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全民共建網絡安全 共築網絡強國夢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9-14 17:03:57

內容提要:經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同意,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週將於9月16日至24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舉行,主題是“網絡安全爲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九部門共同舉辦。

  經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同意,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週將於9月16日至24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舉行,主題是“網絡安全爲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九部門共同舉辦。

  萬物互聯,“網風”勁吹。經過23年井噴式發展,互聯網已深刻地影響到了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6個百分點。以互聯網爲代表的數字技術正在加速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成爲促進消費升級、經濟社會轉型、構建國家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推動力。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相輔相成,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比如在今年5月爆發的勒索病毒攻擊事件中,全球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0萬臺電腦受到影響,我國包括高校內網、政府機構專網、銀行,甚至連中石油的加油站,都被病毒攻破。2016年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更是顯示,54%的國內網民認爲個人信息泄露情況嚴重,其中84%的網民受到個人信息泄露帶來的不良影響。

  網絡安全始於心,安全網絡踐於行。“互聯網+”暖風勁吹下,網民就應在“e言e行”中營造積極向上、文明和諧、安全穩定的網絡新環境。9月19日至24日,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民銀行、共青團中央、全國總工會將分別組織開展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主題日活動,當然有助於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加強網絡安全教育,推動形成全社會重視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

  網絡安全爲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也已成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今年宣傳週將舉辦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網絡安全技術高峯論壇、主題日活動,將表彰網絡安全先進典型,還將首次開展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示範高校評選活動,盡皆有助於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聚合13億多人民維護網絡安全合力,構築國家網絡安全的堅固長城,爲網絡空間注入強勁正能量。

  缺少了網絡的安全,信息化建設就如同空中樓、水中月;缺乏信息化技術的保障,網絡安全就成爲紙上談兵,不堪一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也曾多次強調要加強全黨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培養,發動全社會參與維護網絡安全。相信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系列活動的舉行,就有助於以信息化技術提升網絡安全,以自主創新的技術助推信息化發展,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同步推進,讓網絡強國夢更加清晰。

   原標題:秦豫:全民共建網絡安全 共築網絡強國夢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