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編制第三輪軌道交通規劃 織密地鐵網出行更便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雷風雨 編輯:曲璐琳 2017-09-15 14:37:00

內容提要:“開全運會時,我坐地鐵去看比賽,更快更舒適!聽說年底還有新地鐵線路開通,到時候出行就更方便快捷了。”家住紅橋區西橫堤的青年白領張瑋是個體育迷,全運會期間他採取地鐵+共享單車組合出行的方式去觀看比賽,相比別的交通方式,節約了不少時間。

  天津北方網訊:“開全運會時,我坐地鐵去看比賽,更快更舒適!聽說年底還有新地鐵線路開通,到時候出行就更方便快捷了。”家住紅橋區西橫堤的青年白領張瑋是個體育迷,全運會期間他採取地鐵+共享單車組合出行的方式去觀看比賽,相比別的交通方式,節約了不少時間。

  目前,本市已經運營地鐵1、2、3、9號線以及6號線一期共5條線路113座車站,運營總里程超過168公里,全網日客流量達100萬人次。記者從市建委、天津軌道交通集團獲悉,本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於解決特大城市交通擁堵、出行難問題,正在加緊編制第三輪軌道交通建設規劃,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正如張瑋所說,本市正在推進地鐵6號線一期南段、5號線、1號線東延線、4號線、10號線、7號線和11號線共7條地鐵線項目建設。其中,3條地鐵線將在年底開通試運行:地鐵6號線一期向南延伸至梅江地區;地鐵5號線串聯起成林道、津塘路、大直沽、下瓦房、建昌道、李七莊等居住區及大直沽、下瓦房、文化中心、金鐘河大街等商圈,並通過東北方向的金鐘河大街站及西南方向的腫瘤醫院、天津賓館、文化中心等站的連接,與地鐵6號線一起形成一條環形軌道;地鐵1號線東延線連接中心城區與海河中游地區,爲津南區居民出行帶來便利。“從現在開始,地鐵6號線一期南段啓動試運行跑車,到今年底會有3條地鐵線基本具備試運營條件,屆時將新增通車裏程67公里。”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工作人員介紹。此外,地鐵4號線一期正在土方開挖施工,目前主體結構完成12%。地鐵10號線一期圍護結構目前完成28%。地鐵7號線、地鐵11號線正在進行土地房屋徵收及工程前期準備。

  根據天津市市域軌道交通線網規劃,本市軌道交通遠景線網由28條線路組成,包括24條城區線、4條市域線,總長度1380公里。線網形成後,中心城區、濱海新區雙城區內80%以上的居民步行不超過10分鐘即可到達軌道交通車站,實現雙城區1小時通勤圈,軌道交通分擔雙城區之間60%以上客流,同時承擔60%以上公共交通客流。

  針對環城四區和其他區域居民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本市新一輪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將重點加強中心城區向西青、東麗、津南、武清、靜海等區延伸,研究線網規劃、軌道制式、建設及運營模式等問題。爭取用一年時間穩定項目前期,明年啓動新一輪建設規劃中心城區、濱海新區項目和周邊線網工程建設,力爭“十三五”期間完成部分項目,提升本市軌道交通通車運營里程,方便居民快捷出行。(“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