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並舉 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吳巧君 編輯:侯靜 2017-09-14 07:44:39

內容提要:今年以來,本市多措並舉,統籌推進,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數據顯示,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十大優勢產業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80.4%,先進製造業比重達到57.2%,分別較2016年年末提高3.6個百分點和0.6個百分點。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以來,本市多措並舉,統籌推進,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數據顯示,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十大優勢產業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80.4%,先進製造業比重達到57.2%,分別較2016年年末提高3.6個百分點和0.6個百分點。全市已建成9個國家級、24個市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建設初見成效。

  爲深入推進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實施意見》,全市成立了由41個市相關部門組成的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建設協調小組,編制了27個重點產業發展行動方案,建立了涉及162項具體工作的2017年工作臺賬,做到路線圖明晰、時間表明確、任務分工準確。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到1.47萬億元,同比增長13%,增速較同期加快10.6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新興產業增勢良好,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生物醫藥與健康、新材料這些重點產業的產值增速均實現10%以上;傳統產業提質增效明顯,石化產業產值增速達到24.6%,石化產業實現利潤增長170.6%;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上半年,全市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達到3591億元,佔全市服務業比重70.7%,佔全市GDP比重38.3%。

  本市不斷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在人才引進、金融支持、創新政府服務體制上下功夫。組織“津洽會”人才智力引進活動、十三屆海外人才網上交流洽談會、華博會海外高層次人才對接洽談會等活動,深入實施引進人才“綠卡”制度、“131”創新型人才培養工程、百萬技能人才培訓福利計劃等。上半年,全市累計發放人才“綠卡”34342張,30.9萬人取得職業資格證書。在金融支持方面,設立海河產業基金,市財政出資200億元設立引導基金,通過引導基金注資和市場化募集,構建1000億元左右規模的母基金羣,撬動社會投資5000億元。出臺《天津市海河產業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等8項制度,建立全市(市級)基金投資備選項目庫,按季度滾動更新。共篩選彙總基金投資備選項目194個,總投資2124億元,擬吸收基金投資917億元。

  在創新政府服務體制方面,成立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領導小組,完成了8項制度改革試點具體任務。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年綜合能源消費量不滿1000噸標準煤,且年電力消費量不滿500萬千瓦時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不再做節能審查,取消了工業技改投資備案項目審批,轉爲服務事項,創新行政管理,提高服務效能。

  另外,本市還不斷完善產業創新體系,對接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制定印發《市工業和信息化委關於開展天津市制造業創新中心創建工作的通知》,重點圍繞現代中藥、動力電池、智能網聯車、安全可控操作系統等優勢領域,創建一批市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目前,現代中藥創新中心已確定6家成員單位,編寫了建設方案,開始正式運營。製造業創新平臺不斷完善。截至目前,本市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達到50家,在重點城市中居第二位,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達到15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達到576家。先進製造業產業技術研究院籌建工作順利開展,構建“總院”+“研發機構、服務機構”的架構模式,探索解決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瓶頸問題的體制機制,目前已編制完成建設方案。互聯網跨界融合、智能製造、新材料、軌道交通、科技服務業等15個重大專項與科技示範工程啓動實施,着力開展重大科技攻關,培育新產品與新技術。(“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