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8月CPI漲幅較7月回升 雞蛋鮮菜價格漲幅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王培文 編輯:包天墅 2017-09-14 13:31:51

內容提要:國家統計局13日公佈了全國31省份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29省份8月份CPI漲幅較7月份出現回升,海南連續六月漲幅居首。

  國家統計局13日公佈了全國31省份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29省份8月份CPI漲幅較7月份出現回升,海南連續六月漲幅居首。

  29省份物價漲幅出現回升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創出自2017年1月份以來新高。

  全國物價漲幅創出2017年1月份以來新高,多數省份物價漲幅也出現回升。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衆號:jwview)梳理髮現,陝西、黑龍江等29個省份8月CPI漲幅較7月出現回升,貴州有所回落,海南CPI漲幅與7月持平。

  此前,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釋,受雞蛋和鮮菜價格上漲較多影響,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環比漲幅擴大。數據顯示,8月份食品價格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24個百分點。其中,雞蛋產量減少,價格上漲16.2%;高溫多雨和強對流天氣導致鮮菜儲運成本增加,價格上漲8.5%。

  儘管大部分地區8月份物價漲幅出現回升,但總體仍處於低位運行。除海南、陝西、黑龍江、青海、內蒙古、江西、浙江、廣西外,其餘23個省份8月份CPI漲幅均低於2%。海南連續六月CPI漲幅高居首位,爲2.9%,貴州的漲幅則低於1%。

資料圖:民衆在超市選購食品。中新社記者張雲攝

  未來物價水平走勢如何?

  對於CPI未來的走勢,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發文認爲,8月CPI同比明顯超市場預期,但PPI向CPI的傳導依然不明顯,隨着9月開始進入高基數,8月CPI同比高點1.8%可能是全年高點。

  申萬宏源表示,CPI回升不足懼,供給側改革仍可樂觀。儘管8月CPI顯著回升,但在農業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年內食品CPI漲幅均將處於低位;生豬價格的上漲也難以持續,預計四季度會有所回落。且生活資料PPI仍然保持穩定,對CPI的傳導有限。

  但長江證券認爲,考慮到蔬菜、肉禽等價格或繼續修復,預計9月CPI環比漲幅擴大,基數因素或使CPI同比持平於8月。基數原因或致四季度開始CPI中樞有所擡升,蔬菜和肉禽等價格的反彈、成本端漲價壓力的逐步顯現,使得CPI存在一定上行風險。

   原標題:解讀31省份8月CPI數據 29省份漲幅出現回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