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彤 2017-09-15 20:34:30

內容提要:“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鬥、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着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着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鬥、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着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着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此前,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

  重要講話中,深刻闡明瞭當代中國時代發展的主旋律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肩負的歷史使命,彰顯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瞭方向。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爲《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實踐的根本總結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凝聚着近代以來無數中華兒女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步淪爲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爲了救國救民,不同階級、不同社會階層、不同政治力量,都提出並實踐過各式各樣的救國方略,但無論是舊式的農民起義還是封建統治階級的自救,無論是資產階級的改良還是革命,結果都行不通。中國人民在探索中比較,在比較中選擇。改良主義失敗了,人民選擇了革命;各種政治力量無力承擔領導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資本主義道路走不通,中國人民選擇了社會主義,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革命和建設實踐的基礎上,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黨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歷史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民族復興之路、國家強盛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在大力推進實踐創新的基礎上,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圍繞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內涵。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輝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旺盛的生命力。習近平

  用“三個意味着”作了重要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着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爲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髮展、不斷前進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拓新實踐、探索新規律、作出新概括。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髮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副主任兼學院網站總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