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高水平大學 培養高素質人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9-14 13:25:02

內容提要:“中俄聯合創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我和普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也是兩國人文合作深入發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範意義。”9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學典禮致賀辭。習主席在賀詞中強調,希望中俄兩國教育主管部門和教育工作者發揮各自優勢,深挖合作潛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各項建設,努力建設高水平大學、培養高素質人才,爲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出貢獻。

  “中俄聯合創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我和普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也是兩國人文合作深入發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範意義。”9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學典禮致賀辭。習主席在賀詞中強調,希望中俄兩國教育主管部門和教育工作者發揮各自優勢,深挖合作潛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各項建設,努力建設高水平大學、培養高素質人才,爲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出貢獻。

  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高等教育發展,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構成了習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內容。2015年8月,習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2016年4月,習總書記在致清華大學建校105週年賀信中指出:“我國高等教育要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源源不斷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2016年12月,習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這些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針對性,爲我們辦好高等教育、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放眼全球,世界經濟強國無一不是教育強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越發重要,教育強國的發展目標越發堅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培養高素質人才隊伍,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面對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變化和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興起,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教育規律,以立德樹人爲根本,以中國特色爲統領,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爲導向,推動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國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同時,要引導和支持高等院校優化學科結構,凝練學科發展方向,突出學科建設重點,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激發高校內生動力和活力。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三方合作舉辦的非營利性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是加快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創新舉措。加快建設一批高水平大學,國家已經確定了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重大舉措,明確鼓勵公辦民辦各類學校辦出特色、分類發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的創辦,正得益於這一點。它以“合作、開放、交流”爲辦學理念,以建成獨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國際化綜合性大學爲目標。我國高等教育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就需要大膽改革、勤於創新,突破體制機制藩籬,支持更多類似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這樣的合作辦學模式,從而實現彎道超車,建成一批高水平大學。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加快推進高等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結合高校特點,簡除煩苛,給學校更大辦學自主權,破除制約學校發展的不合理束縛,爲教育發展創造更好環境。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國內第一所引進俄羅斯優質教育資源的中外合作大學,也是中俄兩國在人文領域合作的標誌性成果,飽含着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2014年5月20日,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見證下,中俄雙方簽署備忘錄,決定籌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在隨後兩年發表的中俄聯合聲明中,每一次都強調要辦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以此爲標誌,近年來中俄教育合作深入發展,兩國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爲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教育是國家發展進步的重要推動力,也是促進各國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普京總統也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俄中戰略伙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相信,在兩所知名大學基礎上創辦的俄中大學將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和相互理解”。

  教育強則國家強,人才興則民族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的試驗田,對中國特別是廣東高等教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務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教育思想,加快高水平大學建設,加快高素質人才培養,不斷開創廣東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爲實踐“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南方日報評論員)

  (責編:劉遠忠、王星)

   原標題:建設高水平大學 培養高素質人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