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北京居首 天津第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晚報 作者:孫樂琪 編輯:包天墅 2017-09-14 15:04:13

內容提要:14日上午,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發佈年度重點研究報告——《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7》。報告指出,北京在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排名第一。

  14日上午,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發佈年度重點研究報告——《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7》。報告指出,北京在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排名第一。

  《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7》是根據“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綜合得分形成的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的綜合評價。《報告》測算出中國28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創新發展指數,量化展示各城市科技創新發展程度,揭示各城市的優勢與不足。《報告》旨在通過研究,橫向比較城市創新發展水平的差異,並在後期連續、動態地跟蹤和度量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的進展情況,分析影響城市科技創新發展的主要因素。

  報告構建出由三個層次指標構成的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指標體系,以綜合反映中國城市之間的創新發展差異。其中,一級指標共4個,包括創新資源、創新環境、創新服務、創新績效;二級指標共12個,包括創新人才、研發經費、政策環境、人文環境、生活環境、科技條件、金融服務、科技成果、經濟產出、結構優化、綠色發展、輻射引領;三級指標共35個,主要包括創新資源三級指標5個、創新環境三級指標7個、創新服務三級指標5個、創新績效三級指標18個。

  《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7》得出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廣州、東莞、天津、武漢、杭州、南京、蘇州、廈門、海口、珠海、長沙、西安、呼和浩特、成都、中山、烏魯木齊和青島。

  此外,《報告》研究發現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具有12個特徵:科技創新活動的空間分佈印證“胡煥庸線”;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呈梯度分佈格局;創新產出呈明顯的“創新馬賽克”特徵;絕大多數綜合排名居前的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存在明顯短板;城市經濟發展水平與科技創新發展水平顯著正相關;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於推動城市科技創新;城市現代服務業與科技創新發展主體處於協同發展狀態;創新服務是造成城市創新發展水平差異的重要原因;地級城市規模偏小成爲影響城市科技創新發展的瓶頸;建設緊湊型城市是城市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路徑;部分城市羣內城市已呈現協同創新格局;城市羣創新發展差距懸殊。

   原標題:北京科技創新發展指數全國第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