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教育園思政聯盟《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集體備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雯婧 編輯:侯靜 2017-09-14 07:53:49

內容提要:“我覺得授課時可以大量引入圖片。《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全書中的圖片都很有視覺衝擊力,通過圖片去了解、學習總書記的知青故事,學生們更容易接受……”昨天,海河教育園思政聯盟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集體備課會。

  以總書記爲榜樣走好人生每一步

  ──海河教育園思政聯盟《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集體備課會側記

  天津北方網訊:“我覺得授課時可以大量引入圖片。《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全書中的圖片都很有視覺衝擊力,通過圖片去了解、學習總書記的知青故事,學生們更容易接受……”昨天,海河教育園思政聯盟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集體備課會。針對即將在學生中開展的有關《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的主題學習活動,園區內十所職業院校的思政教師圍坐在同一圓桌前,大家各抒己見,根據職業院校學生特點,一起設計教學環節和內容,力爭讓書中的精神和要求真正入腦入心。

  備課會剛一開始,來自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人文與社科部主任常玉華便提出了“從圖片引入”的建議,“我們講那時生活的艱苦,現在的孩子們可能很難想象,但書中有習近平總書記在樑家河住過的窯洞、知青們勞動間歇時的照片,相信學生們看到這些圖片,不用我們多說,他們就能理解那個特殊的年代。也只有理解了那個年代,才能真正體會出在那樣的環境下,總書記吃苦耐勞、剛毅堅定的精神品格是多麼的難得與可貴。”常玉華的發言一下子引起了老師們的共鳴,經過討論,大家一致認爲,“從圖片引入”這種方式可行。

  確定了課程的導入環節,接下來的課怎麼上得更生動?更易於學生接受?來自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思政部主任張文瑛建議,可以考慮在課上加入一些特殊的“設計”,“現在有一檔叫做《朗讀者》的節目很火,我們也可以讓學生們大聲地朗讀這本書中的故事。甚至可以舉辦學生的說課大賽。可以說,《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爲當代青年立志成才、報效祖國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只有用心去讀,纔會有所感悟。”

  受到張文瑛的啓發,海運職業學院思政教研室主任鄭愛紅表示,甚至可以在“說”的基礎上加入“演”,“職業院校學生的動手能力、團隊協作能力比較強,我們可以在課上拿出一定的時間讓學生們做情景劇的表演。習近平總書記在樑家河,身處困境卻初心不改信念堅定,而且樹立了熱愛國家、爲民服務和紮根羣衆的理想信念。這七年裏的每一個故事都很感人,表演的方式更能讓學生們感同身受。”

  整個備課會,現代職業學院“80後”思政課教師王瑜,不停地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記錄着每位發言者的觀點與建議,“參加這次集體備課活動對於我來說真是受益匪淺。作爲一名思政課教師,我們要幫助新入學的大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釦子’,以總書記的親身經歷感染、鼓勵和教育學生,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不忘初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走好每一步。同時,以總書記爲榜樣,不斷地磨鍊、提升自己,做一名對國家、對人民有貢獻的人,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王瑜說。(“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