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打破傳統思維 推進案件繁簡分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鳳津 編輯:柴瑩 2017-09-16 07:48:59

內容提要:9月14日,全市法院召開構建繁簡分流調解速裁機制推進會。據瞭解,自立案登記制改革實施以來,天津市法院收案壓力持續加大。全市法院2016年全年受理案件319657件……

  天津北方網訊:9月14日,全市法院召開構建繁簡分流調解速裁機制推進會。據瞭解,自立案登記制改革實施以來,天津市法院收案壓力持續加大。全市法院2016年全年受理案件319657件,而2017年1-8月,受理案件已達253993件,同比增加了16%。

  爲主動適應司法審判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天津法院將通過進一步推進繁簡分流,優化司法職權配置,以改革的思維與方法破解改革發展中遇到的難題。

  打破傳統思維,更新工作理念。從推動構建科學審判權運行機制的高度看待繁簡分流調解速裁機制建設,做到科學設計、統籌安排、整體推進。從訴訟起點尊重羣衆差異化司法需求,兼顧公正與高效,讓願意調解、想要速裁的案件,迅速進入“快車道”。遵循訴訟規律,做到類案集中處理,充分運用調解、和解、速裁、小額訴訟等建議糾紛解決方式,探索使用令狀式、要素式、表格式等裁判方式,有效破解案件增多的問題,實現司法資源優化配置。

  加快機制建設,實現協同運行。建立案件分流機制,科學設定分流標準,設置程序分流員,加強對當事人的分流引導。健全快調速裁機制,加強立案後庭審前的調解力度,大力推進速裁工作,努力實現基層法院70%到80%的案件通過速裁方式審結。優化程序銜接機制,做好立案、調解、速裁、普通程序的銜接,探索建立速裁團隊與審判團隊案件流轉對接機制,增強程序銜接協同性。完善綜合配套機制,將“分調裁”機制改革與內設機構改革協調推進,與推動審判輔助事務的集約化市場化社會化改革相結合。

  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工作實效。把“分調裁”機制改革作爲“一把手”工程,主動擔責,組建工作專班,抓緊制定方案,建立工作臺賬。把優質資源、配置、服務向調解速裁工作傾斜,配足司法輔助人員,提升調解速裁工作效率。將解紛功能向前延伸,強化訴前調解、訴調對接,做好司法確認;合理配置司法資源,大力推行類案快辦;在保障當事人訴權的情況下,進一步簡化調解速裁程序。推進立案分流調解速裁信息建設,打造“互聯網+”分流工作模式,大力推行網上調解、視頻庭審等做法。建立健全區分繁案與簡案的考覈制度,科學制定考評辦法,實現無論辦理簡單案件還是辦理複雜案件均能得到客觀公正的業績評價。(通訊員李鳳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