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飛:網絡安全宣傳週繫牢網絡“安全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網 作者: 編輯:李彤 2017-09-15 16:54:09

內容提要:經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同意,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週將於9月16日至24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舉行。

  經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同意,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週將於9月16日至24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舉行,主題是“網絡安全爲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九部門共同舉辦。豐富多彩的網絡安全宣傳週系列活動,將爲網絡繫牢“安全結”。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作爲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互聯網日漸緊密地與人們的學習、工作、生活融合在一起,以互聯網爲代表的信息技術更是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水平。

  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寶庫,裏面有取之不盡的寶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給人類自己帶來無盡的傷害。比如說,一些掌握個人信息的機構違法出賣公民個人信息,就滋生出一系列針對民衆的網絡犯罪行爲。2016年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顯示,54%的國內網民認爲個人信息泄露情況嚴重,其中84%的網民受到個人信息泄露帶來的不良影響。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羣衆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近年來,網絡攻擊、信息泄露、系統被黑、木馬侵入等網絡安全事件也是層出不窮。今年5月勒索病毒攻擊事件爆發,我國包括高校內網、政府機構專網、銀行,甚至連中石油的加油站,都被病毒攻破。

  缺少了網絡的安全,信息化建設就如同空中樓、水中月。當前互聯網發展已經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繫牢“安全結”。中央成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就體現了保障網絡安全、推動信息化發展決心。出臺《網絡安全法》,完善《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更是在通過立法織牢網絡“安全網”,爲網絡強國戰略提供製度保障。

  提高網絡安全意識,自覺維護網絡安全,也是互聯網時代的公民義務。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週將舉辦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網絡安全技術高峯論壇、主題日活動,將表彰網絡安全先進典型,還將首次開展一流網絡安全學院示範高校評選活動,盡皆有助於傳播網絡安全教育文化,讓網絡安全落地生根,夯實維護網絡安全的鋼鐵長城,提升我國保障網絡安全的能力。

  網絡安全爲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互聯網的開放性意味着每個人都有權享用互聯網的便利,同時也意味着每個人都有義務自覺地維護網絡安全。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舉辦網絡安全宣傳週活動,其宗旨也就在於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爲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的“中國好網民”,在互聯網這個最大平臺和最大變量中凝聚共識,於化指成拳中凝聚起維護網絡安全的磅礴力量。

  (作者爲陝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原標題:楊飛:網絡安全宣傳週繫牢網絡“安全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