北上,15日下午轉向東北方向移動,逐漸趨向日本九州西部沿海。

  伴隨雙颱風來臨,東南、華南沿海地區今明兩天將風雨交加,值得一提的是,“泰利”或成爲今年首個超強颱風,也可能是今年對浙江產生影響最大的颱風。2017年9月13日下午,浙江溫嶺,隨着第18號颱風“泰利”逐漸逼近我國東海海域,浙江溫嶺市石塘鎮原本平靜的海域掀起滔天巨浪。金雲國攝9月13日下午,浙江溫嶺,隨着第18號颱風“泰利”逐漸逼近我國東海海域,浙江溫嶺市石塘鎮原本平靜的海域掀起滔天巨浪。金雲國攝

  根據預報,13日20時到14日20時,長江口區、上海沿海、杭州灣、浙江沿海、福建沿海、東海大部、臺灣海峽、臺灣以東洋麪將有7-9級大風,其中東海中南部和臺灣以東洋麪的部分海域風力可達10-12級,“泰利”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可達13-15級,陣風16-17級。

  浙江東部、上海和臺灣北部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東部沿海和臺灣北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受“杜蘇芮”影響,13日20時到14日20時,廣東沿海、海南沿海、瓊州海峽、南海大部、北部灣有7-9級大風,“杜蘇芮”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可達10-13級.,陣風14-15級。海南島、廣東西部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島東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雙颱風相互影響,路徑飄忽不定

  ——是登陸,還是擦肩而過?

  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已有18個颱風生成,在這之中,今年登陸中國的颱風已有7個,分別是“苗柏”“洛克”“納沙”“海棠”“天鴿”“帕卡”和“瑪娃”,比多年同期平均值5.3個偏多1.7個。

  在中國,通常把9-11月期間影響的颱風都歸爲秋颱風。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分析,影響中國近海臺風的氣象因素主要是大氣環流系統,其中包括副熱帶高壓、西風帶以及赤道輻合帶等。在秋季,這些勢力處於博弈狀態,不能分出明顯勝負,各方力量都未佔據強勢地位,因而使颱風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較多,所以移動路徑也容易多變。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如專家所言,無論是“泰利”,還是“杜蘇芮”,這次來襲的兩個颱風都可謂不走尋常路,路徑飄忽不定,根據上述氣象部門的最新預報,這兩個颱風也可能與浙江、海南擦肩而過,而非此前預報的登陸。

  專家表示,在雙颱風效應的影響下,“杜蘇芮”提供給“泰利”偏北動力,“泰利”則給“杜蘇芮”提供了偏南動力,這也就是爲什麼“泰利”在不斷向北調整路徑,而“杜蘇芮”路徑向南調整的原因。

  儘管目前的路徑有不確定性,但颱風帶來的風雨天氣對華東、華南沿海的影響將十分明顯,防颱意識不可鬆懈。

  多部門密集部署防颱風

  ——颱風、風暴潮、海浪預警齊發

  針對此次雙颱風來襲,中央氣象臺已經連續發佈多個颱風橙色預警,中國氣象局於12日18時30分啓動重大氣象災害(颱風)三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單位嚴格按照氣象災害三級應急響應工作流程做好各項工作。

  12日22時,國家防總啓動防汛防颱風三級應急響應,派出11個工作組分赴浙江、福建、上海、江蘇、安徽、江西、廣東、廣西、海南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協助開展防汛防颱風工作。

  國家海洋預報臺13日也發佈了風暴潮黃色預警和海浪紅色預警。

  國家海洋預報臺預計,13日中午至14日中午,受颱風“泰利”的影響,東海南部將出現7米到11米的狂浪到狂濤區,臺灣以東洋麪將出現4米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區,近海海浪預警級別爲橙色;浙江沿岸海域將出現3米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該沿岸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爲橙色。受“杜蘇芮”的影響,南海中部將出現5米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區,近海海浪預警級別爲黃色。


圖爲溫州公安邊防官兵幫民衆轉移船隻。王華 攝

  多省嚴陣以待迎颱風“大考”

  ——浙江、福建、海南加緊防風防汛

  根據此前國家防總的分析,“泰利”影響區域是中國東部沿海經濟最爲發達的區域,城市密集,人口集中,高樓林立,工礦企業衆多,防汛防颱風工作面臨重大考驗。華南沿海地區已多次遭受颱風襲擊,“杜蘇芮”再次登陸,將會造成疊加影響,甚至引發嚴重洪澇災害。

  在面臨“泰利”正面逼近的浙江,據報道,溫州市、台州市、寧波市、舟山市已經啓動了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紹興市、湖州市、嘉興市啓動了防颱風Ⅳ級應急響應。鐵路部門計劃暫停發售9月14日部分動車組列車車票。海洋漁業部門已加強漁港作業人員和在港船隻的安全避風管理,海上作業漁船要求於13日全部進港避風。

  溫州全市共轉移各類人員5841人,台州已轉移人員17436人,寧波市已停航三條航線,轉移人員8695人。

  除了浙江,同樣可能遭遇“泰利”影響的福建也有序推進轉移避險工作,目前該省已撤離轉移12萬餘人。此外,福建沿海各地還關停關閉沿岸景區景點198個、工程工地1642個,停航施工船、無動力船、交通船、客渡船等4502艘,轉移陸上危險區域人員24050人。

  在可能遭遇“杜蘇芮”的海南,海南省氣象局於13日5時發佈颱風四級預警,海南省“三防”總指揮部13日8時啓動防汛防風Ⅳ級應急響應,全面部署“杜蘇芮”防禦工作。

  受“杜蘇芮”影響,粵海鐵路對海南進出島旅客列車開行方案進行了調整,13日至16日進出島旅客列車改由廣東廣州、廉江等地始發、終到,海南環島高鐵動車組開行暫未受影響。(完)

   原標題:雙颱風組團逼近!“泰利”經過海域陣風或達17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