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區三帶”佈局初成 南開文化產業迸發新活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柴瑩 2017-09-20 07:22:00

內容提要:南開區既是歷史文化名區,又是北方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遊走在南開區的大街小巷,發現這裏充滿了歷史文化的沉澱感。歷史變遷和發展的痕跡躍然於眼前……

  天津北方網訊:南開區既是歷史文化名區,又是北方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遊走在南開區的大街小巷,發現這裏充滿了歷史文化的沉澱感。歷史變遷和發展的痕跡躍然於眼前,在現代社會中展現着與衆不同的氣息。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開區大力實施“文化強區”戰略,逐步形成以文化規劃爲引領,以文化項目爲載體,以經費保障爲槓桿的文化工作機制,努力開創文化改革發展新局面,爲建設美麗學府、幸福南開創造良好文化條件。

  天津畫院青創中心:青年畫家的搖籃

  在美麗的海河之濱,有一處青年畫家聚集的地方,這就是天津畫院青年美術創作研究中心。在展覽室,許多年輕畫家的優秀作品在此展出。


在展覽室,許多年輕畫家的優秀作品在此展出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作力的羣體。隨着天津美術人才的不斷涌現,他們需要一個平臺依託而發展,也更需要得到扶持與呵護。”天津畫院院長賈廣健接受“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採訪時說。

  天津畫院青年美術創作研究中心,應時而動,應運而生,擔負起天津市青年美術人才的扶持重任,爲儲備天津青年美術人才提供最有利的支撐。首批入選青創中心的23位畫家、17位學員成爲首批青創中心的培養對象,開啓了培養人才、匯聚人才的新舉措、新模式、新路徑。

  賈廣健坦言:“年輕人需要機會,需要平臺。如果任這些有潛力、有才華的美術人才自由發展,可能他們的藝術成就之路會漫長很多。而我們願意保駕護航,給他們創造更多的機會。”

  據瞭解,首批青年畫家和學員均是從相關藝術院校推薦而來的,他們在專業上都有非常大的潛力。根據其藝術水平,被青創中心授予“青年畫家”或“學員”的稱號,他們可以藉助平臺開畫展,辦文化沙龍等一系列活動。

  “韻味南開”:羣衆文化的堅實陣地

  “南開之夏”“飛雪迎春”再到“韻味南開”,南開區的居民從不缺少文化生活。


“南開之夏”、“飛雪迎春”再到“韻味南開”,南開區的居民從不缺少文化生活(攝影:尚立新)

南開區舉辦各界羣衆喜迎十九大歡慶國慶文化展演活動(攝影:尚立新)

  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週年,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南開區舉辦各界羣衆喜迎十九大歡慶國慶文化展演暨“韻味南開”首屆羣衆文化展示活動,充分展現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推動全區羣衆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和基層文化活動開展。

  據瞭解,“韻味南開”首屆羣衆文化展示活動通過張貼活動海報、開通網絡報名等形式發動羣衆廣泛參與,節目類別涉及聲樂、舞蹈、器樂、朗誦、戲劇、曲藝等多種形式。從9月1日起,南開區各街道、區工會、團區委、區婦聯、區文化宮等單位通過單獨承辦、聯合舉辦等方式陸續開展了海選工作。海選活動持續到15日,計劃舉辦14場。每場海選擬推出一至兩個精品節目參加全區的遴選活動。

  近年來,南開區充分利用全區各類文化資源,結合品牌文化活動,繁榮精品文藝創作,拓展對外文化交流,豐富羣衆精神文化生活。深入社區舉辦特色主題活動百餘場次,惠及羣衆300多萬人次。舉辦“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天津曲藝文化旅遊節”“南開杯”天津市新廣場舞大賽、南開區第二屆民俗文化博覽節等大型活動。

  C92東方嘉誠文化創意產業園:產業聚集示範引領

  家裏一個月沒人,花草怎麼“喝水”?幾個小學生通過編程和設計竟然製作出一個能夠自動給花草澆水的裝置。這是在C92東方嘉誠文化創意產業園寓樂灣的教室裏孩子們的傑作。該校區負責人周德爭介紹,在這裏重點是培養孩子們的創造力,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通過自己的學習去解決。


工作人員現場演示學生通過編程和設計製作出能夠自動給花草澆水的裝置

  C92東方嘉誠文化創意產業園,不僅有像寓樂灣這樣的新型教育機構,還有很多藝術設計單位。而C92的運營模式,也是在天津南開區和北京東城區政府間交流合作的基礎上,把成熟的產業園集羣運營模式帶到南開,通過整合京津兩地優勢資源,促進兩地產業合作,企業交流,爲南開區文化產業及園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爲京津一體化的發展和實踐做出積極貢獻。

  在南開區,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三區三帶”文化產業佈局:涌現出了C92東方嘉誠文化創意產業園、1895天大建築創意大廈、天津大悅城騎鵝公社、天津璣瑛青年創意公社等一批突出產業示範園區。逐步形成以古文化街旅遊區和鼓樓爲核心的老城津韻民俗旅遊片區和水上公園、周鄧紀念館爲核心的都市休閒旅遊片區;鼓樓旅遊超市和同程、樂遊天津旅遊總部入駐的中關村E谷大廈的旅遊聚集區;形成以古文化街、鼓樓商業街地區爲核心的民俗文化產業帶;建設中部科技文化創意產業聚集區,形成以鞍山西道爲核心的高新科技文化產業服務帶;建成南部都市休閒娛樂文化聚集區,形成以水上公園地區爲核心的文化娛樂服務帶。極大地促進區域文化產業發展的規模化、特色化,區域文化產業規劃佈局、經濟效益和社會影響初見成效。

  如今的南開區不僅文化基礎設施日益健全、羣衆文化活動形態不斷豐富,而且把發展文化產業作爲推動經濟持續健康協調發展、提高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途徑。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調整產業功能結構,實施資本運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文化產業與經濟融合發展,彰顯出文化產業的勃勃生機和巨大潛力,有力地促進區域文化產業發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