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道工徐文華:用踏實工作回報這座城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任悅 李海燕 編輯:侯靜 2017-09-14 09:39:48

內容提要:每次採訪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一所的掃道工人徐文華,都可以稱爲“街訪”,因爲,不論是大雪過後的凌晨,還是地表溫度達到60攝氏度的炎夏,甚至是大雨滂沱之中……他都堅守在崗位上。

  天津北方網訊:每次採訪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一所的掃道工人徐文華,都可以稱爲“街訪”,因爲,不論是大雪過後的凌晨,還是地表溫度達到60攝氏度的炎夏,甚至是大雨滂沱之中……他都堅守在崗位上。

  在天津掃了28年的大街,他已經習慣這種工作性質了。今年,徐文華被選爲十九大代表,這已經是他第二次成爲黨代表,5年前,他就是十八大代表。再一次當選,讓他覺得榮幸與激動,不過,不論是什麼樣的“身份”,他仍然和過去一樣,拿着大掃帚,把潔淨留一路,讓汗水灑一路。

  “多路總接應”

  這次對徐文華的採訪,一如既往,還是在他的崗位上,海河邊的親水平臺。新報記者這次再見到他,覺得他比以前更黑更瘦了,詢問原因時,他憨厚着笑說:“我一個半大老頭兒,黑點兒怕啥。前一陣子全市在進行大清洗、大清整、大掃除,我們負責的這個區域,是全運會的火炬傳遞線,也是重要的觀光線,活兒多,要求高。”這段時間內,從早上5點到晚上9點,每天16個小時不間斷清掃保潔,隊里人員本來就緊缺,徐文華就成了“多路總接應”,啥時需要,啥時到崗,哪裏人少,就去哪裏。他說:“咱是共產黨員,有髒活兒累活兒,就得衝在前面。”

  徐文華和同事們的辛苦沒有白費,全運會期間,海河邊上游客特別多,人人都誇天津漂亮,環境乾淨,他們聽着心裏就挺滿足。特別開心的是,在全運會火炬傳遞時,徐文華是河北區的第一棒火炬手,從天石舫碼頭親水平臺出發,一路跑的都是他平時工作的地方,每天不知道在這條路上掃多少趟,徐師傅說:“當我舉着火炬跑在這裏的時候,從心底裏升出的就是自豪和榮耀。”

  “寧願一人髒,換來萬家淨”

  5年來,天津越來越漂亮,就拿他自己工作的區域來說,新提升改造的公園、綠地,花團錦簇,一步一景。徐師傅的感覺是:市容環境越來越好,馬路越來越整潔乾淨。環衛部門提高了機械化水平,機掃水洗全覆蓋,機掃水洗與人工相結合,人力的勞動強度小了,但是,人工檢查和日常的保潔標準更高了。

  徐文華從河北省老家到天津做環衛工,今年已經是第28個年頭了,他把平凡的崗位當作實現人生價值的舞臺,用誠實勞動演繹精彩人生。髒、苦、累、險的活,他總是衝在前面,每天多次往返於中山路、黃緯路、李公祠大街、五馬路進行巡查清掃保潔,全年累計收運清掃垃圾和漂浮物70多噸,詮釋了“寧願一人髒,換來萬家淨”的環衛精神。他所負責清掃的都是最繁華、人流量大、環境最易受影響的路段,可在歷次衛生檢查和考覈中卻都取得了好名次。

  “喊破嗓子,不如擼起袖子”

  徐文華以一個黨員的優秀品質影響並帶動一批新時代的環衛工人,爲環衛行業樹立起一面旗幟。在隊裏,所有的同事都覺得:有老徐在,大家就有主心骨,幹勁就特別足。因爲,老徐總是說:“喊破嗓子,不如擼起袖子。”他從來都不是個指揮者,而是行動者,不論是什麼任務,他都是第一個衝上去實幹。也正因爲如此,徐文華所帶領的班組工作熱情高漲,心齊氣順,急難任務衝在前,作爲應急小分隊,多次出色完成環境衛生保障任務。說起第二次當選黨代表,徐文華倍感責任重大。他深知,作爲一名共產黨員,黨和人民給了自己太多的榮譽和鼓勵。他說:“豪言壯語我不想說,我知道自己必須用更加努力踏實的工作回報這座城市,用自己的擔當和作爲發揮一名黨代表的作用。”

  這個不太善於言語表達的環衛工,用他憨厚的笑容讓人感覺到親切,用他默默的付出,給人們創造了整潔的生活環境。這些年,除了連續當選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他還獲得了天津市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優秀共產黨員等諸多榮譽,但是,他卻一直都認爲: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掃道工,以自己能作爲一名城市“美容師”而自豪。(“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