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時代特色 西青區讓優秀傳統文化迸發活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編輯:霍豔華 2017-09-15 07:21:00

內容提要:爲集中展示天津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成果,爲文化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日前,2017年“走基層、看文化”活動拉開帷幕,活動以“迎慶十九大、文化發展巡禮”爲主題,全面展示天津各區文化特色……

  天津北方網訊:爲集中展示天津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成果,爲文化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日前,2017年“走基層、看文化”活動拉開帷幕,活動以“迎慶十九大、文化發展巡禮”爲主題,全面展示天津各區文化特色。活動首站來到了西青區,這裏在繼承傳統文化精髓的同時,又融入時代特色,讓傳統文化得到新的發展。

  今年,石家大院這座古香古色的老宅子除了參觀遊覽,又有了新的用途,那就是成爲了孩子們的暑期“夏令營”營地,這個特色“營地”可以讓孩子們更直觀地學習楊柳青歷史、瞭解古建築知識、體驗楊柳青年畫製作,近距離地感受文化遺產的魅力。

遊客參觀石家大院

  天津楊柳青博物館副館長項巖鬆表示,夏令營活動促進了傳統文化的傳承,很多學生都對家鄉的文化底蘊有了更深的認識。

  爲了更好地傳承楊柳青年畫技藝,天津楊柳青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們還開展了進校園活動,很多學校還開設了年畫製作興趣班,學生們踊躍參與,效果良好。

  除了讓更多人瞭解楊柳青年畫,楊柳青年畫的技藝傳承也在進行,21歲的高嘉駿正在跟楊柳青年畫第六代傳承人77歲的霍秀英學習彩繪技藝。高嘉駿說,他從小學就開始學習楊柳青年畫製作,作爲第八代傳承人,他希望自己能夠創新年畫製作,讓更多人愛上楊柳青年畫。

高嘉駿在奶奶霍秀英指導下學習楊柳青年畫製作
楊柳青年畫第六代傳承人霍秀英

  文化底蘊深厚的西青區,不僅有楊柳青年畫這樣的“名品”,還有愛國武術家霍元甲這樣的“名人”。在西青區精武鎮,圍繞霍元甲和精武精神開展的文化活動層出不窮。

  最近,精武鎮對霍元甲歷史資料的挖掘整理又取得新的進展,該鎮通過深入挖掘,找到了100多年前的歷史資料對迷蹤藝進行佐證。

  而在精武鎮內,一條精武文化街也在規劃建設,預計到2017年年底,天津精武會館即將建成,屆時全球精武會和精武愛好者可在此齊聚一堂,共揚精武精神。

  在今年的全運會開幕式上,霍元甲文武學校學生們表演的《精忠報國》是一大亮點,通過全運會的平臺,學生們將霍家拳、精武精神傳向了全國。

  霍元甲文武學校副校長張世奎對學生們圓滿地完成全運會各項任務表示滿意:“孩子們的意志品質得到了鍛鍊,我們不僅培養出精武精神的接班人,也正在將精武精神傳向世界。”

  在霍元甲文武學校的禮堂內,十幾位黑色皮膚的姑娘、小夥子正在排練他們的彙報演出,他們是遠從非洲而來的武術學員。作爲中國首個對非武術培訓基地,從2013年開始,霍元甲文武學校已經培養了近200名非洲武術學員,這些學員學成歸國後有的開設武館,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播撒下精武精神的種子。

非洲學員正在排練彙報演出

  “他們來到天津,不僅是學習武術,還要上基礎漢語課、書法課、繪畫課等中國傳統文化課程。”張世奎說,“而學習武術,他們最先要學習就是抱拳禮。”

  目前,霍元甲文武學校又承接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武術學員培訓的項目,而學校的優秀教師也開始向外輸出,遠到毛里求斯都已經有了霍元甲文武學校教師的身影,精武精神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又上了一個新臺階。

  另外,張世奎介紹說,該校的精品節目《武傳奇》全新改版爲《武傳奇之霍元甲》。在劇情上,加入了霍元甲的故事,更注重了精武精神的弘揚。目前,他們已經和津灣大劇院簽訂了演出合作協議。從9月23日起開始,市民遊客就可以看到這場全新改版的《武傳奇》了。

十月書畫院向村民免費傳授繪畫技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以基層特別是農村爲重點,深入實施重點文化惠民工程,進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

  在西青區李七莊街鄧店村,習總書記的講話得到了很好地貫徹落實。這裏的十月書畫院免費爲本村和周邊村的150多個孩子傳授繪畫技法,5位老師每週六日要給孩子們上四五節課。而村裏的老人們也在這裏學習工筆畫,很多老人的技藝得到了市場的認可,畫作賣出了不菲的價格。

  十月書畫院副院長陳子文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十一”之前,他們將對村裏文化長廊內的畫作進行更新。今後,他們也將繼續發揮國畫村、國畫之鄉的文化特色,讓小村莊更有文化味兒。(“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