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盒裝豆腐爲啥味兒不同?製作工藝裏找差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9-14 14:22:12

內容提要:近日一些消費者向記者反映,同樣一盒白白的豆腐,但是吃起來卻味道不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爲此,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一些消費者向記者反映,同樣一盒白白的豆腐,但是吃起來卻味道不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爲此,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近日,家住南開區的周女士對記者說:“我們家經常吃豆腐,但是發現有些產品味道差別還是挺大的,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尤其是夏天涼拌豆腐時,特別明顯,有的吃起來很香,有種香甜的豆香味,而有的吃起來後味發苦,還有的甚至有股豆腥味。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隨後,記者走訪了市場,在華潤萬家、家樂福等大型超市的低溫食品銷售區,人們正在挑選着保鮮櫃裏的盒裝豆腐。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本市產的盒裝內酯豆腐銷售速度較快。記者看到,同樣都是內酯豆腐,有的賣得快,有的賣得慢。正在挑選豆腐的張先生直率地說:“我打小就只愛吃這個牌子的內酯豆腐,有時來晚了賣完了就不吃了,轉天早點兒過來再買,反正買了不好吃的,還不如不吃呢。”

  同樣是盒裝豆腐,爲何消費者的體驗如此不同呢?據多年從事豆製品生產的資深技術人員介紹:“之所以人們會感到味道不同,主要是因爲豆腐的製作工藝不同。一般來說,分爲熟漿工藝和生漿工藝,而現在多數企業採用的都是生漿工藝,能夠堅持熟漿工藝的企業越來越少。”這位技術人員進一步說,說得通俗一些,生漿工藝就是用冷水磨漿,離心分離後再進行煮漿(加溫變性)的工藝方法。而熟漿工藝就是先煮漿,通過煮漿使蛋白變性然後再提取可溶性蛋白成分。他說:“工藝不同,口感和營養自然就有差別。”專業人士稱,生漿工藝存在大豆磨漿後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較長,在脂肪氧化酶、葡萄糖苷酶等大豆內源酶的作用下,產品的豆腥味和苦澀味較重,口感粗糙;製出的豆漿黏度低、乳化性差,貯存過程容易出現沉澱和脂肪上浮分層等多個短板。

  既然生漿工藝短板多,口感和營養均不如熟漿工藝,那爲何採用熟漿工藝的企業卻越來越少呢?“這主要是因爲生漿法投資少,對生產環境要求低,成本可以節省兩至三成。”專業人士無奈地說,“但是老百姓不知道,消費者還是比較重視價格的,相當一部分人還是喜歡買便宜的。”記者走訪多位行業資深人士瞭解到,近年來,天津山海關豆製品有限公司、北大荒集團、杭州鴻光浪花豆業食品有限公司、祖名豆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等採用熟漿工藝,不過,業內人士表示能夠堅持採用熟漿工藝的企業已經越來越少。

  消協人士表示,如果因爲工藝等原因導致產品以及消費者體驗存在差異,那麼,生產企業應該在商品標識中進行詳細標明,這樣更有利於消費者選購,更好地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